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宇:经济脱虚入实,“一带一路”要强化金融监管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编者按:

5月16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董事长王广宇参与凤凰“一带一路”企业合作高峰论坛,在下午的“绘出‘一带一路’科技及金融创新路线图”分论坛中,王广宇结合新兴领域发展实情与自身工作、研究经验,参与了科技金融创新的讨论。

王广宇认为,当前科技金融机会增多,专家学者应深入探讨,为金融创新开出“良方”。同时,王广宇也强调了实体经济的重要性,金融机构需要为其提供必要支持。我们要把这些好方法、好企业以及好的监管措施输出到“一带一路”。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董事长王广宇

以下为王广宇发言全文:

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说,要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之前的更多问题集中在基础设施、在经济建设,在中国和沿线“一带一路”的经贸合作上,针对创新的问题比较少,因为中国在三十年前,还是一个非常落后的社会生态,那时人们的消费需求,工作、生活方式跟现代化结合也很少。

然而,时至今日,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很多领域已经做到全球领先,在互联网、信息技术,甚至金融中,我国已经有了足够的话语权。但是在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的时候,该如何把中国的创新方式,创新能力,甚至创新主体,以及创业的年轻人带入到“一带一路”中,这是一个问题。

如今,科技金融机会极多。全球70亿人口,有20亿人没有银行卡,信用卡的普及率只有10%。我国的新兴市场中,个人和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大概只有20%能够从银行等金融机构得到满足,还有80%是不能满足的,要依赖民间借贷。这样的金融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即使没有信用卡,老百姓也会使用资金实现借贷、消费的需求,即使没有正规的金融机构给他们贷款,小企业和个人也有融资的需求。

中国这些年的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的发展,已经带动了整个中国社会。可以肯定的讲,中国已经支付最便利、最频繁,互联网金融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我们能不能把这些好的方式方法、好的企业、好的监管措施输出到“一带一路”?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课题。

华夏研究院一直致力于从新供给经济学的角度给出答案。这个平台上集结来很多专家学者,所以我们跟凤凰网共同主办此活动,就是想深入探讨,如何从企业的角度找到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空间、如何投身到建设的主航道里去,为中国和“一带一路”合作做些贡献。

另外,当前整个社会都意识到实体经济的重要性,包括金融业也脱虚入实。我们更需要让真正新的模式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果我们只是从过去的要素分配角度来看,比如中国国内的劳动力稀缺了,我们去那些国家使用当地劳动力,或是国内产能过剩了,就可以输出到沿线的国家。但这都不是真正的长远模式,真正长远的模式是能够从双方互利共赢的角度,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输出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

做到结合所在国的优势资源、劳动力、资金,才能够提供更好的就业,才能够为当地提供更好的社会福利,进而提高回报。这样企业才能长远发展。过去,我们思考“一带一路”的时候,讨论的问题都是国有企业走出去、大企业走出去,民营企业、小企业、创新性企业走出去的比较少。我们只有在“一带一路”中利用这个机会,让更多新实体企业发展起来,输出到“一带一路”国家去,才能做到真正的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李伟男 PN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