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独角兽”到“蓝鲸企业” 这才是创业公司的终极目标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来源:腾讯研究院;作者:张孝荣、张心淼、高慧璇

不想成为独角兽的公司不是好公司。不能变成独角兽的创业项目不是好项目。

独角兽企业一般都是百战成钢的行业领军公司,往往意味着一定的行业垄断性。这种垄断优势是促进独角兽早期飞速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

研究认为,诞生“独角兽”主要有四大基本条件。

第一是大市场,潜在市场规模越大,独角兽体量和数量越大。

第二是大平台,独角兽公司需构筑大流量池,以形成容纳亿级用户的平台。

第三是大资金,独角兽公司一定是资金密集型企业,估值突破10亿美元的公司,累计融资往往数亿美元,若超过100亿美元,融资量往往同步大幅增长。

第四是大创新,独角兽企业崛起的背后是信息化与全球化两条支柱,本质是互联网技术创新及由此带动的一系列创新。

独角兽意味着创业的胜利吗?NO。腾讯研究院在近日出版的《探寻独角兽:解读分享经济创新创业密码》一书指出:成为独角兽并非终点。独角兽的下一阶段应该设法变成蓝鲸企业。

近几年来,独角兽公司的体量和成长速度都在增加。当估值超100亿美元以后,他们呈现出新面貌:不再像独角兽那样仅凭产品或者技术独来独往,而是着力于完善平台,营造商业生态,谋求更广泛的产业布局。笔者将之命名为蓝鲸企业。

创业路上的独角兽遇到冬天该怎么办?根据腾讯研究院统计,从2016年后,独角兽企业的增长开始进入冬天。自2016年以来,全球独角兽公司数量的增长速度开始大幅下降。比如2015年有74家,到了2016年则降为41家,降幅为45%,而2017年上半年则只有17家。

在这个冬天里,互联网巨头公司提供了过冬的粮草。回归或者借助于大商业生态的资源,实现自身从独角兽到蓝鲸的跨越,或许是独角兽公司发展的新方向!

1.独角兽公司均是行业领军企业

独角兽是一种神话传说中虚构的灵兽,形如白马,额前有一个螺旋角,代表稀有、高贵和纯洁。2013年,种子轮基金Cowboy Ventures创始人Aileen Lee借用“独角兽”的概念,来形容那些发展速度快、数量稀少、被投资者疯狂追逐的科技型创业公司。当时提出的标准是,创业不到十年,估值超过十亿美元,其中超过百亿美元的被称为超级独角兽。

此概念提出之后,迅速得到了科技界和投资界的认可。多家研究机构如TechCrunch、CB Insights、Digi-Capital、《华尔街日报》等等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独角兽榜单。其中,CB Insights于2017年5月底发布全球最具价值的197家私营(未IPO)科技创业公司榜单,这些公司都是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所谓“独角兽”公司。 这些公司的总估值约为6790亿美元,已募集资金总额达1420亿美元左右。

上榜公司共分13个类别,包括电商/市场、互联网软件及服务、金融科技、社交媒体、网络安全、定制、大数据、医疗护理、传媒、硬件、移动软件及服务、房地产和其他。其他包括教育科技、航空航天和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

独角兽极其珍贵,可遇而不可求。同样,稀有性,也是独角兽公司的基本特点。从行业格局的角度来看,独角兽企业一般都是百战成钢的行业领军者,或在某个细分领域中一家独大,往往意味着一定的垄断性。垄断是自由竞争的结果,一家公司从诞生到实现10亿美元估值,是许多企业衰落的命运。

比如千团大战。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团购网站兴起于2010年初,但它扩张之快远超市场想象,由于较低的准入门槛和市场资金的疯狂投入,仅1年多时间中国的团购网站数量就超过5000多家,整个行业异常躁动。其中,拉手网在1年时间完成三轮融资,估值顶峰时高达11亿美元,从千团大战中脱颖而出。但随着资本对团购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产生顾虑,拉手网IPO之梦破灭引发管理层大动荡,其根基开始动摇,估值也从11亿美元迅速缩减至6亿美元。

