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乔布斯怎么选上我当接班人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文章刊登自微信公众号《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乔布斯怎么选上我当接班人?

乔布斯认为,大部分人生活在狭小的柜子中。他们认为,自己无法对事情产生太大的影响,带来大的改变。我认为,乔布斯会将这种情况称作“受限的人生”。与我见过的其他人不同,乔布斯从不接受这种哲学。

乔布斯的哲学

他要求我们每个人拒绝这样的想法。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就能推动事情的改变。如果你认为能实现的成就是无止境的,那么你就可以改变世界。这就是乔布斯人生的主线,也给他带来了伟大的创意。在实际行动中,他将这种精神带入了苹果。

其他一些事情在这种哲学的基础上发生,从我们专注的小问题发展成为了全球最优秀的产品。而为了开发最优秀的产品,你需要拥有一流的技术。

乔布斯认为,如果苹果能做到这一点,即为人们开发优秀的产品和工具,那么人们就能完成伟大的事情。他认为,这将是他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我们仍然相信这一点,这仍是苹果的核心。

科技行业存在一种痼疾

即对成功的定义在于实现数字的最大化。你能获得多少次点击?你的活跃用户数是多少?你卖出了多少台产品?科技行业的每个人似乎都想看到大数字。乔布斯从不会这样做,他希望使产品最优秀。

在我来到苹果之后,这给我的思想带来了改变。此前我主要工作于Windows世界,而这一世界中数字很重要。目前仍是这样。

当苹果关注有哪些行业可以进入时,我们会问这样的问题:这一行业背后的主要技术是什么?我们能带来什么?如果这样做,我们能否给社会带来较大的贡献?如果我们不能,不能掌握关键的技术,那么我们就不会去做。

这样的哲学直接来自乔布斯,目前仍弥散在公司的每一个角落。我希望永远如此。

不要在没有准备好之前就推出某款产品

这样的哲学影响了关于Apple Watch的决策,请看,我手腕上的就是Apple Watch,我的日程表在这里,而这里是时间、日期和气温。这里是苹果的股价。这里是我一天中的运动状况。你也可以查看昨天的情况。今天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消耗足够多的热量。

当你关注手表时,这里的主要技术是软件和用户界面。你要与一个小屏幕打交道,因此需要发明全新的输入方式。在手机、平板电脑和Mac电脑上适用的输入方式并不适用于较小的屏幕。大部分开发智能手表的公司并没有考虑到这一点,他们仍然采用我们为iPhone设计的缩放和其他手势。

在手机上试用这些功能,你会发现这些功能无法很好的发挥作用。因此我们需要新的点子,例如Force Touch。在较小的屏幕上,你需要在用户界面上加入多一种元素。只要略微用力按压,你就可以启动另一种隐藏的用户界面。从某种方式来说,这会使屏幕变得更大。

这是我们花费了多年时间才认识到的情况,也是我们反复尝试、反复优化取得的结果。不要在没有准备好之前就推出某款产品,请保持耐心。这就是我们对待手表的方式。而我们不是这一领域的第一家公司。

我们不是推出MP3播放器的第一家公司,不是推出平板电脑的第一家公司,也不是推出智能手机的第一家公司。但我们推出了第一款当代智能手机,也将推出第一款当代智能手表。

关于iPod,当时人们对苹果的期待确实很低。那时,许多人都不看好iPod的定价。谁会想要这样的产品?谁会去买这样的产品?我们听到了许多老生常谈。而关于iPhone,我们勾起了市场的期待。

我们说过,我们想要占领市场的1%,即第一年卖出1000万部手机。我们设定好了目标,而最终结果比目标还要略好。关于手表,我们没有设定目标。

手表需要配合iPhone 5、6或6 Plus去使用,因此这一市场存在天花板。不过我认为,Apple Watch的销售将会不错。我对这款产品感到兴奋。我每天都使用Apple Watch,已经不想离开它。

开发者是手机的关键。同样,他们也是iPad的关键,尤其考虑到他们针对平板电脑对应用进行了优化,而不是简单地放大了iPhone应用的尺寸。他们也将是手表的关键,绝对如此。

当然,这次我们一开始就看到了这样做的重要性。去年11月中旬,我们发布了软件开发套装(SDK)。因此,当Apple Watch今年4月开售时,用户将获得许多第三方应用。这里会有足够的应用来满足人们的想象。

人们没有意识到,关于iPod他们需要什么,关于iPhone他们需要什么,而iPad更是遭遇了激烈的批评。批评家会问:“你为什么需要这样的东西?”

