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友好协会主席:中俄是大国国际关系的典范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俄中友好协会主席、上海合作组织原秘书长德米特里•梅津采夫发表主旨演讲

10月18日,主题为“与世界对话”的2016年凤凰国际论坛开幕。在论坛现场,俄中友好协会主席、上海合作组织原秘书长德米特里•梅津采夫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中俄的发展战略致力于发展文明与文化间的平等对话,构成了未来世界观的基础,也构成了未来友好关系的基石。

梅津采夫表示,在处理国际冲突问题时,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上的核心作用不可动摇,同时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这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样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中俄之间有着全方位、高水平的合作,是大国国际关系的典范,有着光明的未来。目前中俄是欧亚大陆两个重要大国,对未来国际关系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2016年凤凰国际论坛现场

以下为梅津采夫演讲全文:

尊敬的刘爽先生,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我很荣幸参加今天以“与世界对话”为题的凤凰国际论坛,很高兴和与会的专家学者对话。

感谢凤凰国际传媒集团对我的邀请,我认为凤凰的标志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非常令人熟悉。在正式报告之前,我想说:世界许多学者都在探究中国经济奇迹的产生原因,我认为原因很多,最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另外,领导集体的睿智,对未来的良好规划及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的努力也是不可或缺的。在此问候大家上午好,目前是北京时间9点,莫斯科时间凌晨4点,祝大家愉快。

今天“与世界对话”这一话题是中俄都感兴趣的话题,也是世界很多国家感兴趣的话题,它能帮我们分析面临的威胁与挑战。中俄的发展战略致力于发展文明与文化间的平等对话,构成了未来世界观的基础,也构成了未来友好关系的基石。当今的世界科技迅猛发展,IT、交通等行业发展迅速,人们可以迅速到达世界任何一个角落,世界几十亿人口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国际关系仍面临严重威胁与挑战:三股势力依然猖獗;毒品与武器非法贩运买卖与跨国非组织犯罪依然严重。

谈到“与世界对话”这一话题前请让我们回到几十年前,二战后在联合国成立之初建立了平衡的国际关系体系,当时两大阵营——华约与北约的对立,使人们处于冷战中,不希望有新的世界大战爆发。1975年30多个国家在赫尔辛基签署协议之后, 人们更意识到相互信任的重要性。但在上世纪80年代后欧洲兴起捍卫人类普世价值的潮流,学者与专家们认为该看法本身没有错误,开放、友好、互信本身是很好的理念,无论是俄罗斯、中国还是世界其他人们都愿从心底接受这种互相友好。但人们忘了一个原则性的重要问题:捍卫自身国家利益是任何国家元首和人民的首要任务,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一个国家的安全与国民的幸福生活。这也是曾经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间交往原则。1991年苏联解体,放弃了原有的一系列价值观,当时对市场经济原则进行了简单化理解,人们对欧洲西方国家宣扬的普世价值的看法也同时被简单化,苏联解体后人们误以为,只要放弃原有价值观,便可与西方建立一个安全的国际秩序,只要这样做就不会爆发世界大战和其他国际冲突。

今晨,懂中文的朋友向我翻译了凤凰卫视早间新闻对叙利亚的报道,该报道提到叙政府军、俄罗斯在叙部队、反对派与西方势力在叙利亚的相互作用。很遗憾,虽然在21世纪IT业非常发达,但我们遗憾地看到,我们离冲突而非和平更近。我在学者云集的论坛上回忆起上世纪90年代的情况:二战后建立的国际关系体系正是在上世纪90年代被打破,而叙政府军在本国领土上捍卫主权的活动证明国际秩序确实被打破,这绝非偶然。

这样的例子还可举出很多:伊拉克、利比亚还有中东其他国家。所以在此情况下就要特别认识到历史赋予俄中两国的使命,那就是坚决捍卫全球安全格局,杜绝世界大战爆发,阻止区域军事冲突。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上的核心作用不可动摇,联合国并不像欧美国家认为的那样充满危机需要变革,它目前在国际安全领域仍发挥着主导作用,将来也是如此。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这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样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中俄之间有着全方位、高水平的合作,是大国国际关系的典范,有着光明的未来。它的基石就是平等,互相照顾对方的核心关切,相互尊重信任及人民之间的相互好感,相互照顾对方关切,还有重要的一点是中俄人民有着非常公正的历史记忆。

目前中俄是欧亚大陆两个重要大国,对未来国际关系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中俄两国元首多次指出两国都反对双重标准、干涉他国内政,将自身意见强加于人及相互恐吓。

不久前,全世界和中国人民一道见证了在杭州召开的峰会。中国再一次显示了自己对于国际事物积极的影响力。一些新的国际组织,年轻的国际组织比如说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日益凸现,已经是成立15年,今年召开的塔什干峰会上,上合组织大家庭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一共有18个国家,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已经开始了进入上合组织的进程,通过了上合组织新的战略,这里面体现了中俄的作用,也体现了其他成员国的作用。中俄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是俄罗斯的近邻,中国今天正在积极参与俄罗斯在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它的成效和经济方面发挥的作用可以给中俄两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起到很好的作用,比如说石油开采业方面也有合作。中俄的这种平等伙伴关系还应该体现在高附加值的产品生产和其他高技术行业,因为这是未来经济发展的走向所在。中俄都面临着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要发展更紧密全球产业链和经贸方面的合作。我们看到,人民币已经成为超越英镑位居第三的特别提款权货币,这是中国金融稳定的重要标志,世界对人民币的关注也越来越多。中国在亚投行的运行方面也起到重要作用,亚投行现在已在持续地工作,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总部位与哈萨克斯坦首都欧亚开发银行也在运转。

谈到中俄双边关系,我刚刚提出了一个重要概念,那就是历史记忆的公正,请注意2015年5月8号和9月3号,2015年5月8号习主席应邀参加卫国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阅兵式,许多电视观众都观看了宏大的阅兵式,莫斯科150万民众和旅游者也参与了阅兵式的庆典。普京总统提到,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失去了三千万中华儿女,这一数字应当被世界更广泛地熟知,去年9月3号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阅兵式也成了世界的焦点,这体现了中国军事实力的强大。

下面我讲几个总结意见:

第一,虽然这是一个针对国际关系的论坛,但这个论坛是由一个非常知名,非常勇敢的传媒集团主办的,我们要共同努力做到让国际信息空间更加公正,不能使其成为某些西方国家传声筒,要保证观众能够根据事实作出选择,而不是被强加某些媒体的观点。

第二点我想说的是关于互联网的作用,在互联网空间里防止互联网犯罪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当然互联网犯罪防范是安全部门任务,但是我们都应当共同努力防止互联网成为三股势力的犯罪工具,两国媒体应当携手捍卫互联网安全。

我想引用一句中国古人的名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众多职业中,媒体记者这个职业是尤其神圣的,因为它可以帮助年轻人选择自己的未来。媒体是否能有一个客观的信息来源并进行公正的评判,能否提供事实真相是很重要的,这的确是一个能够影响千百万人的职业。

我想祝愿凤凰传媒与全体中国与俄罗斯的记者们,能够写出更好的报道,吸引更多的观众,正是媒体记者认真负责的态度,全心投入的工作,才能影响亿万人,才能保障全球安全。再次感谢论坛主办方凤凰传媒集团,感谢非常好的话题安排,相信本次论坛一定会有一次非常睿智的对话。

[责任编辑:苏醒 PN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