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全球内参】马其顿国会闹剧根源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4月27日,位于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的国会大楼发生骚乱,数百名示威者冲击议会,抗议塔拉特·扎菲里当选议长。塔拉特·扎菲里是阿尔巴尼亚族人,由反对党融合民主联盟党提名,执政党内部革命组织党一直反对该提名,投票结果出来之后,矛盾彻底激化。据悉,抗议份子主要是执政党的支持者,他们同时攻击了马其顿议会第二大政党社会民主联盟部分参与投票的议员,并导致该党主席佐兰·扎耶夫受伤,马其顿议会眼下陷入了僵局。

国家概况

马其顿共和国位于东南欧的巴尔干半岛南部,东临保加利亚,北临塞尔维亚,西临阿尔巴尼亚,南临希腊,全国总人口约206万,是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国家,其中马其顿族占64.8%,阿尔巴尼亚族占25.17%,剩下的主要为土耳其族、吉卜赛族和塞尔维亚族。国内民众大多信奉东正教,占总人口的67%;信奉伊斯兰教的人口占30%,其他宗教人口占3%。

传统上马其顿地区包括今天的希腊北部、保加利亚西南部地区以及独立后的马其顿共和国。20世纪初,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希腊以及罗马尼亚为了争夺巴尔干地区,先后爆发了两次巴尔干战争,马其顿被一分为三,保、塞、希各得一部分。南斯拉夫联盟解体后,马其顿成为独立国家,总统为国家元首,实行多党制,内部革命组织党是第一大党,社会民主联盟是第二大党。

马阿民族矛盾

1999年,南联盟科索沃战争爆发,近40万阿尔巴尼亚族难民从科索沃涌入马其顿。自此以后,马境内阿尔巴尼亚族分离倾向不断加剧,民族问题日益突出。阿族要求修改宪法,承认阿族为主体民族,阿语为官方语言。阿族民主党参政后,马政府曾许诺按欧洲标准给予阿族相应权利,并做出了一些缓和民族矛盾的举措,马国内的民族矛盾一度相对趋缓。

2001年2月,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极端分子多次越过南斯拉夫与马其顿边境,占领马村庄,与马边防军交火。随后阿族极端分子又在马边境地区阿族聚居的第二大城市泰托沃袭击马军,遭到马军猛烈还击。国内,阿族“民族解放军”与政府军展开激战,同时,阿族举行集会,要求扩大阿族权利和承认阿族主体民族地位,主张建立联邦制国家,马民族矛盾上升。

冲突发生后,马总统、政府、议会纷纷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阿族极端分子的恐怖主义行径,决定采取一切措施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批评联合国驻科索沃维和部队没有认真执行使命,维护好马与科索沃的边界,并呼吁国际社会予马以支持。

2001年8月,在国际调停下,马其顿政府与阿族政党签署奥赫里德框架协议,阿族的要求在政治上得到承认,马其顿国内冲突趋于缓和,但马其顿族和阿尔巴尼亚族之间的矛盾没有得到根本消除,民族关系仍比较紧张。阿族极端主义仍存在,一些不满现状的人易受到境外势力挑唆。

政党合作艰难

过去的十几年,内部革命组织党一直在议会选举中占据绝大多数的席位,但去年12月议会选举,“内部革命组织党”仅获得议会120个议席中的51席,社会民主联盟获得49席。根据马其顿选举法,获得61个议席以上的政党才可单独组阁。内部革命组织党党首、前总理尼古拉·格鲁埃夫斯基曾尝试与其他党派组建联合政府,但以失败告终,马其顿陷入无政府状态、政局持续动荡。

在这样的情况下,社会民主党开始与阿尔巴尼亚族政党结盟,同意共同推进“地拉那平台”建设,该项目包括设立阿尔巴尼亚为官方语言,制定更公平的民族政策等内容。

与阿尔巴尼亚族政党的联盟在马其顿并不罕见,但是,前总理尼古拉·格列夫斯基提出的“维和行动纲领”坚决反对由左翼联合成立中央政府。 历次选举,维和行动纲领都呼吁公民抵制“左翼联盟”和“地拉那平台”的建设。 他们指责阿尔巴尼亚族政党企图在马其顿建立“大阿尔巴尼亚”地区。

