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考验来了!习总会见基辛格,特朗普却与蔡英文通电话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来源:牛弹琴 微信公众号

 

“你这次访华很及时”,这是习总与他会见时的一句话。

这个人,就是已经93岁高龄的基辛格。

但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习总会见基辛格,两人畅谈中美合作前景当天;特朗普与蔡英文通了电话,这显然突破了中美以往的政治默契和惯例。

一场政治海啸即将席卷而来。

要知道,这次中方破格接待基辛格,其实也是给特朗普的一个信号:我们希望中美关系更加稳定、顺畅。

事实上,基辛格这次访问,非常普遍认为非常特殊,就在于中美关系又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

特朗普上台后,中美脆弱的平衡再度被打破。特朗普竞选期间,威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威胁对中国商品征收45%的惩罚性关税,而且,他选中的一些内阁成员,比如“疯狗”国防部长马蒂斯,一直扬言中国是激进伊斯兰势力的盟友,要造更多军舰对付中国。

如果这些措施付诸实施,中美将立刻陷入对立状态。

在牛弹琴(bullpiano)看来,基辛格来访,有几个很有意思的点:

1、特殊时期。这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第一位来中国访问的美国重量级客人。所以,习总要打趣:你这次访华很及时。

2、特殊人物。所有在世的政治家中,再没有一个像基辛格这样,与中美关系如此密切相关。他是中美关系的开辟者之一,这次来中国,肯定也不是心血来潮。

3、特殊会见。一个退休多年的外交官,这次被给予了特殊的礼遇,两位正国级领导人亲自会见。一次是在人民大会堂,中国一把手。另一次是在钓鱼台国宾馆,反腐操刀手老王。

4、特殊使命。尽管基辛格访华,应该在美国大选前即确定。但特朗普的意外当选,让同为共和党人的基辛格显得更为特殊。在来中国之前,特朗普和基辛格有过一次密谈,最重要的主题,就是麻烦中的中美关系。他告诉特朗普,要审慎对待中美关系。他说:

最重要的教训是,中国与美国有着不同的历史和文化。我们一直生活在安全的环境里,而中国周边总是有敌人。所以,中美两边的人了解对方是重要的,而两国的政治领导人理解对方的思维方式则尤其重要。尼克松做的最好的一点是,在我们最初举行的会谈中,我们没有谈论我们双方之间的差异,而是谈论我们的目标,看这些目标是否可以能够和谐。

正是在尼克松时期,基辛格传奇般地秘密到访中国,中美关系破冰,这被认为改写了冷战格局。基辛格功不可没,而同时了解中国和美国,基辛格无疑是第一人。

对于基辛格一番布道,特朗普说:“我非常尊敬基辛格博士,并且赞赏他和我分享自己的想法。”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考虑到基辛格马上要到中国访问,不排除特朗普会请基辛格传达他的口信,为稳定中美关系进行试探;或者,即使特朗普没有明确说明,基辛格回美国后,也必定会向特朗普汇报中国之行成果。

这位93岁的老先生,不是外交特使的秘密特使,肩负着非常特殊的使命。

中国这边,笑意盈盈;美国那边,杀气腾腾。

12月2日,习总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基辛格。按照新华社的通稿,习总说了很多,有很多既定政策的宣示,关键是他的三个判断:

第一,美国进入新旧政府更替阶段,存在着新的变数。

第二,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确的选择,必须摒弃零和思维。

第三,有不同看法和分歧不假,但必须要建设性方式妥善解决。

相信,这也是中方希望基辛格给特朗普传达的信息。

基辛格也说了一段话:

1、我感谢习近平主席再次会见我这个中国的老朋友。

2、我很荣幸能为美中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3、美中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至关重要。

4、我相信,推动美中关系持续、稳定、更好地发展,也会是美国新政府的期待。

5、我愿继续为增进美中相互了解和交往合作积极发挥作用。

新华社通稿中的这五句话都很短,尤其有意思的,上面也提到了,基辛格倒也不谦虚,直接当着习总的面称呼自己是“这个中国的老朋友”。

这一句话很意味深长。基辛格说:“推动美中关系持续、稳定、更好地发展,也会是美国新政府的期待”。这应该也是他传递特朗普的信息:竞选时说说狠话不假,但我现在执政了,还是希望中美关系顺利发展的。

特朗普当选后,安倍以第一个面见特朗普的外国领导人为荣。对中美来说,最高领导人马上见一面,外交安排上有难度。但93岁的基辛格,事实上成了一次特殊的中间人。

但是,习总的担忧,迅速反映到特朗普的行动上。

在习总会见基辛格当天,特朗普出人意料地和蔡英文通了电话,这显然突破了中美之间外交默契和惯例,也显示了特朗普政策的巨大不确定性,这肯定不是“建设性方式”解决问题。

中美关系面临新的重大考验。

很有意思的,这一次,老王还会见了基辛格。

中方还安排正国级的老王会见,相信也有特殊的考量。毕竟,老王现在已不分管外贸和金融了。

但两人其实是老相识。2009年奥巴马上台,中美举行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老王带队来到华盛顿。在最后的晚宴上,基辛格是座上宾,牛弹琴(微信:bullpiano)正好也是采访者之一,老王妙语如珠,全场掌声笑声不断。

其中的一个桥段,就是老王夸赞基辛格是中美现代关系的开拓者。老王说:

“他(基辛格)比我们在座所有的中国人都有幸。因为他有机会和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我们最敬爱的周总理、和我们的邓小平先生,江泽民先生、和我们的胡锦涛主席,他整个经历了、见证了中国是怎么走向改革开放、怎么顺乎潮流,发生巨变的,我说他是一个完整的中国现代一个见证人。”

老王的整个演讲,就围绕着潮流展开。他说,他有一位老师张伯声是“波浪地壳构造”学说的提出者。这个理论就源于他的发现:在大海上,浪它为什么不是直上直下的,它是涌动的,根据我的力学的知识,我发现大自然万事万物,应该啊是以最省力的方式运动。

于是,老王说:

历史的潮流,人类在历史的潮流的问题上,实际上和大自然,是一样的属性。那就是“顺历史潮流者昌,或者叫赢;逆历史潮流者亡,或者叫败。”

我以为中美关系的潮流,两国人民在决定着,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在决定着,两国的政治家和所有各界的朋友们只能顺乎,也必须顺乎这个潮流。

基辛格当时也拍手、微笑。

老王当时的演讲,放在八年后特朗普上台,其实仍没有一点过时。

特朗普,你也得顺乎这个潮流啊。与蔡英文的这通电话,他以后肯定会认识到,这是一个重大的外交错误。

但这是后话。

老王这次在北京会见基辛格,两人格外热情。

老王更是执晚辈礼,扶着驻拐杖的基辛格,待老先生坐定后,还不忘给老先生送上一个靠垫。

如同与其他外宾的主题一样,老王谈的主题,也是他现在的工作——如何反腐。

基辛格自然也送上自己的夸赞。根据新华社的报道,基辛格表示,中国共产党在加强自身建设和反腐败方面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愿意为美中关系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一个退休很多年的老先生,来北京一下见了两位中国的正国级。

谈了很多很有意思的话题。

但中方在努力稳定中美关系的同时,特朗普突然和蔡英文通了电话。

很意外,很罕见,也很耐人寻味!

[责任编辑:王勇 PN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