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南部非洲的投资热土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作者:杨洋  外交部非洲司副处长

来源:中国投资

中国已将赞比亚列为对非产能合作重点国家,积极鼓励和引导中国企业前往开展投资合作。2016年前10个月,中国对赞比亚投资增长2.95亿美元,在非洲国家中排名第一。

● 资源富庶、投资潜力巨大的“世界有色金属之乡”

● 谋求多元化发展的赞比亚期待外来投资

● 中赞投资合作前景广阔

● 赴赞比亚投资的建议

赞比亚位于非洲南部内陆,面积75万平方公里,人口1500万。近年来,赞比亚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吸引着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目光,成为南部非洲的一片投资热土。

资源富庶、投资潜力巨大的“世界有色金属之乡”

赞比亚因蕴藏丰富的铜、钴、锌、铅、镍等10余种有色金属资源,享有“世界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其中,铜储量达1900万吨,占世界总储量的6%。赞比亚目前是世界第4大、非洲第2大产铜国,铜矿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也被称为“铜矿之国”。钴储量约35万吨,约占世界总储量的18%,年产量居世界第一。铜、钴以外的有色金属几未开发。此外,赞比亚还蕴藏有多种宝石,其中祖母绿占世界总产量的20%。

赞比亚的农业、林业、淡水、旅游等资源也非常丰富,投资开发前景广阔。全国可耕地面积达4320万公顷,目前仅开发了约15%。森林覆盖率约45%,具有商业采伐价值、可供出口的木材达25种。境内赞比西河、卡富埃河等河流众多,地表水约占南部非洲储量的42%,具备农田灌溉、淡水养殖和水电开发的有利条件。世界著名的维多利亚大瀑布位于赞比亚与邻国津巴布韦交界处,全国还分布着19个国家级野生动物保护区。

赞比亚铜矿坑内钻探(CFP)

谋求多元化发展的赞比亚期待外来投资

多年来,赞比亚依托铜等矿产资源开发,经济发展取得一定成绩,但易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为摆脱这一局面,赞比亚近年来积极推行经济多元化战略,通过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外资等方式,努力推动农业、矿业、制造业、旅游业等产业共同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目前,赞比亚已成为非洲投资环境最好的国家之一,在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15年全球最适宜经商的国家中位列全非第七。2015年以来,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本国外债规模较大等因素影响,赞比亚经济困难有所增多,对外来投资的需求更为迫切。

总的看,赞比亚在吸引外资方面具有以下几方面优势:

一是政局长期稳定,政策开放宽松。赞比亚人民性情温和,守法意识较强,社会、部族和宗教矛盾不突出,独立后西式民主法治制度沿袭相对健全成熟,50多年来虽经历多次政党更替,政局一直保持稳定,未与任何国家爆发军事冲突,社会治安总体良好,享有非洲“和平与安宁绿洲”的美誉。

长期以来,赞比亚奉行开放型经济和自由贸易政策,在外资准入、贸易管理、外汇管制等方面相对宽松。政府对外资投资领域、方式和额度均没有限制性规定,对合资、PPP、BOT等合作模式均持开放态度。对绝大部分商品的进出口不做限制,亦不设配额。目前实行自由的外汇政策,汇率完全通过市场调节,资本项目和现金项目项下的货币均可自由兑换。

二是是法律、机构健全,优惠政策“给力”。赞比亚以前宗主国英国的法律为蓝本,制定了投资法、雇佣法、税法、公司法、土地法等多部法律,形成了涉及外来投资较为完备的法律体系。赞近年整合出口局、出口加工区管委会、投资中心等部门设立发展署,负责具体贸易投资促进及企业发展事宜,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并颁布《发展署法》。

《发展署法》规定外资企业如在赞比亚设立多功能经济区,即可在公司所得税方面享受5年免税、第6至8年减半、第9至10年减税25%等以及关税、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府将食品、矿石、木材加工以及纺织服装、技能培训等行业列入优先发展行业,上述行业的外资企业也可享受所得税、增值税等优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外商投资如超过1000万美元,除了享受《发展署法》规定的优惠政策外,企业可与政府商谈额外的优惠政策。

三是国际合作环境良好。赞比亚是世界贸易组织创始成员国,《多边投资担保机构公约》、《解决国家与他国国民间投资争议公约》等多边机制的缔约国,以及美国《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和欧盟《非武器商品计划》等优惠贸易协议的受益国。与20多个国家签署了双边避免双重征税协议,数百种商品出口美国、欧盟、中国、日本等可享受零关税待遇。

同时也要看到,赞比亚的投资环境仍存在一些制约性因素。例如,赞比亚没有出海口,进出口周期长、费用高;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特别是近来受到持续干旱影响,电力供应紧张;管理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短缺,外籍员工申请工作许可和工作签证较为困难等。

赞比亚边境的维多利亚瀑布大桥(CFP)

中赞投资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和赞比亚传统友好,赞比亚是南部非洲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上世纪70年代,我国援建坦赞铁路,以及赞比亚作为提案国支持我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都是两国关系史乃至中非关系史上的佳话。随着中赞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两国互利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如今,我国已成为赞比亚第二大贸易伙伴、主要投资来源国和工程建设者。

中赞投资合作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亮点。截至2015年底,中国对赞各类投资达36亿美元。在赞中资企业超过600家,涉足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旅游业、农业和服务业等多个领域,中方员工超过8000人,长期雇佣当地员工5万人以上。中国在赞比亚还建有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即多功能经济区),这是中国在非洲设立的第一个经贸合作区。合作区以当地铜矿资源为依托,已形成铜钴冶炼及配套产业群,目前正在重点打造现代空港产业园区,发展商贸服务业、现代农业、加工制造业、房地产业等,是中国在非经贸合作区的成功典范。

2015年12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为中非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目前,中非双方正在秉持共同、集约、绿色、安全、开放五大发展理念,推动论坛峰会成果落实。在新的合作理念引领下,中非互利合作也呈现出三个新变化:从政府主导向市场运作为主转型,从一般商品贸易向产能合作和加工贸易升级,从简单工程承包向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迈进。

在此背景下,中赞互利合作也步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近一段时间以来,赞比亚政府高层多次表达加强两国投资合作的强烈意愿,中国已将赞比亚列为对非产能合作重点国家,积极鼓励和引导中国企业前往开展投资合作,并已取得积极进展。2016年前10个月,中国对赞比亚投资增长2.95亿美元,在非洲国家中排名第一。这充分证明了两国投资合作的前景值得看好。

赴赞比亚投资的建议

建议有意前往赞比亚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着重处理好以下关系:

第一,“取”和“予”的关系。建议企业充分调研赞比亚政府的优先发展领域和激励措施,用好用足赞方提供的优惠政策。尤其是超过1000万美元的大型投资项目,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需要与政府商谈额外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企业要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正确义利观,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积极主动回馈当地社会,融入当地社会,为长期经营、长期盈利奠定民意和舆论基础。

第二,“劳”和“资”的关系。赞比亚政府高度重视劳工保护,为此制定了完备的法律。赞比亚矿业、建筑业等行业均有自己的工会组织,势力较为强大。投资者应全面掌握当地劳动法律,与员工依法签订雇佣合同,按照法律和合同缴纳税费、支付工资,并充分尊重员工应有权利以及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等。加大对当地雇员的投入,培养其对企业的忠诚度,并逐步提高当地员工比例。企业还应与工会经常开展对话,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

[责任编辑:杨尧 PN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