与伊斯兰国组织欲建立大伊斯兰国类似,目前,仍有一帮组织试图在阿尔巴尼亚、科索沃以及马其顿建立“大阿尔巴尼亚国”。在科索沃,一些原“科索沃解放军”的成员仍在活动,并希望通过恐怖活动达到该政治目的,在巴尔干地区实现其政治野心。据悉,这些原“科索沃解放军”成员在阿尔巴尼亚以及马其顿寻求志同道合者,希望获得政治支持。

2014年4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中,格鲁埃夫斯基领导的执政党内部革命组织民族统一民主党得票领先。得票居第二的反对党社会民主党指责选举舞弊,并拒绝进入议会。马其顿国内政治危机由此浮出水面。而之后发生的监听事件,又进一步激化了两党矛盾。

2015年2月,反对派公开多份电话通话记录,记录显示有超过2万个马其顿人的电话遭到监听,其中包括一些官员、反对派人士和独立记者。反对派指责政府实行独裁统治,利用情报机构对民众实施监控,也由此反应出政府的腐败现象严重。但马政府否认对该事件负责,称监听活动是外国间谍所为。

尽管马其顿内务和情报部门高官为此辞职,但政治风暴并未平息。5月9日,马其顿警方在北部阿尔巴尼亚族聚居区库马诺沃与武装人员发生激烈交火,造成至少8名警察死亡、14名武装分子被击毙。这起暴力事件对局势越发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政府和反对派对这起暴力事件的解读大相径庭:政府称武装分子为制造局势动荡而发动了袭击,反对派则认为政府为转移民众对监听事件的注意力而导演了这起事件。

格鲁埃夫斯基态度强硬,拒绝下台。他指责反对派为境外势力服务,企图在马其顿重演乌克兰的“颜色革命”。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境外势力搅乱马其顿政治局势的企图令人担忧。由于马其顿当局没有追随欧盟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再加上支持俄罗斯“南溪”和“蓝色溪流”天然气管道项目,西方蓄意发动“颜色革命”。俄外交部甚至说,存在西方搞“颜色革命”的确凿证据。

加入欧盟一波三折

马其顿前总理格鲁埃夫斯基2006年上台。在对外政策上,他积极推动马其顿加入欧盟,但由于希腊阻挠以及内部民族矛盾等问题,入盟进程进展缓慢。尽管马其顿2005年就取得欧盟候选国地位,但入盟谈判迄今尚未开启。

马其顿1991年宣布独立,并于1993年以“前南马其顿共和国”名义加入联合国。此后,马其顿对内对外坚持使用宪法国名“马其顿共和国”,但遭希腊强烈反对。希腊认为,马其顿的国名暗示马其顿对希腊北部马其顿省存在领土要求,要求其“更名换姓”,不然就将继续在马其顿加入北约和欧盟的道路上设置障碍。

1995年,希腊同意马其顿以“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国名加入各种国际组织。在2008年11月,马其顿将希腊告上了国际法庭,称在2008年4月的北约峰会上,希腊阻挠其加入北约与欧盟是违反了两国1995年达成的协议。3年后,国际法庭裁定希腊的确破坏了两国1995年的协定。

未来走势

前南斯拉夫国家中,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已加入欧盟,但克罗地亚花了10年时间才走到这一步:2003年提出申请,2005年至2011年六年时间谈判。欧盟现在也面临着各种危机,各国退盟浪潮风起云涌,马其顿国内形势也不容乐观,所以短期内马其顿加入欧盟的可能性非常之低,即使正式进入谈判阶段,也可能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来磋商。

政府对马其顿与科索沃边界地区缺乏有效控制,来自科索沃的恐怖分子可以轻易进入马其顿境内。如果政治危机继续发酵,民族极端分子可能会趁机作乱,马其顿有陷入内战的危机,进而引爆整个巴尔干地区。巴尔干地区向来有“欧洲的火药桶”之称,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马其顿国内政局动荡不能很好地得到解决,不但将使马其顿陷入全面内战,而且将对地区乃至世界安全形势带来巨大隐患。

凤凰指数:

马其顿政治风险:中高;

马其顿安全风险:中高;

[责任编辑:陈立彬 PN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