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打乱日本对华包围网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作者:凤凰国际智库

来源:整理自外媒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星期三在东京举行了联合记者会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正在对日本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在他提出同美国“分道扬镳”后,菲律宾的外交战略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受到6月底上任的杜特尔特捉摸不定的发言影响,携手菲律宾加强“对华包围网”的构想出现变数的事实已无从隐瞒。

日本提前布局

“请放心,我们一定会站在日本这一边。”

26日晚,安倍与杜特尔特的会谈在东京的首相官邸举行。杜特尔特在会谈伊始就表现出在南海问题上与日本合作的姿态。杜特尔特还表示,日本是一个“特殊的朋友,比兄弟还紧密”。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此前其实已有伏笔。据日菲关系消息人士透露,还不具备国际知名度的杜特尔特过去多次出席了在菲律宾南部达沃市的日本领事事务所举行的活动,受到安倍政府的关注。日本外交消息人士称,日本大使馆职员持续频繁“拜会杜特尔特”,今年夏季得知杜特尔特亲属要前往日本后,还给予其政府职员陪同游玩东京迪士尼乐园等破格待遇,为杜特尔特任总统后亲近日本而布局。

安倍政府的危机感

安倍政府作出以上举措是因为存在危机感。如果不能维持对华强硬派的前总统阿基诺时代构建的牢固日菲关系,就无法阻止中国在钓鱼岛附近和南海加强海洋活动。

杜特尔特让岸田文雄25日晚在雨里苦等

据日本外务省官员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5日晚冒雨站在东京都内的高级日本料理店前等候杜特尔特多也是因为“菲律宾是对华战略的关键,无论如何都要把菲律宾留在日美阵营里”。

不过,日菲两国首脑在如何面对美中这一安保问题上的想法存在较大隔阂。关于比起旧宗主国的美国更关心中国经济实力的杜特尔特,着眼中国力争强化日美同盟的安倍持有“是否可以把他当作值得信赖的伙伴,说实话令人不安”的强烈看法。

杜特尔特25日痛骂美国和欧盟为“这些笨蛋”的行为似乎佐证了这一看法。杜特尔特26日在东京演讲时又表示要求美军在两年之内撤离,亲日态度的背后显露出反美意识。

两年内结束美国驻军?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推动着杜特尔特的,是人口突破1亿、其中超过四成未满十八岁这一处于上升期的菲律宾正在增强的爱国主义情绪。

10月公布的菲律宾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杜特尔特的支持率为86%。这背后就有杜特尔特正面处理严重的毒品犯罪问题这一姿态和刺激爱国主义情绪的言论在支撑。

“我要告诉所有人。菲律宾人是有尊严的。”

杜特尔特26日在东京演讲时再一次对美国进行了批判,声称可能终止两国间的防卫条约。他说:“我曾宣布经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我希望能够,也许在未来两年,让我们的国家不再有外国军队。我希望他们离开。”

一位在现场的菲律宾男性认同地表示:“过去的政府只会看美国的脸色,简直像是附属国。”

日本政府高官26日面带愁容地表示:“杜特尔特的信口放言不会停止。日本只能锲而不舍地做美国和菲律宾的中间人。”(完)

 

[责任编辑:王勇 PN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