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朴槿惠 韩国下任总统面临这些“烂摊子”…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作者:Jiyeun Lee、Hooyeon Kim

翻译:孟洁冰

如果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升级,韩国经济增长可能进一步放缓;

韩国将在60天内举行总统大选,选出朴槿惠的继任者。

3月10日,韩国宪法法院通过了对朴槿惠的弹劾动议,韩国将在两个月内举行总统补选,选出接替她的人选。

韩国总统朴槿惠(Park Geun-hye)将给继任者留下棘手的难题,举步维艰的韩国经济面临着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和美国带来的更大风险,以及创下历史新高的家庭债务。

“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特别是为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将是解决国内问题的当务之急,更多的就业机会也有助于缓解家庭债务问题,”首尔延世大学经济学教授金正植(Kim Jung-sik,音译)说。

“在中国企业日益赶上韩国企业的时候,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寻找新的增长引擎,也是下任领导人需要解决的重要任务。”

根据盖洛普韩国(Gallup Korea)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主要反对党民主党的前领袖文在寅(Moon Jae-in)在总统大选中有领先优势,他的支持率为34%。同为民主党候选人的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Ahn Hee-jung)在民调中排名第二,获得15%的支持率。

下面是韩国目前面临的几大经济难题:

美国和中国

中国对美国主导的萨德导弹防御系统的不满,以及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奉行的保护主义政策,在韩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急迫威胁中位居前列,而韩国大约一半的国内生产总值都来自出口。

韩国央行预计,2017年韩国经济将增长2.5%,是2012年以来最慢的一年。可是韩国经济增长速度可能进一步放缓。大和资本市场(Daiwa Capital Markets)在3月8日把韩国经济增长预期从2.3%下调至1.75%,理由是韩国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升级。而对美国和中国的出口总共占韩国出口额的近40%。

韩国下任总统还需要与特朗普政府商谈韩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问题,包括有可能重新谈判韩美自由贸易协定。

就业增长

韩国千禧一代把他们的国家称为“地狱”,主要原因是30岁以下年轻人的失业率高达总体失业率的两倍。与此同时,许多老年人需要工作,因为韩国疲弱的养老金制度使他们退休后无法维持生计。

总统候选人纷纷提出了解决方案。比如,反对党候选人李在明(Lee Jae-myung)承诺,为19岁到29岁的所有韩国人提供每年100万韩元(约合865美元)的补贴。文在寅承诺为公共部门创造大约80万个工作岗位。可是,他们几乎没有讨论过如何鼓励私营企业雇用更多的员工。

企业治理

朴槿惠卷入的丑闻也导致三星集团(Samsung Group)继承人被捕,引发外界关注韩国商界高管和政治领导人之间的不当关系。这使得反对党要求对财阀采取强有力措施的呼声更加强烈,财阀是指韩国由家族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过去改进韩国企业治理的举措大都以失败告终,可是这次丑闻引发了更大的公愤,也许会有不同的结果。

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表示,财阀改革是要消除不公平的商业做法,并承诺禁止企业交叉持股和修改法规。

同时,在造船业等曾经辉煌的行业,韩国企业需要进行结构重组。这导致了广泛的失业,使政府有责任为被解雇的员工提供社会安全保障。

家庭债务

朴槿惠政府实施了一系列措施来遏制家庭债务,而这项债务已经创下1344.3万亿韩元的历史新高,还在继续快速增长。美联储预期的加息可能会使这个问题更为恶化,推动韩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增加许多民众偿还债务的负担。这可能导致企业破产,进一步对韩国经济施加压力。如果收紧信贷的话,那么已经达到高水平的韩国房地产市场也会面临下滑的风险。

财政、货币政策

由于美国利率不断上升,韩国在短期内也许无法使用削减基准利率以支持经济增长的常用调控手段。由于韩国国债收益率已经低于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的水平,随着美联储的加息,进一步下调利率会面临资本外流的风险,这是韩国不愿看到的局面。这意味着韩国将更多地依赖财政支出来刺激经济增长。文在寅表示,如果他当选总统的话,将很快推动补充预算,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杨尧 PN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