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教授冯玉军:中国大战略的核心在于智慧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10月18日下午,2016年凤凰国际论坛如火如荼进行。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冯玉军受邀出席“十字路口的中国大战略”论坛,与多位专家学者、知名人士一道展开探讨。

在论坛上,冯玉军谈到,在今天这个异常复杂的世界里,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构建起一种科学的认知体系非常重要。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与世界是非常复杂的,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国际上的行为主体越来越多,国际上的议事日程越来越复杂,国内与国际的互动越来越紧密。除了地缘政治之外,科技革命、能源进步和机器人生产,都会对我们的外交和国家安全提供极大的机遇与挑战。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正处于历史上最接近世界历史舞台中心的时刻,要清楚大国崛起的道路肯定是充满曲折,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面临当前复杂的世界,我们要做出正确的选择,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就要把这个世界想清楚、看明白,需要有大战略。这种大战略,既要有高瞻远瞩的洞见,也要有细致入微的精细。

在今天这个异常复杂的世界里,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我们如何才能构建一个有效的大战略?我认为,构建起一种科学的认知体系非常重要。今天中国在一个由历史发展、世界比较和中国国家利益三个坐标轴组成的利益体空间里面认识世界、认识自己。历史发展就是思想,世界发展就是空间,中国国家利益就是主体。我们作为一个主体,只有在这个利益体的空间里面,才能够把握住自己的位置,做出正确的选择。

中国大战略的核心问题在于智慧。我们是有大战略的,中央非常明确地提出了我们的战略目标,就是要实现两个百年梦想。但是我们这个战略需要进一步地完善,除了这个明确的目标之外,我们还要丰富战略手段,提升战略智慧,培养战略耐心。只有拥有一个立体丰富的大战略,我们实现两个百年的目标才能实现,简单的“硬”与“软”不能概括今天讨论的问题。

我是研究俄罗斯的,我相信今天很多中国人对俄罗斯赞赏有加,对普京总统的强势极为地羡慕称赞。有一个民意调查,普京总统在中国的支持率高于在俄罗斯的总统率。尽管今天俄罗斯以其出人意料的行动吸引了世界眼球,恢复了俄罗斯所谓的历史农庄,让美国难以招架,但是却和自己的大战略渐行渐远。大家记得普京在2000年刚刚上台的时候有过一句承诺,“给我20年,我还给你一个奇迹般的俄罗斯”。2012年普京重回克里姆林宫的时候,他勾划了一个蓝图,2020年俄罗斯GDP要进入世界前五强,人均GDP达到3.5万美元,在整个世界管理体系当中,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多极当中的一极。但是同志们,到2020年的时候让我们拭目以待,曾经的普京总统为俄罗斯勾画的这个蓝图,很有可能化为泡沫,这就是我们要关注的。

上午有关中国软实力的话题也引发了我的一些联想。软实力的问题其实就像一部电影,明星、摄影、音乐、美工,包括广告都非常重要。但是一部真正能够打动人心的电影,它的核心要素在于有没有感人至深的故事。这些年来,我们在软实力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多进展,我们学会了在美国时代广场投放大量广告,我们在国外建立了很多的孔子学院,的确取得了很多成果。原来在很多国家盛行的“中国威胁论”,已经在某种程度上被“中国机遇”所取代,但是我们做得远远不够。赵汀阳老师提到的孔子那句话非常正确,我们要“内圣外王”。最后,借苏格老师所说,祝愿我们祖国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责任编辑:熊志 PN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