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谈判今日启动,民意面前梅首相还能坚持“硬到底”吗


来源:外交学人

6月19日,英国与欧盟将正式开启脱欧谈判。尽管保守党遭遇大选失利,但上周四,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斯与欧盟委员会负责“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仍同意在本周一开始英国脱欧谈判。

由于恐袭、错误的政策和民意反对“硬脱欧”使保守党在此前的大选中失利,这也将使得脱欧不确定性上升,但英国“硬脱欧”立场或有所软化。

当地时间2017年6月9日,英国伦敦,英国大选结果出炉后,抗议者戴着首相面具反对其“硬脱欧”的政策。视觉中国资料

保守党大选失利与“硬脱欧”有关

2015年大选中保守党赢得330个议席,超过半数,成为议会多数党单独组阁和执政,下届大选应是2020年。为巩固和提高个人权威推进“硬脱欧”,4月18日现任英国首相梅决定提前大选。

梅接替脱欧公投后辞职的卡梅伦成为英国首相,某种程度上说,她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民选首相,领导力和威信都有所缺憾,推动“硬脱欧”无论在国内和与欧盟谈判中均处于劣势。因此,梅首相需要通过大选积累政治资本和提高威信。梅首相宣布提前大选之前,当时的民调保守党的支持率高达44%,远远领先第二大党工党的18%。

然而,提前大选结果是保守党失去多数党地位,此外也没有一个政党赢得超过半数议席,出现“悬浮议会”(Hung Parliament)。尽管保守党没有实现提前大选赢得绝对多数的目标,甚至失去了多数党的地位,但是保守党仍是议会第一党,可优先组阁,与其他党派组成超过半数的联合政府。随后,英国首相特雷沙·梅宣布将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组成联合政府。

分析保守党失利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1. 英国连续发生恐袭,民众对现保守党政府不满。大选之前三个月,英国连续发生三起严重的恐怖袭击,民众对梅首相领导的政府不满,同时梅在前任政府中担任政大臣期间削减警力的政策,也是导致恐袭发生的重要原因。

2. 保守党的竞选政策出现明显失误。保守党政府竞选中宣布将取消免费老人护理服务等,导致保守党支持者转向工党。而工党则承诺废除大学学费,受到年轻选民的支持。

3. 民意反对“硬脱欧”。梅首相希望通过此次大选,获得更加明确和强有力的授权,推动“硬脱欧”。英国民众对此并不认可。一是主张留欧的年轻人积极参与本次大选。2015 年大选时,英国年轻人(18-24 岁)的参与率是43%,本次大选上升到66%。英国留在欧盟能够给予英国年轻人更多的发展机会,因此相当部分英国年轻人主张留欧,并且希望充分利用这次大选的机会,表达反对脱欧的意愿,因此参与率大幅上升。二是脱欧公投中并未投票的留欧选民将此次大选视为“二次脱欧公投”。原本经历2015 年大选和2016 年脱欧公投之后,2017 年的大选应出现选举疲劳的状态。然而本次大选的参与率却达到69%,为近10 年来最高水平。相当部分未在脱欧公投中投票的留欧选民,当时认为公投不可能通过,因此并未积极参与。本次大选对于他们而言是“二次脱欧公投”,也是扭转脱欧的最后机会。这部分选民的参选对保守党不利。三是主张脱欧的选民对“硬脱欧”有所疑虑。脱欧谈判尚未开始,已开始对英国产生不利影响,这是主张脱欧的选民并不希望看到,因此反对梅首相的“硬脱欧”政策,对保守党的选情产生负面影响。

脱欧不确定性上升,英国“硬脱欧”或有所软化

联合政府将增加脱欧不确定性。由于保守党失去独立执政地位,未来脱欧过程中英国议会的反对意见对保守党和梅首相的制约将明显变强,英国“硬脱欧”或有所软化。欧盟各国也会针对英国此次大选出现的弱势政府,巩固和加强谈判地位。这给6月19 日开始的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增加了不确定性,甚至延后脱欧进程。

1. 选民对“硬脱欧” 并不认可。梅首相举行提前大选的主要理由是希望获得更多支持和更明确的授权推动“硬脱欧”。此次大选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英国民众对“硬脱欧”并不认可。英国政府在未来的脱欧进程中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

2. 保守党失去多数,“硬脱欧”法案恐无法在议会通过。脱欧最终的方案需要通过英国议会批准。保守党失去多数席位之后,“硬脱欧”法案要在议会通过有难度,原因包括:1)英国议会的其他党派基本上都不支持梅首相“硬脱欧”的政策;2)保守党内部在脱欧问题上也存在较大的分歧,有相当部分主张软脱欧甚至留欧的议员,不排除以人民的名义反对“硬脱欧”的法案。

3. “硬脱欧”的代表梅首相可能辞职。保守党在梅首相领导下提前大选失利,但梅表示自己仍将继续担任首相。然而目前的形势对梅继续担任首相并不有利:1)保守党作为多数党决定提前大选,最终失利,表示选民对梅并不认可;2)梅的两位内阁办公厅主任已经主动辞职;3)最新的民调显示将近一半选民认为梅应该辞职;4)保守党党内已经出现要求梅为大选失利负责并且辞职的呼声。因此,梅首相为大选失利负责,提前辞职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作为“硬脱欧”的代表,梅首相如果辞职,继任者改变目前政府“硬脱欧”态度的可能性较大。

4. 北爱民主统一党主张“软脱欧”。与保守党联合执政的北爱民主统一党是北爱尔兰政党。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同处爱尔兰岛,英国与作为欧盟成员国的爱尔兰保持紧密关系是北爱民主统一党核心关切。比如,北爱民主统一党一直主张英国与爱尔兰之间的边界应该保持目前的软边界形式。这与梅首相的“硬脱欧”构想并不一致。然而,保守党目前需要北爱民主统一党的支持,因此可能在脱欧问题有所妥协。

欢迎关注凤凰国际智库官方微博:https://weibo.com/u/5368195773

 

[责任编辑:陈立彬 PN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