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数字经济成为经济新动能,这家企业思索的是如何为数字经济赋能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代表着环保与未来的绿色光束闪烁迭起,舞台以圆形开关按钮为设计造型——它象征着“Life is On”,一阵气势冲天的中国鼓乐后,施耐德电气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赵国华(Jean-Pascal Tricoire)缓步来到舞台的中心,用娴熟的中文和来宾寒暄互动。

在这座写满效率和创新力量的城市——香港,这家具有181年历史的电气业巨头施耐德电气盛大开启一场创新峰会,向世界昭示“赋能数字经济”。

它凭什么能将“赋能数字经济”转化为现实?

如今,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成为新动能。“新动能”也毫无例外地成为了党的十九大的关键词和高频词。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当数字经济成为经济新动能,这家企业思索的是如何为数字经济赋予动能。“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数字化的发展,新兴数字经济正在各个市场崛起。这为企业大幅提升效率、实现颠覆性创新和差异化发展创造了巨大的机遇”,赵国华如是说,“施耐德电气的使命就是为企业转型提供开放且实用的数字化技术,帮助正在被数字经济赋能的客户将大胆创想转化为现实。”

当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施耐德电气同样也在为数字经济赋予无限的可能性。

故事从1836年开始,彼时的施耐德电气还是一家靠铸造发家的老牌制造商。1891年,它进军新兴的电力市场,实现第一次自我突破。100多年过去,如今的它正从一家传统的设备制造商奋力转型成为全套系统和服务供应商。在香港创新峰会上,施耐德电气携EcoStruxure™最新创新成果亮相,又一次诠释顺势而为的自我突破,推动“赋能数字经济”的大胆创想转化为现实。EcoStruxure是施耐德电气基于物联网的、即插即用的开放架构,面向楼宇、数据中心、工业和基础设施四大终端市场,提供配电、信息技术、楼宇、机器、工厂、电网六大专业领域的端到端解决方案。

在创新峰会上设置的EcoStruxure全球首秀环节中,施耐德电气发布了3款最新解决方案:EcoStruxure 信息技术(EcoStruxure IT)提供下一代基于云端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DCIM)套件,实现可视化实时预测性分析,优化IT及基础设施运营;EcoStruxure楼宇(EcoStruxure Building)以协作的智能楼宇平台与开放系统架构为特征,支持开发者与合作伙伴互动、共享数据和开发应用,在将效率提升至30%的同时,还能确保楼宇使用者的舒适度;EcoStruxure工业软件平台(EcoStruxure Industrial Software Platform)将扩展性与专业知识相结合,达到人员与流程的无缝链接,在严控风险、保证数据安全和绩效表现的前提下,将总体拥有成本降至最低。

能量之源:一种名叫“EcoStruxure”的解决方案

未来世界的面貌从来都是由先行者掌握主动。

随着新的革命性技术与工业发生碰撞而产生的一次次进化,工业领域由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再进阶至数字化。在激烈的未来世界卡位战中,定位于物联网操作系统的工业云平台也处在兵家必争的核心位置。

对于施耐德电气来说,EcoStruxure早已不是什么新鲜名词。早在10年前,施耐德电气就已经创建并开启了其演进过程。十年磨一剑,如今的EcoStruxure早已出鞘。

去年,施耐德电气对EcoStruxure信息技术在美国进行了试点,为500多个客户、1000多个数据中心、6万台设备和超过200万个传感器的IT环境提供了基准测试。“用户对部署EcoStruxure IT带来的效益的反馈,证实了云数据中心管理解决方案与日俱增的市场需求,我们对这一成绩感到非常激动。”施耐德电气IT业务部创新业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Kevin Brown自豪地说。

EcoStruxure并不是单枪匹马地作战。Kevin Brown特意强调说,在大型数据中心领域,EcoStruxure信息技术会与EcoStruxure 楼宇及EcoStruxure配电协作,以三大技术专长领域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从电力输入到各个环节提供强大洞察。

观察者不免将施耐德电气和西门子、GE等竞争对手进行比较,施耐德电气有EcoStruxure,西门子有MindSphere,GE有Predix。在谈及EcoStruxure的优势时,施耐德电气物联网与数字化转型执行副总裁Cyril Perducat自信地说:“我们针对配电、信息技术、楼宇、机器、工厂、电网这六大领域进行了多年的深度研究与专长探索。EcoStruxure的设计将施耐德电气的各项专长整合在一起。我们希望通过EcoStruxure三层架构,面向各大终端市场提供具体的互联互通的产品、边缘控制和应用、分析与服务,帮助客户解决问题。”

