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谦:中国保险公司走出去也学会供给侧改革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编者按:2017年1月16日,凤凰国际智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中国保险学会主办以“挑战与未来:中国险企如何向世界出发?”为主题的中国保险行业国际化发展论坛。论坛邀请中国具有领先行业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的保险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中国保险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以及在未来应当如何更好更快地“走出去”。

其中,美亚保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谢谦女士向中资保险公司分享了美亚在中国本土化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和体会,建议中资保险公司走出去关注目标国市场的客户需求,做好供给侧改革。以下为发言实录,未经本人审定。

谢谦:坐在这个我的心情非常复杂。最前面的三位演讲嘉宾都提到了我们公司,周延礼主席提到了我们在中国开业是1992年9月28日,我是第一次知道准确的日子。姚会长提出AIG进入中国,是中国保险市场国际化的标志,在历史上我们可能占有一席之地。但是我为什么说心情复杂呢?周主席说了,外资险企业在中国有一个文化融合的问题,我们在这个市场当中的影响力,从规模上来讲还是非常的不够。整个外资财产险公司占市场2%的比例,这样的实际的发展状况,我想,以我们的经营的情况来看,仍然有一些方面可以给中国的保险公司的同行做一些参照和参考。

第一,无论进入到陌生市场,非本国的市场是多么的不容易,但是趋势是不可逆转的。我们有切身的体会。对任何一个国际化的机构,任何一个大型的国际排名靠前的机构来说,最终都要走到这个路子上来。AIG非美国本土的业务超过40%。我们知道中国市场非常大,但是整个中国保险行业的国际业务占比还非常低。不过,从趋势上来讲,(中国的保险公司)迟早要走这一步。

第二,客户的需求带动了我们在这条路上不断地去探索。美亚最早在中国市场当中责任险做的比较好,那个时候的责任险是出口产品责任险。当时的背景是中国世界工厂的身份和中国制造业地位的提升。这些年来,我们的业务方向,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客户的类型上来说,我们最早服务的是国外对华投资,但是现在我们的客户里面有越来越多要走出去的国企,以及一些以华为为代表的标志性的民营企业。我们的产品不仅仅局限于出口产品责任险,而是扩展到海外上市、海外并购,还有海外的国际承包工程等方面。这是一个趋势。

尽管我们在中国市场按照规模来讲占比较小,但是我们有一点可以借鉴,就是我们国际化的过程,也是不断提升我们经营管理,丰富我们的经营内涵的过程。当中国保险公司从事跨境业务的时候就会发现,需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保险公司在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所面临的要求很不一样。比如说国内市场规模已经发展到全球第二了,但是你如果细看,比如说险种结构,其实还是非常单一的。车险一枝独秀,财产险还是传统的几家。涉及到跨境风险的时候,就会发现有很多的跨境风险需求,国内市场现有的产品目前可能无法满足。一方面我们认识到国际化的大趋势,即便我们认识到出去经营可能面临很多的风险和挑战,但不能抱有过度的乐观预期。国际化的经营带给企业的是从整个的公司治理到业务经营的质量上的提升,这是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也非常希望跟同行一起继续的探索和在做一些实践方面的思考。

 

[责任编辑:王勇 PN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