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出游遭遇恐袭,谁来保卫我们的安全?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作者:王华 凤凰国际智库研究助理

七月。

夜风微醺的英国人漫步大道,尼斯白天金光熠熠的阳光海滩。

人群在涌动,奔跑,尖叫,衣冠不整,惊慌失措。

这是法国国庆的一天,本来应该属于美食,好酒,烟花,四五个朋友与通宵不眠,却只剩下混乱,悲痛与鲜血。

连着两年来时不时的恐怖袭击,让法国,人们曾经梦寐以求的度假胜地,变成避之不及的“灾厄之源”。而正如尼斯空袭之后人们所互相鼓舞的一样,如果因此产生恐怖而失去了对生活的热情,才是恐怖分子的目的。

当然,旅游自来就是这样,它并不完全是条条通途,反而永远都伴有不确定性与风险。不可抗力与危机面前,所有的人类毫无差别的受到挑战。

举办奥运盛事的巴西在8月也同样地受到了广泛关注。 但比奥运赛事更受人瞩目的,就是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巴西街头遇险”录像。手段层出不穷,从小偷无声无息的“神来一手“、直接的恐吓威胁到团伙出击,团团围住,奥运游客们似乎受了大罪。

这次赛前各路媒体对安全问题的狂轰乱炸,让国人对出行巴西的欲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遏制。

除了常见的行李丢失,遭抢遇骗等,还有近年来因为旅游方式日渐多样化,如海外自驾等事故也连年升高。中国游客在外自驾因为面对不熟悉的道路交通环境,陌生的交通法规而引起的各类事故,在网上被戏称为“中国式驾车“。此外,更不要说受全球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影响,许多国家的安全环境都受到了重大挑战。

当然,大部分人都有对旅游风险的足够认识。毕竟国人对旅游的热情历来一脉相传,风险也得以普及。自古就有各类文人骚客贬谪、升官途中的一路赏景观花。明朝,更在商业大发展的背景下,井喷式的出现众多旅行家,倾尽热情地推出数类江湖生存指南。毕竟江山行走一路赏心悦目,也免不了路途中的磕磕碰碰。

徐霞客曾在自己的游记里狠狠地写上一句“无可奈何也”,声称遇到人生中最歹毒的人之一。他雇佣脚夫时被敲诈勒索,不得已出高价来了结买卖。这位旅行家的先锋徐霞客多次描述过自己在旅游遇盗被焚劫,遇罢工脚夫,甚至有过绝粮乞食。

而今,人们早已逐渐适应各式出行,出国热情数年激增,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境旅游市场和最大的出境旅游消费。今天在挪威吃一顿荡气回肠的鲱鱼罐头,明天可能就是玻利维亚盐湖的一张45度自拍。然而旅途的风险也自然也在时代的变化中更加多样化。

而就如保险一直是社会管理的一剂良药,除了在前期目的地选择挑剔以外,人们也越来越习惯购买保险来规避风险。凤凰国际智库今日来的一份问卷显示,过半数的参与者都表达出对境外旅游保险购买的积极态度,近4成的参与者更是坚定表示每次出行都会购买保险。但与此同时,仍有近42%的网民对境外旅游保险持不信任态度,认为“买了白花钱”或“买不买无所谓”。可以看出,还有很大一部分人对境外旅游保险这一项目始终保持距离,因此在普及保险知识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

此外,问卷还对深受网民信赖的保险公司进行了排名。虽然对保险公司的选择上已逐渐呈现出多样化的选择,但中国人保、平安保险、大平洋保险等传统保险品牌的市场认可与选择仍保持较强的相对优势,受到更多的市场信任,而中国人保以37.57%的比例暂排“经常选择”的榜单之首。另外,安联,美亚等“外国血统”的保险公司也成为不少网民经常选择的品牌。

不难看出,几大传统保险公司因为较高的市场占有度、常年来对保险概念的宣传与生活各个方面里留下的足迹,在人们的选择里仍保持相对信赖优势。不过随着人们境外旅游的增多和对各类品牌的尝试,激烈市场竞争下不少保险公司也逐渐得到人们的肯定,保险业界逐渐有百花齐放的趋势。

互联网已成为人们了解保险最广的途径。此外,在人们了解旅游保险的途径里,较为意外的是,仅次于互联网的第二选择集中于“朋友介绍”。口耳相传的模式侧重于对体验的描述,更能让消费者具体了解保险产品。电视新闻与保险宣传单仍有一定影响力,分别达到13.68%与16.23%,但总体不如网络强势。报纸杂志在这一方面则影响力最小。

问卷结果还显示,传统购买途径,如由旅行社代为购买,和去旅行社购买仍然是大部分参与问卷网民的倾向,其中,只有20.16%的网民选择网络购买旅游保险的方式。在互联网金融甚为发达的现在, 网络购买在国内境外保险的普及度并没有达到人们预期。

可见,中国险企在赢得现代徐霞客们全心信赖的路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未来,“互联网+”的旅行社线上线下普及将成为改进人们对旅游保险认识的主力军。保险公司也应当考虑加强品牌建设,优化产品结构和内容,从而加深消费者对公司的认可度,以提高消费者粘性。

1月16日凤凰国际智库还将在对外经贸大学发布《保险国际化发展报告》,对中国保险企业在境外的发展状况进行分析并给出建议,不仅帮助险企更好的制定未来发展方向与战略,也帮助险企思考如何为国人出行旅游做更好的助力。

[责任编辑:王勇 PN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