坦白地说,我们所完成的任何革命性举措最初都不在预料之中,只有回顾过去人们才会看到它们的价值。或许手表的情况也会是这样。

乔布斯最大的贡献是苹果文化

实际情况是,这样的工作一直被分散在公司内部。当乔布斯还在时,他也不会控制公司的所有一切,而目前苹果的规模已达到2010年时的3倍。那么,我是否要掌控一切?完全不是这样。

这是公司中许多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公司文化推动了这一切的实现。在公司以外的人看来,乔布斯似乎事无巨细都会去管,以确保所有电路设计都是正确的,所有配色都是合适的。是的,他做出了许多决策。他的精力令人难以置信。但他也只是一个普通人,他知道这一点。

他选择的人协助推动了苹果的文化。你曾听说过这样的故事,当乔布斯走过大厅时,会为他看见的东西令人不满而发疯。是的,这样的事情确实发生过。不过如果据此认为,他控制着苹果的一切,那么是以偏概全。

他所做的最重要工作是在苹果内部塑造一种文化,选出优秀的团队,以及更多的团队。乔布斯并没有被认为是一名导师,但他确实是到目前为止我最好的老师。作为一名老师,他并不传统。但是他确实非常出色。

我可以举一个例子。去年,苹果做成了2000亿美元的生意。我们可能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也可能是之一。如果乔布斯真的一切事情亲力亲为,那么公司是否有可能实现这一成绩?完全不可能。

乔布斯最大的贡献、留给世界最好的礼物在于苹果及其文化。他非常关注这些。他花费了许多时间设计我们的新园区,这将是留给下一代的礼物。苹果大学是另一个例子。他希望通过苹果大学去培养苹果的下一代领导者,并确保过往的教训不会被忘记。

这样的工作很难,而你要避免惯性。但如果你相信,自己没有被狭小的箱子所束缚,那么就可以做到这一点。我们正在加强合作,因为情况很明显,如果我们希望获得最大的成功,那么必须是全世界最优秀的合作者。

从产品角度来看,苹果的魔力在于,这是硬件、软件和服务的交汇。如果没有合作,你得到的只会是一款类似Windows的产品。一家公司会发展操作系统,另一家会去做硬件,而其他公司去做别的事。目前Android的情况就是这样。将所有这一切拼凑在一起并不能得到很好的用户体验。

乔布斯很早就意识到,垂直整合的模式将使我们能带来优秀的用户体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种想法被认为太疯狂。不过,越来越多的人已经看到,他是对的,你需要让所有一切配合工作。

苹果与微软的不同在于:苹果敢于颠覆

微软遇到这一问题的部分原因在于,他们并不想放弃过往的遗产。苹果一直都有这样的传统,即做出大胆的决策颠覆过往。当磁盘非常流行时,我们就已经放弃了磁盘。

我们并不倾向于通过传统方式去分散及最小化风险。我们推出了光驱,改变了接口,即使当时仍有很多人喜欢30针接口。其中一些产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并不是那么受欢迎。不过你仍需要勇往直前。我们目前仍在这样做。

因此,我并不赞同与微软的类比,情况完全不同。是的,情况变得更复杂。当你开发Mac电脑时,这只是一件产品。但如果你去做手机,希望通过优化,实现最低的掉话率,但你需要与全世界300到400家有着不同网络状况的运营商合作,那么是的,情况确实很复杂。

而跨平台的延续性更复杂。现在,用户希望从iPhone开始写一封邮件,但随后在iPad或Mac电脑上完成。他们希望在所有产品之间获得无缝的体验。当你只开发Mac电脑时,这种体验就只涉及一款产品。但你现在有3款产品,以及云计算平台。因此问题更复杂。这毋庸置疑。