在EcoStruxure三层架构中不断流动着的——是数据。如何使得这些数据能顺畅地在施耐德电气平台上去流动?Kevin Brown坦言,如今面临的挑战是数据的协调性,比如电力、暖通、IT等方面的数据,从传统来说都是不一样的,但是现在,我们把它们全都协调在一起了,这也是非常复杂的工程。

这样一种具备协调性的解决方案,还体现在对旧有系统设备的考量,当技术进步都在讲求“淘汰”的同时,施耐德电气选择“实现新与旧的融合”,对于旧有设备如何实现联网,从而能够一同加入IoT时代?Cyril Perducat告诉凤凰国际智库,每一个部分都是基于现有的技术去增强。“如果你在一个共享的、已有的系统中,EcoStruxure可以把数据提供到云端。例如,你有一个现有的楼宇管理系统,我们就可以就地部署,或者是基于云端部署应用,来收集数据,提供服务,”他说,“所以,所有这些都是基于现有的系统,但是同样也可以运用在一些友商的系统中。我们的很多客户不仅仅使用单一的技术,他们也会有不同的供应商,我们提供的服务可以适用在现有的技术和系统上,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企业告诉客户自己有魔力般的技术,但是应用这些技术的前提是将现有系统全部抹掉,在Cyril Perducat看来,这只是“黄粱一梦”。“这是不现实的。因为客户已经进行了大量投资,他们希望在他们现有的投资上获得更多的价值。所以,我们的策略就是在他们已有的基础上去增强他们投资产生的价值。”他如是说。

与勃勃生机的中国市场一同进发

近年来,中国在信息化发展进程的历史上留下浓重重彩的一笔。近期,麦肯锡、波士顿等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发布报告称中国已成为世界公认的网络和数字化大国,并认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崛起,将对全球经济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麦肯锡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如何引领全球趋势》报告显示,中国风投行业投资总额从2011到2013年的120亿美元迅速增至2014到2016年的770亿美元。大部分风投资金流向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数字企业。

在中国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新经济、分享经济的概念多次被提及。在具体实施中,鼓励创新的政策密集推出,“互联网+”、“双创”催生了大量创新主体。无不巧合的是,施耐德电气的高管都有深深浅浅的中国情结。

乍一看施耐德电气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赵国华的名字,可能都难以将他是法国人的身份联系起来。20多年前,他曾在中国工作和生活,练就一口流利中文。2011年,他将自己的办公室从巴黎搬至中国香港。施耐德电气物联网与数字化转型执行副总裁Cyril Perducat在中国居住了10年,其中6年在北京,4年在上海,他职业生涯大多数时间都是在亚洲度过。

正如赵国华在接受凤凰国际智库采访时表示,施耐德电气在中国从零开始打造施耐德电气,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广泛行业影响力的企业。“我们在中国有约26000名员工、26家工厂,足迹遍布300多个城市。在中国,施耐德电气的业务发展方向与客户的业务重点高度契合,同时紧随中国‘十三五规划’发展重点。在制造业,我们密切关注‘中国制造2025’;在互联网行业,我们聚焦‘互联网+’为数据中心带来的强劲发展需求。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我们关注绿色城市建设;还有‘一带一路’的倡议,我们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开展合作。我们很荣幸能够见证并参与到中国的这些发展进程中,并将继续前行。”

他表示,未来5年,施耐德电气在中国并没有特别偏向哪个业务。“施耐德电气在中国拥有完整的业务组合。目前,中国是我们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也是拥有最多员工人数的国家。未来,施耐德电气将会聚焦更多与效率提升、可持续发展、数字化解决方案等相关的研发。这将针对我们所有的客户,包括数据中心、工业、楼宇和基础设施领域。”他说道。

对于所有的变革,赵国华都抱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正如他对人工智能是否会替代人类的看法一样:变革必然会对传统行业带来冲击,但同时也会带来新的机会。在这样的一份乐观下,他带领着施耐德电气与勃勃生机的中国市场一同向未来继续进发。

[责任编辑:李伟男 PN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