比较之下,竞争对手美团网异军突起。美团横向扩张,并逐渐将触角延伸至电影、酒店等垂直细分领域,2015年合并大众点评网,借助其口碑属性,依靠广告模式作为盈利支撑,团购业务作为口碑平台延伸稳扎稳打,取代拉手网成为行业的领跑者。

同样的,还有打车软件行业。当Uber兴起后,国内众多打车软件一哄而上,最多时候有上百款软件。作为最早的打车App,摇摇招车一度在北京地区占据绝对优势,但对资本作用重视不足,最终死于大规模烧钱圈市场的大战中。

美国《Zebras Fix What Unicorns Break》一文提到了独角兽公司发展的几个特征:指数级增长,公司存在是为了让股东赚钱,零和游戏、争取垄断、干掉竞争对手。

从企业生命周期来看,每天都有企业诞生和消亡,在这种生存与毁灭的游戏中,独角兽公司脱颖而出,给社会带来了更多的技术和福祉。但市场竞争是残酷的,一家企业无论处于生命周期的哪一阶段,随时都有可能遭遇不测。互联网领域的竞争尤为激烈,即便是那些本以独角兽自居的公司,它所自恃拥有的优势或者行业壁垒也可以在瞬间化为乌有。

2.超100亿美元后化为蓝鲸公司

在梳理了各种榜单上的独角兽之后,我们发现两个现象。一个现象是在2017年,估值十亿美元已经不再是衡量一个公司优秀与否的决定性标准,这个门槛逐渐抬升到100亿美元。

在CBI榜单内的企业,有许多估值超百亿美元公司,包括:Uber(680亿美元)、滴滴出行(500亿美元)、小米(460亿美元)、Airbnb(290亿美元)、Palantir(200亿美元)、陆金所(185亿美元)、美团网(180亿美元)、WeWork(169亿美元)、SpaceX(120亿美元)、Pinterest(110亿美元)、今日头条(110亿美元)、Flipkart(100亿美元)、DropBox(100亿美元)、 Infor(100亿美元)、大疆创新(100亿美元)。

另一个现象是,对于这些超100亿美元的公司而言,他们的生存状态发生了变化:不再像独角兽那样仅凭产品或者技术独来独往,而是着力于完善平台,营造与自身相关商业生态,从产业角度扩大自身估值。这些企业本文称为蓝鲸公司。

按照互联网上市公司实际市值与投资行业规则,应用级公司估值一般在10亿美元规模,平台级企业会在100亿美元规模,而生态系统公司会达到千亿美元规模。

以小米公司为例。创始人雷军在公开场合说,阿里巴巴上市给他的启发就是:“做一个超级大的市场,找超级靠谱的人,以及永远花不完的钱。”为此,雷军通过自身天使投资、旗下顺为基金以及小米风投,3年来已投资企业77个,涉及手游、电商、新媒体、移动安全、智能家居、医疗、互联网金融、影视制作、视频网站、移动地图、车联网、移动家政、移动教育、智能家电等众多领域。

2016年11月,雷军披露一组数据:

77家公司中,有30家生态链企业向外发布了产品,40多家的产品还在研发;

77家公司中,有4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变成独角兽;

77家公司中,有16家年收入超过1亿元人民币;

77家公司中,有3家年收入超过10亿元人民币;

预计小米生态链智能硬件收入,2017年超过1000亿元。

显然,在具体布局策略上,雷军已将对标的企业目标更换为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生态巨头企业,而正是这一概念,将小米估值拉升至450亿美元级别。

