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项目回收周期较长、资金需求规模巨大等特点,这要求沿线各国齐心协力,各方加强合作,促进政府和市场力量有效对接,提供长期的可持续资金。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

周小川在《中国金融》杂志发表文章中说,“一带一路”建设不是某个国家的“独角戏”,倡议之初就强调要共商、共建、共享。

他指出,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愿望强烈,但其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面临着建设能力不足、资金短缺等问题,融资需求较大,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

“长期来看,投融资合作不是单向的资金支持,需要各方共商共建,构建共同付出、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利益共同体,同时还需要借助市场力量,最大程度地调动各种资源,确保可持续性。”

周小川说,鉴于“一带一路”项目的特点,有市场化运作、财务可持续和注重长期投资等优势的开发性金融可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应推进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的网络化布局。

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需要投融资合作,还涉及大量配套金融服务,包括代理行关系、银团贷款、资金结算和清算、项目贷款、账户管理、风险管理等。在尚未实现互设机构的情况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银行之间建立和扩大代理行关系是帮助所在国获取金融服务的重要渠道。

此外,应积极发挥本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对于使用本币开展投融资的优势,周小川说,一是有利于动员当地储蓄和全球资金,二是有利于降低换汇成本,三是有利于维护金融稳定。

“在这方面,中国已有不少可以借鉴的经验,也进行了一些有益尝试。中国愿与沿线国家分享经验,共同探索扩大本币在投融资中的使用,更好地满足市场的需求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2008年以来,中国先后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其中包括2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还与23个国家实现了货币的直接交易,其中包括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与两个沿线国家实现了货币的区域直接交易,有效降低了汇率风险,便利了贸易和投资。

[责任编辑:任一帆 PN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