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溪村:世外桃源 澄心三溪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编者按:2017年3月16日,“诗画浙江·美丽乡村”收官大典在浙江省杭州市九里云松度假酒店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旅游局及凤凰网主办,凤凰国际智库提供智库支持。本次收官大典以“春-夏-秋-冬”为主线,通过领导致辞、嘉宾分享、歌舞表演三个环节,集中展示了过去四个月来“诗画浙江·美丽乡村”系列活动的主要成果,为推行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树立了标杆性意义。

收官大典上,三溪乡的党委副书记为观众介绍了有“文明示范村,幸福美丽村”之美誉——三溪村的极致之景。以下根据现场速记整理,与凤凰国际智库读者分享。】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代表三溪村作“十大最美乡村”发言。在此,首先要感谢省旅游局和凤凰网,给了一个让三溪展示灵秀山水、人文风情的平台。去年12月结果揭晓后,周边县市游客纷至沓来。就在上个星期,上海几家旅行社也慕“十大最美乡村”的名来到三溪,希望能与我们达成长期的乡村休闲旅游合作协议。

三溪位于丽水缙云东部、括苍山脚,地处金华仙居、缙云县城和小城市壶镇的“金三角”地带,35省道贯穿全境。境内崇山横亘、龙溪蜿蜒、林木葱翠,是一个四面环山、风景秀丽的小盆地。缘溪行,草木葱翠、落英缤纷,复行数里,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美景如画。三溪也因独特的地理位置、优越的生态条件和优美的人居环境得名:世外桃源、澄心三溪。

三溪的美美在生态。森林覆盖率达到82%,是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农业综合园区、市级森林村庄,我们紧紧抓住生态优势,全力发展油茶、黄茶、矿泉水、娃娃鱼养殖等生态美丽经济,境内“轩黄黄茶”成为G20杭州峰会指定用茶。同时,通过“五水共治”,打造了县级示范河道“龙溪景观带”,“十里花溪”、“银杏长廊”、“杨柳岸边”成为了三溪独特的“水风景”。

三溪的美美在团结。三千多人口的小山村,两千多人在外创业。三溪人素有缙云犹太人的美称,他们拼搏进取、团结爱乡,在原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浙商研究会副会长吕福新教授,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院长吴德兴等在外乡贤的带领下,成立了70余名乡贤能人组成的乡村文明促进会,他们不遗余力地为家乡跑项目、引资金、出点子,并自发众筹美丽乡村建设资金200余万元。正是他们这种团结爱乡的精神和情怀,支持着三溪的各项工作飞速发展。

三溪的美美在文明。三溪村是一个红色革命村,全村共有154名党员,在乡党委的带动下,设立了“美丽助理岗”,全村除个别行动不便的党员外,全部认领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花样村庄”、“社会治理”等美丽助理岗位,140多名党员不仅在各项工作中示范带头,而且利用业余时间对群众进行宣传监督,传播正能量。在他们的影响带动下,如今的三溪村,乡容美丽、乡风文明,邻里和睦、夜不闭户,是风景怡人的花园村、是远近闻名的洁净村、是人人向往的幸福村。

此次评选,三溪村有幸入围,这是对我们莫大的肯定和鼓励,我们也将以此为契机,抓好省级森林特色小镇创建和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工作,把三溪建设得更美丽;规划建设3A休闲旅游度假区,积极发展美丽经济,让三溪的百姓更富裕;进一步挖掘文化、关注民生,让三溪百姓更幸福。

最后,我代表三溪村的3800名群众,诚挚邀请大家来“世外桃源、澄心三溪”走走看看。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尧 PN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