从目前中国独角兽来看,“蓝鲸俱乐部”的门票已有7家,这应该也算这一波2013-2016年来创投市场的收获。

徘徊在蓝鲸俱乐部之外的还有两个梯队,一个是估值50-100亿美元的公司,另一个是20-50亿美元区间的公司。这些公司大多已经开始进入成熟期,但未建立自身生态。

在50-100亿美元的独角兽一共有9家公司,虽然规模小于蓝鲸,但有8家公司已与BAT生态开始靠拢,分别是:今日头条、菜鸟网络、京东金融、链家网、口碑网、微众银行、魅族、威马汽车。其中菜鸟网络、口碑网(已被阿里收购)、微众银行直接来自于阿里巴巴及腾讯体系;链家网得到腾讯及百度的投资、魅族得到了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京东金融从京东拆分出来、腾讯是京东的第一大股东;今日头条的股东新浪微博又被阿里巴巴战略投资。这样数下来“威马汽车”可能算是唯一一家与BAT无关的公司,在2015年底创立的威马汽车,A轮就号称融资了10亿美元。

在20-50亿美元的区间,一共有22家公司,这个区间算是最典型的细分行业龙头聚集地,同时可能也是脱颖而出的创业公司所能达到的高点了。不过这22家公司中仍有12家有BAT背景股东,包括饿了么、斗鱼TV、同程旅游、美丽联合集团(美丽说蘑菇街合并而成)、秒拍、微医集团(挂号网)、蔚来汽车等,分别是目前在本地生活、直播、旅游、电商、医疗、电动汽车等垂直细分方向的龙头。

此外其他公司大多数是拆分发展的,包括百度外卖、淘宝电影、芒果TV、平安好医生、乐视体育、银联商务、首汽租车等。从22家公司分布来看,我们发现独立的创业公司分布也仅仅占比三分之一,算是有一席机会,但务必需要成为细分行业龙头,否则是不会长大的。

3.大市场有大潜力培养出大公司

大市场是成为独角兽的必要条件之一。

独角兽公司诞生在一定规模的市场上,潜在市场规模越大,独角兽体量越大。如《探寻独角兽:解读分享经济创新创业密码》分析,创业公司需要考虑具有如下特征的领域:所选行业是否有足够大的市场、天花板足够高,是否是高频和刚需的应用场景。这些大市场诸如,电商、互联网金融、文化娱乐和交通出行等等。

根据中国市场统计来看,这四个行业拥有的独角兽公司数量合计占总量的70%,其中,电商独角兽31家,互联网金融独角兽17家,文化娱乐独角兽17家,交通出行独角兽14家。

其中,中国电子商务行业规模巨大,增长较快。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20.2万亿元,同比增长23.6%。随着消费升级的步伐加速、海淘平台的普及,近些年新兴的跨境电商的市场规模正持续扩大。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6.7万亿元,同比增长24%。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5.5万亿元,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1.2万亿元。

如此庞大的市场,不光能够养活阿里巴巴和京东等领军企业,还可以有一系列垂直型创新独角兽生存。因而,电子商务行业作为独角兽最多的领域,拥有31家公司。电商的高速发展与社会消费升级息息相关,市场前景依然广阔。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电商的独角兽已经出现了行业定位不清、资金链汇合物流链不够清晰的问题。其他7家公司是这几年电子商务的新贵,包括美丽说和蘑菇街整合而成的美丽联合集团、中商惠民、找钢网、贝贝网、小红书、易果生鲜、我买网等,分别从事女性时尚电商、小区电商、B2B大宗商品、母婴、跨境、生鲜、综合电商等,这些细分方向也是电商领域在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聚美优品等综合电商或者大宗细分电商上市后的后起之秀。消费者群体逐渐开始固定,交易量逐渐扩大并且层次相对较高。

互联网金融行业是近年来新兴热点投资区域,根据恒大集团测算数据,2016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市场规模达17.8万亿元,未来五年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4.67%,到2020年预计将达43万亿元。

而我国目前拥有超过1000万家传统金融机构覆盖不到的实体企业,互联网金融有巨大的市场。目前有17家公司,整体估值达到了1143亿美元,资金聚集体量最大。接近全部独角兽估值的三分之一。这些企业包括如蚂蚁金服、陆金所、众安保险、京东金融、微众银行、趣分期、分期乐等。

