为什么访华的菲律宾前总统要见她?


来源:凤凰资讯

今天下午1点多,来华访问的菲律宾总统特使、前总统拉莫斯返回菲律宾。

在离开香港之前,拉莫斯发表声明,表示和老朋友会面气氛友好愉快,拉莫斯相信这可以为中菲关系带来转机。

和他聊天的这位老朋友是谁?

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

拉莫斯与傅莹拿着一本拉莫斯的著作合照留念(图片来源:菲前内政部长阿农南脸书截图)

这是傅莹在今年两会上成为舆论焦点之后,再次走入舆论中心。

为什么拉莫斯会称傅莹为老朋友呢?

普遍的推测是傅莹在1998年至2000年期间任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所以与拉莫斯是老相识了。

但拉莫斯的总统任期从1992年6月到1998年6月,与傅莹并没有太多交集。

但是,拉莫斯在卸任3个月后,与数位前首脑倡议成立类似于达沃斯论坛的亚洲论坛,这一构想在2001年终于实现,拉莫斯也成为博鳌亚洲论坛的理事长。

而傅莹自1990年到2003年一直深耕亚洲事务,她也是博鳌论坛的常客。

傅莹在博鳌论坛上发言

而在2014年的论坛上,傅莹和拉莫斯还曾有过一场正面交锋,当时菲律宾官方提及了南海仲裁的问题,中国外交官主动回应称“15项诉求没有确实证据,这不是法律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然后老总统拉莫斯就坐不住了,据《凤凰周刊》描述,他做了一番激动的发言,并一语道破菲方的心态:“在菲律宾人看来,他们像是被邻居的老大哥欺负了。”

傅莹当时平静地回应:“中国人对菲律宾的印象是什么呢?一个调皮的邻居。”

在些许笑声中,她补充了两个例子来做解释,“一是,去年4月菲律宾军舰出现在黄岩岛,事件发生后外交部联络菲律宾官方,但后者15天都没有作出官方应答,这让人不可理解;二是,十几年前,菲方以修护岛上渔船为由,征得中国同意登陆了某岛屿,但是现在菲方却告诉中国说,它要占领这个岛屿。”

即使在剑拔弩张的气氛下,傅莹仍然能够有风度地回应,大概也是很出拉莫斯意料吧。

事实上,傅莹驻菲律宾虽然只有两年,但也留下了不少故事。

傅莹在上任之前,特地了解了很多有关菲律宾的资料。《民族团结》杂志曾描述过,她走访了很多单位,阅读了大量的书籍资料,并专程去山东德州参观了苏禄国东王墓。明朝永乐年间该国东王访问中国,途中病逝于德州,明廷将其厚葬在德州,该国王的妃子和两个王子等是与人留驻中国守墓,并与明廷调拨的回民通婚繁衍。杂志还描述到:“傅莹在这里感受到了她赴任后对发展中菲两国现实友好关系所必须作出的努力。”

傅莹早年照片。来源:巴义尔《中国第一位少数民族女大使》,《民族团结》期刊

傅莹在任上做过哪些事情?

今年5月份傅莹和吴士存在撰文《南海局势历史演进与现实思考》,侧面提到了当时中国外交官所做的努力。

傅莹上任前一年,菲律宾海军登上黄岩岛,炸毁中国主权碑,插上菲国旗,中国海监船一度与菲律宾军舰形成对峙。

而在1999年5月9日,菲律宾海军将坦克登陆舰“马德雷山脉”号开入仁爱礁,以船底漏水搁浅需要修理为由停留在礁上,此后一直以定期轮换方式驻守人员,再未离开。中方进行了反复严正的外交交涉。

这艘菲律宾破船在仁爱礁非法坐滩

同年11月3日,菲海军又如法炮制,派出另一艘淘汰军舰,以机舱进水为由在黄岩岛实施坐滩。此次中方不可能再相信菲方谎言,施加了强大外交压力。菲时任总统艾斯特拉达下达命令,菲军方11月29日将坐滩军舰拖回到码头。

在这期间,中国对菲、马、越等国进行了不懈的外交努力,特别是与菲律宾进行了多轮磋商,推动局势走向缓和。

到了1999年3月,中菲关于在南海建立信任措施工作小组首次会议在马尼拉举行。这之后,双方又举行多次磋商,同意保持克制,不采取可能导致事态扩大化的行动。

此后先后任职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驻澳大利亚大使以及最为人所知的驻英大使之后,傅莹于2009年履新外交部副部长,主管亚洲地区、边界与海洋事务和翻译室。

在2012年黄岩岛争端中,“老朋友”傅莹也对菲律宾发出了严厉的声音,5月7日,在菲方挑衅达到高潮时,她紧急约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就围绕黄岩岛海域出现的紧张局势提出严正交涉。

傅莹当时表示,菲律宾不断发表错误言论,误导国内和国际公众,煽动民众情绪,鉴于菲方不断挑衅,中方公务船将继续对黄岩岛海域保持警戒,“中方也做好了应对菲方扩大事态的各种准备”。

在此之前,她于多个场合针对黄岩岛事件表明了不接受周边小国肆意侵犯和挑衅的坚定立场,指出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菲方对黄岩岛的权利要求没有任何依据,中方不能接受。

此后,中国与菲律宾在马尼拉重启协商。

2012年10月,傅莹会见时任菲律宾总统阿基诺

10月,傅莹访问菲律宾,与时任菲总统阿基诺会面。

这次访问,双方探讨了非常广泛的议题,而在此后,中菲同意恢复正常关系。

傅莹在中菲关系中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菲律宾前总统埃斯特拉达对傅莹评价很高:“我在任的时候,驻菲律宾大使是傅莹,我知道她后来升为外交部副部长了,她是一个非常聪明而迷人的女人。”

拉莫斯与傅莹合影

所以呢,老总统拉莫斯确实找到了一位很懂菲律宾的老朋友。也期望他们的努力能够推动中菲关系顺利前行。

(来源:凤凰周刊、中国新闻周刊、《民族团结》等)

[责任编辑:张林 PX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