我们试图避免用户看到这样的复杂性。我们不希望让用户看到复杂而困难的工程开发。用户可以以他们希望的方式来使用我们的产品,而不必担心什么。某些时候,我们并不完美。这就是所说的“裂缝”。某些情况下确实如此,而我们会去修复这些裂缝。

我认为,我们的模式中并没有任何不正确之处。但我们也是人类,因此也可能犯错。我并不会提出非人类的目标,但我的目标是尽可能不犯错。我们以往也曾犯过错误,我们从没有做到十全十美。幸运的是,我们有勇气去承认这一点,并加以改正。

我们并不生活在封闭的箱子里。我们生活在箱子以外。我所看到的是,我们需要坚持定义问题的原则,从而解决这些问题。如果尝试去关注复杂之处,那么这将变成不可能完成的梦想。但如果你后退一步,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想想你真正要做的是什么,那么我认为,这将不再不可能。

在很大程度上,我们认为我们正试图证明这一点。看看App Store,我们正在前所未有的规模上去做一些事。这一应用商店里有150万应用。几年前是否有人能预料到这一点?我们仍在培育这些应用。我们的用户希望我们这样做。如果他们购买一款应用,那么会希望应用的功能与介绍一致。

我们每天都在改变。当乔布斯还在时,我们每天也都会改变。不过从核心来说,核心价值仍然与1998年、2005年、2010年时一样。我认为,价值不应当改变,但其他一切都可以变。

我们现在说的一些话在两年后看来将会全然不同。实际上,我们现在说的一些话,一周后就会令人感觉不同。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们可以接受。我们认为,有勇气承认这一点是一件好事。

乔布斯是世界上最好的颠覆者。这是由于,他从不会永远坚持某种特定的立场或观点,而是坚持特定的理念和价值观。我们希望改变世界,这一事实没有改变。这是一种宏观的观点,也是我们每天前来工作的理由。

未决定是否要把乔布斯办公室迁往新园区

对苹果而言,关键的一点是尽可能避免过于正式,而实现这一点的方式之一在于让所有人待在一起。这不仅仅是在会议时,也应该渗透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之中,例如在咖啡厅中,或是散步时。

我们并未预料到我们的员工人数增长,因此我们的园区已经不能容纳所有人。我们目前分散至数百栋大楼,但实际上没有人愿意这样。现在,我们将可以工作在同一个园区内。因此,我完全支持新园区的建设。

我并不认为这是系统化,但从员工培训开始,我们确实在做一些事。实际上,从面试时,这样的事情就已经在发生。你会挑选符合公司文化的人。尽管你会想要多样化的团队,团队成员有着多样化的经验,能解决各种问题,但你也希望人们遵循同样的哲学。这不是被动的接受,而是深深地相信。

随后是员工培训。在全球整个公司范围内,我们都在这样做。随后还有苹果大学。在这里,人们将了解以往发生的事件并进行分析,从而理解当时的决策是如何做出的,为何有这样的决策,成功是如何实现的,以及为何某些时候遭遇了失败。

这些事情都带来了帮助。最终,企业领袖需要定调。这不仅仅是CEO的工作,也是整个公司范围内领导者的工作。如果你谨慎地选择领导者,那么他们也将选择合适的员工。

我尚未决定在新办公楼中我们要怎么做。不过我希望将他的办公室保持原样。某一天,我曾和乔布斯的遗孀劳伦前往那里,而办公室的白板上还有乔布斯女儿画的画。夏天的时候,我带乔布斯的女儿伊芙去那里,她在那里看到了几年前的画。最开始,我个人并不太愿意去那里。那里对我意味着太多。现在,去那里能给我带来许多感触,不过我并不是经常过去。

我不知道,随时间推移,我们将会怎么做。我不想搬入那间办公室。我认为,乔布斯是不可取代的,因此任何人想继续使用那间办公室都不太合适。他的电脑仍然像以往一样在那里,他的桌子和书也是。不过,劳伦将一些东西带回了家。我不太清楚。乔布斯的名字应该还在门上。事情就应该是这样,这样做令我感觉合适。

[责任编辑:王勇 PN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