在文化娱乐领域有17家独角兽公司。《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到2020年要让“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报告显示,文化娱乐产业2015年总体规模将达到4500亿元,在2020年更有望达到万亿元。文化娱乐产业将在“十三五”期间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文化娱乐与新媒体产业,一直吸引投资人的关注,覆盖了新闻、短视频、直播等等诸多细分方向,这些恰恰都是2016年的热点,包括今日头条、微影时代、斗鱼TV、映客、乐视体育、界面、秒拍等诸多公司。

中国交通出行行业正在升级为智慧交通,市场规模也在万亿元级当量。在出行领域,目前有9家独角兽,除了出行共享的滴滴、摩拜单车和OFO等,汽车共享的热点正在酝酿扩大,罗兰贝格公司发布《2018 年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分析预测报告》认为:汽车共享出行在中国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潜在需求带来的潜在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8 万亿元。目前包括威马汽车、蔚来汽车、智车优行、银隆新能源都在这个领域布局。

其他物流行业独角兽企业有菜鸟网络、易商、百世汇通、货车帮(物流QQ),这个行业仍有很大的机会,新的互联网思路改造的物流正在从电商出发,影响更大范围的货运物流、仓储等。

接下来其他一些行业,如房产、本地生活、硬件、教育、医疗等基本维持,不过出现了一些新的独角兽公司,包括优必选、VIPKID、大米科技、柔宇科技等。大健康领域由于政策和环境影响,暂时蛰伏。

同时根据该数据进行独角兽企业成立年份的中位数分析,发现有131家企业成立年份的中位数是2012年。也就是说,大量企业是是成立距今不足5年的初创型企业,而且集中在2015-2016年得到了大量的融资。这意味着,从2015年开始,中国独角兽企业的发展开始步入快车道。

4.大资金加速独角兽公司成长

最近十年来,移动互联网从无到有,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掀开了商业变革。过去可以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塑造出的商业巨头,在现在只需要几年的时间。

从这些公司成立之日开始到最新一轮融资帮助他们进入10亿美元的俱乐部,最快速的是APUS,仅仅花了15个月在经过A及B两轮融资后,估值就高达15亿美元。就整个独角兽榜单(IT桔子《2016年独角兽俱乐部》)来看,要进入到10亿美元估值的时间大约是54个月(4.5年)。

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创业公司在选择其产业、产品、技术和资本密集度时,不仅需要考虑投入要素的成本,还要考虑在一定要素组合下生产的产品的市场需求规模和市场竞争环境,通俗地讲就是产品的销路。某些特定的技术和要素组合构成的产业及其生产的产品,如果没有足够庞大的市场需求,公司一般是不会涉足这些产业、技术和产品的。

因此,在选择产业、产品、技术和资本密集度时,创业公司既要考虑产品供给面的要素投入成本,还要考虑产品需求面的市场规模。

独角兽公司面向的大市场,市场需求规模越大,资本投入带来的预期收益才会越大,企业才会有足够的激励去进行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

从《2016年独角兽俱乐部榜单》来看,把榜单内统计的71家独角兽公司最新一轮融资金额汇总起来,合计募资额高达375亿美元,平均融资金额达到5.28亿美元。其中最高募资额为蚂蚁金服45亿美元。具体到金额分布来看,45%公司的融资额在1-2亿美元;其次是24%公司融资额在2-5亿美元区间;单轮融资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有7家公司,占比10%。

同时,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大,有利于相关企业降低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的风险,提高竞争能力。

独角兽公司若要快速扩大市场规模,一般对资金需求较大,均是大量风险资本“密集堆砌”出来的产物。

(1)以Uber为例,自2009年创立以来,公司已经在世界上400多个城市开拓了市场,其用户规模达900万,一天之内提供的搭乘服务在100万次以上,来源于用户支出的日营收规模已经突破10亿美元。

