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夫·班农|特朗普新政“三把火”:国家安全、经济民族主义、拆解行政国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作者:史蒂夫·班农

来源:法意读书

导言:2016年11月,特朗普任命史蒂夫·班农为白宫首席战略家兼高级顾问。这位高级政要一直十分低调,很少在公开场合发表言论。然而本周四,这位“神秘”首席策略师罕见露面,解读了特朗普的计划,将媒体比作“反对党”,并提出美国将要经历一个新的政治格局。本期法意编译将聚焦著名美媒CNN对班农的相关报道及其话语的经典解读。

CNN(华盛顿)报道:白宫首席战略家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很少出现在公众场合,很少在新闻界发言,几乎从不参加电视直播节目。所以当他周四出现在白宫参谋长雷恩斯·普里巴斯(Reince Priebus)身旁时,立刻引发了公众的热切关注。

班农有着一项绝佳本领,那就是能将白宫的阴阳两级融合在一起,使整个白宫井井有条而不致陷入媒体所称的混乱之中。但是正如擅长“精准调试机器”的唐纳德·特朗普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声称的那样,普里巴斯负责根据班农的建议开好车,而班农也会根据普里巴斯的决定制定重大决策。班农不常在公开场合发表言论的事实为他在华盛顿创造了光环。批评人士说他是特朗普政策幕后的指导者。NBC的《周六夜现场》将他描绘成总统办公室内站在特朗普背后的死神。

但周四那天,班诺看起来并不像死神,他因工作过度显得很憔悴,他自己也承认“有点吃不消了”,但对其老板仍十分热情。

班农的确将很多普里巴斯提及的观点整合到了一次简短且非正式的答记者问活动中。 人们可以从班农所说的话中推断出很多关于特朗普未来四年的目标。以下摘录的是一些有趣的段落和对其话语的经典解读:

 一、特朗普要做的正是他在竞选时所说过的话

班农说:“主流媒体或反对党从来没有抓住的一点是,如果你想知道特朗普的计划,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他所有的演讲。他去的那些集会和演讲中都有大量的计划内容……他制定的计划就是他在这些演讲中的承诺,而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去执行这些计划,他疯狂的专注于这些计划。所有的承诺都会被兑现。” 

二、特朗普计划有三大支柱

“我把这项计划分为三大相互平行的支柱。”班农说, “第一大支柱是国家安全和主权,这就是情报、国防和国土安全部的工作。第二大支柱是我所说的‘经济民族主义’,也就是诸如商务部的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财政部的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贸易部的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顾问斯蒂芬·米勒(Stephen Miller)等在内的这些人所重新思考的如何重建我们在世界各地的贸易安排。而第三大支柱广义的来说就是如何‘拆解’行政国家。”

三、“经济民族主义”是班农最喜欢的话题

在描述特朗普计划时,他曾三次使用这一术语的变体。

四、多边关系很糟,但双边关系很好

“我认为现代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时刻之一是(特朗普提出的)立即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rans-Pacific Partnership)。这会使我们摆脱贸易协议的约束,使我们的人民得以收回主权。主流媒体并没有看到这一点,但我们已经开始了与国会的磋商。人们开始思考一系列创新的双边关系——和人民之间的双边贸易关系可以重新定位美国,使它成为世界上公平贸易的大国,并因此带来就业机会——高增值类以及制造业类的工作都会重回美国。”

五、他们将“拆解”现有的规制体系

“我们的每一位商业领袖都在说不仅仅税收有问题,规制也有问题。如果你看看这些内阁任命,就会发现他们被选中都源于一个原因,那就是解构。左派进步党运行的方式就是,如果他们得不到通过,他们就会在那个机构中加入某种规制。这样,这一切都将被解构,我认为这就是为什么规制这件事如此重要。”

六、媒体是“反对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糟

班农在描述媒体时多次使用“反对党”一词,他预言白宫与记者的对抗会变得愈演愈烈。“这些媒体都是社团主义者(corporatist)、全球主义者。他们坚决反对唐纳德·特朗普这样的经济民族主义者的计划。”班农说,“这就是为什么他们间的关系会变得越来越糟:因为特朗普会继续实施他的计划。随着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工作机会越来越多,他们之间的斗争也会持续。如果你认为他们会使你的国家没有斗争,那你就想错了。每一天都将是一场战斗。这也是我对唐纳德·特朗普最自豪的地方。

七、美国将历经新的政治秩序格局

“我说过,新的政治秩序正在孕育之中。”班农说,“但这个秩序仍在形成过程中。但如果你看看存在于这个空间内的各种不同的意见——无论你是一个民粹主义者,或是一个有限的政府保守派,或是自由主义者,还是经济民族主义者——我们都有广泛的甚至有时是截然相反的意见。但我认为我们(一致同意)我们信仰的核心是,我们的经济是国家经济,不是在全球市场上有开放国界的经济。我们是一个有着文化的国家,这是我们存在的理由,也是将我们团结在一起,共同促进这项运动的动力所在。

八、班农不怕使用“民族主义”和“文化”这样的词语

“民族主义”,特别是“白人民族主义”在历史上都是容易制造紧张的词语,因为它们会引发受种族主义或偏见影响的少数民族的恐惧。班农曾被指控是白人民族主义者的同盟。虽然他当时否认了这一指控,但这并没有阻止他在自己的语词中保留“经济民族主义”一词。 他还说,“我们是一个有文化的国家,有着存在的理由。”他没有详细说明这点,但这一观点肯定会在国家中引发辩论和动乱。因为多年来,政治家们都一致赞成各种新文化的融合,并以这个移民国家为豪。

[责任编辑:杨尧 PN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