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菁慧:生态修复+光伏发电,“亿利模式”造福“带路”人民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编者按:亿利洁能的母公司亿利资源集团在沙漠治理方面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企业,所治理的沙漠面积也位列世界第一。5月16日,凤凰“一带一路”企业高峰论坛上,亿利资源亿利洁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侯菁慧分享了造福环境的“亿利模式”,展示了“亿利模式”为“一带一路”带去的绿色生机。

亿利资源亿利洁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侯菁慧在凤凰“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发言

以下为侯菁慧发言实录精编:

能源是人类发展的必要基础,它关乎国计民生。 

“一带一路”战略覆盖的六大经济走廊中,有四个走廊带存在不同程度的荒漠化问题,其中两个地方最为严重:一个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约400公里路线位于荒漠区;另一个是“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路线总长超过6000公里,大约一半位于荒漠区。其实,荒漠区具有丰富充足的光照、广袤无垠的土地,是最好的太阳能光场。据美国科学家介绍,每平方公里荒漠区每年可生产400万度电。

亿利资源集团在荒漠化地区耕耘29年,创造了一种生态修复和新能源发电相结合、共同发展的创新型生态修复+光伏发电模式。亿利在内蒙古、河北等地实施的“生态修复+发电+太阳能节水灌溉+种植+养殖”多位一体生态光能模式,完全实现了“光、热、电、草、畜、禽”一体化发展,循环综合利用:光伏板遮光挡风,减少了土壤水分蒸发,有效降低了风速。在板下、板间种植甘草类植物,具有生物固氮作用,可以使土壤肥力逐年增加,光伏项目寿命期结束后,土地也由荒沙变为良田。

同时,这种模式本身也具有金融属性,除了可以提供稳定的能源外,还可以获取稳定的现金流,从而反过来为生态修复提供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所以我们认为生态修复+光伏这种模式,进入“一带一路”国家,包括进入我们现在的西北地区是比较成熟的创新模式。目前,我们已经将这种模式,推广到国内荒漠化土地比较大、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

这种模式有很多的优势:它不止是做一个单纯的能源建设,而是以生态环境修复为基础,再去打造共同的经济体、责任体。我们以光伏为引导,进行生态修复的过程当中也是打造了共赢的时代历史。

2月份的时候,国家领导人也去参观过亿利在河北的生态光伏项目,这个项目,有两个特点,即生态修复和光伏。崇礼一带的奥运工程都是亿利做的绿化项目。同时,我们还大力发展生态光伏,包括分布式的光伏板,包括屋顶的光伏板。这种生态修复+光伏的模式,解决了1.5万人口的贫困问题。

在“一带一路”上,亿利资源集团创造的这个模式,应该是全人类共享的模式,也受到联合国的大力推广。希望能够继续造福“一带一路”相应的国家。

[责任编辑:张添之 PN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