(2)美国著名照片分享应用Snapchat于2011年9月正式上线,到2016年,其估值达到160亿美元,活跃用户规模约为1亿,在一天之内传递的截图数量在4亿张以上。

(3)Airbnb也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例子,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8月,到2016年9月,其估值达到300亿美元,自2012年以来,其用户规模呈几何上升趋势。

市场规模将通过增加预期收益的途径,为预期技术创新和企业赢利提供可靠的保证,同时也就影响到企业的要素投入比例,使得资本的投入规模超过劳动力的投入数量,增加这类企业的资本密集度。

5.独角兽企业的四大基础条件

独角兽公司到底具有什么样的基因?或者说,具有什么条件的公司,会成为独角兽公司?我们认为,至少应该具备以下四大基因:大市场、大平台、大资金和大创新。

第一、大市场

从长远发展角度来说,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要与市场需求特征相符,才能取得成就。大市场需求,就是指一定时间内和一定价格条件下,消费者对某种商品或服务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数量,一般是千亿元级别市场规模。这种市场目前只有两个,一个是中文市场,另一个是英文市场。从地域来看,可以是以中国大陆为核心的全球中文市场,也可以是以美国为核心全球市场。

第二、大平台

从网络平台来看,独角兽企业需根据大市场需求,构筑大流量池,先于竞争对手,获得大量低成本流量,以形成容纳亿级用户的平台。

与应用型企业相比,平台型企业具有更高的价值,而具备完整生态体系的企业则位于最高价值层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了维持自身的优势地位并取得长远发展,很多互联网公司都着力塑造自己的生态体系。独角兽企业也在积极塑造自己的生态体系,在投资其他公司的同时,也为内部创业提供支持。

第三、大资金

独角兽公司一定是资金密集型企业而非人力密集型企业。估值突破10亿美元的公司,累计融资往往数亿美元,若超过100亿美元,融资量往往同步大幅增长。

Uber是一个经典案例,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这家初创公司的业绩呈现了爆炸性增长,同时也募集到了大量资金,截至2016年底,Uber在13轮融资里一共募集了101亿美元,共有53个投资人参与了投资,2017年估值超过了700亿美元。但该公司的总体员工数量依然保持较小规模,到2016年底,公司在全球拥有3000多名员工。

由于规模较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大多数战略决策都掌握在高级管理层人员手中,因为内部人员没有严格的等级区分,决策出台后,能够迅速付诸实践,大大提高了公司的决策效率及总体的执行效率,加速了企业运转。

第四、大创新

独角兽企业崛起的背后是信息化与全球化两条支柱,本质是互联网技术创新及由此带动的一系列其它领域的创新。作为近十年出现的新经济现象,是创新全球化和网络社交化的一种结果,是经济转型期间出现创新爆发的标志。

正如O'Reilly Media的创始人兼CEO Tim O'Reilly的理解:独角兽在我们生活中也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或是改变我们的生活,或是曾经让我们眼前一亮后迅速普及,慢慢我们都把他们当成理所当然。我们生活的世界每天都充满各种各样的奇迹,当有新产品出现时我们会好奇会感叹,但时间长了,我们就会把他们当作日常生活中平凡的内容。

独角兽公司到底具有什么样的特征?

第一,在刚出现的时候人们会觉得难以置信。

第二,它会改变世界的工作方式。

第三,它们不仅是创造经济价值,它们也会对社会和世界创造自己独有的价值。

6.独角兽企业的发展规律和趋势

独角兽公司只是近10年来才出现的现象。当我们套用这个概念回溯历史时,就会发现。自2000年科技泡沫后,经历了整整十个年头,直到2009年,才艰难的出现了第一只“独角兽”。

2014年后,独角兽已然司空见惯。一个公司往往在几十个月内就能达到10亿美金估值。与此同时,这些公司增长速度也在大幅度提高,比如Snapchat从创立到成为独角兽用了不到4年时间,有许多独角兽公司在成立的18个月内就达到了这一估值水平。

独角兽公司的体量和成长速度都在增加的原因是什么?

