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场能源革命要来了?凤凰国际论坛探索“能源迷局”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面对国际能源格局的急剧变动,在能源市场化的改革中,中国如何在能源革命中做出积极探索?

10月18日,由凤凰网、凤凰卫视主办的“与世界对话——2016年凤凰国际论坛”中,一场以“能源革命的突破,体制改革与能源互联网”为主题的能源论坛在思想的激荡碰撞中展开。

能源论坛现场

此次论坛由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系统中心副主任苗韧主持。国家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应邀做了“中国能源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的主旨演讲;中国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总裁陈新华,东帆石能源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原首席研究员陈卫东以及汉能控股集团副总裁王俊娟女士就能源问题进行高端对话。

在主旨演讲中,季晓南着重强调了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他认为,在中国煤炭消费领域中,有50%集中在电力领域,主要集中在煤电领域。在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发展非化石能源的过程中,稳步减少煤电消费,推进非化石能源广泛介入还需要很多措施保障。 “清洁煤的推广和利用需要解决成本高昂的问题,中国能源转型能源革命要考虑到经济成本,不能在加重实体经济整个社会的制造成本。”他说。

季晓南发言

在高端对话中,曾鸣立足学术视角,展望中国国内的能源体制改革。他提出,中国能源互联网的终级目标是中国的能源革命,即习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战略思想。

陈卫东从全球能源转型的角度探讨了能源革命问题。他用一句话概括了当下的能源转型,即:“三个消费峰值和三种推动模式的结合”。其中,三个消费峰值分别是中国煤炭消费到达峰值、美国实用消费到达顶峰和欧洲天然气发电投资到达顶峰。三种推动模式则是美国模式、德国模式和日本模式。

长期在国际社会参加能源工作的陈新华,以国际视野分析中国能源革命与国际合作之间的共赢关系。他认为,能够驱动全球能源转型的力量具有多样化、低碳化、数字化、去集中化、民主化和清洁化等六项特征。

王俊娟结合在汉能企业的管理经验,分享了能源革命的突破。“技术和思想的突破是企业能够生存的奥秘,要想在这个行业里取得技术领先,就要紧跟国际最先进的技术,而要在管理和组织模式上实现突破,关键还是靠人才。”她说。

本次能源论坛就当前国内外的能源形势、破解能源迷局,为观众全方位呈现了能源专家的最新思想。也为能源革命进程中,中国要取得何种突破,怎样实现突破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责任编辑:苏醒 PN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