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开炮!特朗普要清理多少奥巴马留下的政治遗产?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文章来源:文汇网

就以色列定居点建设问题,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28日在推特上发声,要以色列挺住,等他上台。

特朗普表示,“不能继续让以色列受到这样的蔑视和不恭敬对待,美国过去是以色列的好友,但不再是了。可怕的伊核协议终结了友谊。要坚强,以色列,1月20日很快就要来了。”特朗普当天还针对奥巴马此前“如果我参选将再次当选”的言论在推特上喊话说,奥巴马的“煽动性”言辞只会令权力交接复杂化,交接不会顺畅!

这已经不是特朗普第一次公开向奥巴马施压了,而白宫也不止一次流露出想赶在特朗普上台前推进一些进程的态度。那么特朗普上台到底会清理多少奥巴马乃至前几任美国总统留下的政治遗产?我们一一梳理。

伊核协议

自2013年伊朗新总统哈桑·鲁哈尼上台以来,美国与伊朗关系呈现出解冻迹象,奥巴马就开始积极力促伊朗核谈判进程。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经过多年马拉松式艰难谈判,终于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今年1月,奥巴马正式签署行政命令,决定根据该协议要求解除对伊朗相关经济制裁。

然而,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期间曾多次表示,他上任后美国将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并称取消对伊经济制裁是美国历史上达成的最糟糕的一项协议。特朗普的外交事务顾问瓦利德·法勒斯表示,特朗普将要求重审和修正伊朗核协议。

美古合作关系

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如果古巴不能制定对古巴人民、美国人民以及美国有利的政策的话,我将彻底终结合作。”

巴西主流媒体《环球报》称,特朗普发表这一言论正值卡斯特罗去世不久,无疑会对未来美古关系的走向造成一定影响。

自2014年以来,奥巴马一直致力于推动美古关系正常化,美古先后在通邮、通商、通航“三通”问题上取得进展。今年3月,奥巴马访问古巴,成为近一个世纪以来首位踏上古巴土地的美国总统,而他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的会谈也成为美古关系史上的重要时刻。在此背景下,两国签订了不同领域的多份协议。

特朗普在竞选中认同应与古巴恢复外交关系,但他同时认为,奥巴马应该对古巴政府施加更大压力,迫使其作出更多让步后才能放宽旅游和贸易限制。

军事政策

12月6日,特朗普大选后“谢票”之旅最后一站来到北卡罗来纳州。在费耶特维尔市(Fayetteville),特朗普向支持者介绍了他的国防部长人选——有“疯狗”绰号的詹姆斯·马蒂斯将军。

特朗普在概述自己的外交政策和军事政策时指出:“我们将停止这场推翻外国政权的竞赛,那些我们一无所知、不应干预的政权。(stop racing to topple foreign regimes that we know nothing about)相反,我们必须致力于击败恐怖主义和摧毁伊斯兰国,我们会做到。”他强调,会在维护重要的国家安全利益时动用武装部队。

不过就在特朗普宣布军事政策的同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他任内最后一次关于国家安全的讲话,他感谢军队维护美国安全,呼吁美国打击恐怖主义捍卫民主和法律。他还不点名地批评了特朗普呼吁禁止穆斯林入境以及他在竞选中支持使用水刑的观点。

TPP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是奥巴马政府的重要政治遗产,曾被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作是美国“转向亚洲”战略的支点。12个成员国经过5年多谈判,于2015年10月就TPP协议达成一致,今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获得各国立法机构批准后便可生效。

然而,“天算不如人算”,奥巴马不仅在任内无法令国会通过批准TPP,最终还被特朗普搅了TPP的局。

11月21日,特朗普公布其上任百日之内将推出的政策,其中就包括发布退出TPP的意向声明,此举无疑将奥巴马踢得不轻。特朗普还表示,TPP对于美国来说是潜在的灾难。

美媒认为,无法通过这项贸易协定,对奥巴马来说是一个苦涩的挫败。

北极钻油租约

白宫于当地时间12月20日宣布,冻结了在北极与大西洋等地区钻探石油与天然气的新租约。这是奥巴马在任期内签署的、最后一个致力于环境保护的措施,但也被认为是先下手阻挡勘探,以束缚亲石油立场坚定的特朗普。

奥巴马当天宣布,无限期限制北极与大西洋一整条带状区日后的石油与天然气租约。这个保护措施涵盖北极一片相当于西班牙或泰国大小的区域以及大西31处海底峡沟。

美国一名资深官员表示,他们有坚实的法律依据执行此事,研判特朗普将无法在没有国会授权下,撤销这项决定。报道称,奥巴马利用50年代的法律条文,允许美国总统禁止在某个区域开发自然资源。该条文明确规定,其他总统不能“否决”在此框架下采取的措施。

医改方案

2009年奥巴马就任伊始,就将医改作为重点议题,并誓在2009年年内“启动全面改革医保体系计划”。但奥巴马的医改方案不仅受到对手共和党的屡屡阻挠,美国民众对医改的诟病也并未减少。

11月29日,特朗普提名佐治亚州联邦众议员汤姆·普赖斯出任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特朗普在竞选阶段的一项重大承诺是推翻现任总统奥巴马的医改方案,因此提名人选对特朗普能否顺利实现竞选承诺有重要影响。

普赖斯是外科医生出身,2004年当选联邦众议员,目前是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他此前曾多次表达对奥巴马医改的不满,并设计了一套“详细的、综合的”方案来替换奥巴马医改,这个方案中许多理念数月前就被众议院共和党人采用为执政方针。

一座山的名字

最后这件事倒要追溯到去年了,奥巴马曾宣布要将美国阿拉斯加州的麦金利山(Mount McKinley)更名为传统叫法“德纳里峰”(Denali),以体现对原住民的尊重。

然而,特朗普在其推特上发消息称,将推翻奥巴马曾经要将麦金利山更名的决定,并表示曾经的更改是对俄亥俄州的公开侮辱。

特朗普写道:“这座山叫麦金利山已经100多年了,奥巴马想要改成‘德纳里峰’。这是对俄亥俄州的侮辱。我要改回来!”

报道称,美国国会议员就将山名改为“德纳里峰”一事意见不一,这种分歧与党派立场并不完全一致。据悉,这座山曾以美国前总统麦金利(William McKinley)命名,麦金利是俄亥俄州人。

[责任编辑:王勇 PN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