一是市场成熟度高。最近两年,业界流行说法,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这段时间,互联网基础设施最为完善,也是历史上网民数量最多的时期。

二是与宏观经济相关。传统的实体经济不景气,金融系统运营欠佳,于是大量资本投入互联网新经济。在大量的资本快速“填鸭喂养”之下,独角兽企业也越来越多。

从趋势来看,独角兽企业的增长开始进入冬天。

自2016年以来,全球独角兽公司数量的增长速度开始大幅下降。比如2015年有74家到了2016年则降为41家,降幅为45%,而2017年上半年则只有17家。不少创业者发现,在许多优质创业项目频频创下融资新高的同时,许多投资机构也开始变得“吝啬”起来,不再一掷千金。比起当初“要钱有钱,要人有人”的热火朝天,现在不少互联网投资人似乎进入了“寒冬”模式,不再有2015年处处开花的胜景。

增速降低并不意味着独角兽现象的消逝。反而是一种创新的积极信号:在大众熟悉的这些行业中,独角兽们已然壮大;新的独角兽,应该去那些大众不熟悉的领域中寻找。

独角兽企业如何过冬?

独角兽公司度过了市场扩张期,应该进一步重视用户需求,回归商业本质。许多独角兽公司,迅猛发展,在发展前期,都经历了巨额投入来获取用户的野蛮生长阶段,靠的是大资本运作迅速获得客户。在完成流量收割之后,回归商业本质便是永续之本了。

青山资本张野曾经劝诫创业者千万别忘记商业本质。他问,以“创造价值”作为创业初心和商业本质,创业过程会变得丰富而有趣,项目为谁创造了价值?创造了哪部分价值?创造出来的究竟是不是真的价值?很多项目在最早期,创业者就是没有想清楚这个问题,专注于自己“臆想”和“过瘾”,将一些伪价值、给自己的价值作为了认为的“创造价值”。创造价值并不是个人自嗨,而是服务于普罗大众。

在梳理中国独角兽企业时,还发现一个“富二代”现象。凡是估值较大的独角兽企业,基本上都属于“名门之后”,属于大公司的拆解业务或者巨头公司控股业务。

这些“富二代”们基本都符合独角兽的定义:估值超过十亿美元、成立不足十年。不同的是,仔细分析它的融资情况,又会发现大量的企业从成立开始,就很少参与社会融资。

独角兽“富二代”现象说明,在我国的独角兽企业发展过程中,巨头公司是一股重要力量,巨头公司生态所衍生出来的独角兽企业,起点更高,资源更广,发展潜力也相应也会更大。

当“富二代独角兽”走上赛场的时候,草根独角兽依然在飞驰,创新精神并没有因此而减弱。这些自草根诞生的著名独角兽包括:滴滴出行、大疆、今日头条、饿了么、秒拍、美丽联合集团、微医集团(挂号网)、途家、映客、小红书、VIPKID、趣分期、找钢网、APUS、同程旅游、斗鱼TV、摩拜单车。

很有意思的是,草根独角兽也已经跟巨头科技资本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被腾讯产业共赢基金直接投资的独角兽多达40家,总估值额高达1075.8亿美元,占到总榜单估值的25.4%。

阿里自行孵化和直接控股的独角兽有4家,分别布局在互联网金融、物流、O2O和移动互联,4家独角兽估值总金额达708亿美元。阿里直接投资的15家独角兽总估值达721.4亿美元,通过云锋基金和蚂蚁金服投资的9家独角兽估值达536.4亿美元。

相比专业风险投资机构以利润回报为目的的财务投资,互联网巨头公司更多基于战略意义布局投资,以期通过资源整合,对现有业务进行补充或者形成更大的战略协作合力,完善自身商业生态。

回归大商业生态之中,或借助于大商业生态的资源过冬,为独角兽公司发展提供了新方向。

欢迎关注凤凰国际智库官方微博:http://weibo.com/ifengpit

[责任编辑:吴欣坤 PN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