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雾霾困局” 中国如何抓住“绿色发展机遇”?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2016年10月18日,由凤凰网、凤凰卫视主办的“与世界对话——2016年凤凰国际论坛”正式拉开序幕。一场由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承办的“全球气候治理与中国绿色发展机遇”分论坛于18日下午举行。旨在进一步分析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角色,在困局中找寻中国绿色发展机遇。

2016凤凰国际论坛气候与环保分论坛现场

本场分论坛邀请国家应对气侯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全国人大常委、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赵笠钧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公共政策所所长于宏源参与讨论,论坛由能源基金会低碳发展项目主任、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非常驻研究员胡敏担任主持。

论坛的第一环节是由各位与会嘉宾发表简短主旨讲话。李俊峰认为,《巴黎协定》为全世界释放低碳信号,促使世界各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低碳发展之路。“发展过程中的气候治理没有一个固定模式,都需要我们不断探索,摸着石头过河。尽管目前我国在环境治理方面还困难重重,但是我们应当提振信心不断向最终目标努力。”他说。

国家应对气侯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认为,气候治理问题作为非传统安全领域议题,如今与传统安全问题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甚至会对传统安全问题产生巨大影响。此外,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方面的领导力也备受瞩目。他指出,我们在环境气候治理领域还存在诸多挑战,应当携手同行,实现百年目标。

赵笠均强调了消费者在环境气候治理中的重要角色。他认为,消费者应当培养环保的消费习惯,追求有品质的生活,购买更有质量的商品。

于宏源从国际政治角度出发,认为低碳发展的核心在于现代化。“国际格局中存在‘低碳富国’和‘高碳穷国’现象,这表明低碳是经济发展和现代化的结果体现。”他说。

论坛的第二环节是自由讨论,讨论核心是绿色低碳发展中的手段,包括碳市场、电力市场改革等对可再生能源发展有何种促进作用。李俊峰认为,目前尚未出台让所有省份和企业都能接受的新能源发展方案,中国下一步的任务是如何能进一步增进人民福祉,让人民过上更加有尊严的生活。王毅指出,法律和实际改革的过程仍有差距,相关领域的法律制定亟待加强。

本场论坛在中国控制碳排放、防霾减霾的大背景下有很强现实意义,论坛嘉宾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将环境保护的国家战略转化为实际环境改善、促进绿色发展出谋划策、指引方向。

[责任编辑:苏醒 PN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