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罗奇:全球增长与衰退之间只隔着中国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债务高企、房地产泡沫、僵尸企业,中国被不断被描述为全球经济的下一场灾难。不过,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 24日撰文称,有关中国经济的担忧被夸大了,他依然确信中国能够实现对经济结构改革所做的承诺,中国经济能转型为服务业为主的消费型社会,并同时成功地躲开周期性阻力。

罗奇首先分析了中国经济崩溃对全球经济造成的直接影响。他指出,假如没有中国经济,全球经济可能早已陷入衰退。中国经济增速今年有望达到6.7%,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中国经济占全球本地生产总值(GDP)的比重高达17.3%(以购买力平价衡量),因此,6.7%的中国经济增速可换算成约1.2个百分点的全球经济增速。假如没有中国,IMF所预测的2016年全球经济3.1%的增速将萎缩至1.9%,远低于被视为经济衰退门槛的2.5%。

第二,如果中国经济大幅下滑,那么除了直接拖累全球经济增速外,与中国密切相关的经济体也将受到严重冲击。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俄罗斯、巴西等资源型经济体尤其将受到重创。这些经济体占全球GDP的比重共计接近9%。虽然他们声称其经济结构具多样性,不过度依赖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但金融市场的反应却与这种说法不符。每当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变化时,这些国家的汇率就会出现相应变动。IMF近期预测,2016年,这五大经济体的经济共计将萎缩0.7%。如果中国经济崩溃,这一预测无疑还将大幅下调。

对于中国在亚洲的贸易伙伴来说,情况将类似。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大多属于出口型,中国的市场是他们最大的外需来源。不仅印尼、菲律宾、泰国等较小的发展中经济体如此,日本、韩国、台湾等较发达经济体也一样。这六个经济体占全球GDP的比重总计达到11%。中国经济崩溃将至少导致它们的总体经济增速被拉低1个百分点。

美国也不能免受其害。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而且在迅速发展。假如中国经济崩塌,所有出口需求几乎都将消失,从而导致美国原本低迷的经济增速受到0.2-0.3个百分点的拖累。2106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处于1.6%左右。

最后是欧洲。作为欧洲经济的引擎,德国严重依赖出口,目前,中国紧随欧盟和美国之后,是德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中国经济崩溃将大幅拉低德国的经济增长,进而导致整个欧盟的经济受挫。

罗奇的观点与IMF在10月份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中》(World Economic Outlook)类似。根据IMF的研究,除了对全球增速造成1.2个百分点的直接拖累外,中国经济大幅下滑间接的溢出效应还会再将全球经济增速拉低0.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按照IMF对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3.1%的预测,如果中国经济陷入极低速增长,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将降至1.6%。这一增速虽然远远高于2009年0.1%的纪录低位,却接近1975年(1%)和1982年(0.7%)的两次全球经济衰退。

“我将是第一个承认假如没有中国经济增长,危机后的全球经济将陷入巨大困境的人。看空中国的人需要对他们所希望看到的后果十分小心。”罗奇称。

[责任编辑:王勇 PN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