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精准扶贫要从这两个方面入手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10月17日晚,在凤凰网、凤凰卫视主办的“宣战2020 —— 世界减贫中的中国担当”晚会上,凤凰新媒体副总裁兼凤凰网总编辑邹明主持了一次信息量极大的圆桌会议。

会上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原院长李小云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博士生导师汪三贵教授,以及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就中外扶贫新模式进行了激烈的探讨,并回答了现场三位听众的提问,共同探寻和展望未来中国的扶贫发展。

其中,刘文奎秘书长介绍了许多具体的创新模式,比如“顶梁柱扶贫项目”、“电商扶贫”项目、“美丽乡村”项目和“同伴妈妈”计划。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

以下为刘文奎秘书长观点节录:

主持人邹明:刘秘书长,您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秘书长,你们长期从事中国扶贫的工作,目前为止哪些模式是值得推广的?在扶贫过程当中,是否有创新的新模式?

刘文奎:谢谢。精准扶贫最后剩下的这些贫困人口主要是从两个方面入手。

第一个:公共服务品的提供。教育、医疗怎么样覆盖更多的贫困人口。最近涉及到的精准扶贫项目是针对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比如说一个贫困家庭如果因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家庭可能要陷入贫困。而一些疾病及时治疗的成本是比较低的,针对这样项目我们推出顶梁柱项目,主要劳动力他的健康问题解决了,可能这个家庭的贫困问题就解决了。

第二个:贫困农户要自己以单独户的生产方式脱贫难度比较大,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农民一定要学会合作才能解决他们在增加收入方面的三个瓶颈。首先是提高效率,增加规模。第二,合作之后才能够生产出来有品质保障的产品和服务。第三,只有抱团形成规模他们才能在市场上有一定的投入,才能够赢得市场的接受,这些都要靠农民合作才能实现。所以我们最近推出的两个项目,一个是电商扶贫项目,一个美丽乡村项目,都是以合作社为基础,让农民组织起来,我们实践发现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邹明:谢谢刘主任。我听得最清楚的是“顶梁柱扶贫项目”。咱们探讨了这么长时间的扶贫,我觉得有一点不公平,把扶贫都当作农村,大家别忘了在都市也要扶贫。我们不能说都市人口全都是富裕的,就不需要扶贫了?我想问的秘书长,在城市贫困现象下如何扶贫?不是指北京还有很多中小城市,还有偏远城市是否还有需要帮扶的对象。

刘文奎:2020年以后中国的贫困问题才能够解决,所以这个阶段中国贫困人口主要还是在农村,确实城市的贫困问题现在还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但是我们有一些项目跟城市的贫困是密不可分的,比如说城市很多人户口不在城市,很多都是农村的,无论是打工者还是一些在校的孩子,很多孩子就学很困难。基于此我们在农村推出留守儿童项目,以解决父母后顾之忧,在一个留守儿童比较集中的村庄,聘请一个全职的妈妈,我们叫做同伴妈妈,这个妈妈把全村的儿童全部监护起来,起码儿童的安全问题,日常的招呼就有人管了,这样父母安心在城市打工,就避免了一些带到城市里面父母又管不了的贫困问题以及儿童的成长问题。

[责任编辑:侯逸超 PN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