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硬穆加贝:党主席职位被解除,但拒辞总统职务。执政党会迅速启动弹劾程序么?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文章来源:CRI行走非洲;作者:朱宛玲 徽农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津巴布韦局势发生了颇具戏剧色彩的变化:19日当天,穆加贝被执政党解除党主席职位。就在外界纷纷推测他将很快被迫宣布辞去总统职务的时候,穆加贝当晚发表电视讲话,表示自己将会主持12月份的执政党全国代表大会。出人意料的是,他绝口未提何时“辞去总统职务”一事。

93岁的穆加贝经历人生最困难时刻

当天早些时候,津巴布韦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Zanu-PF,简称“津民盟”)宣布解除穆加贝执政党主席职务,并任命两周前被解职的副总统姆南加古瓦为津民盟主席,除此外,津民盟还确定姆南加古瓦为2018年大选的总统候选人。

与此同时,津民盟还宣布,穆加贝的夫人格雷丝也已被解除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妇女联盟主席职务,并被开除出党,“格雷丝以及其他一些人(包括高等教育部长、财政部长等)将被起诉”。

格雷丝去向不明(资料图)

目前格雷丝去向不明。有报道说,她已逃到纳米比亚,但纳方予以否认。

此外,津民盟官员当天还要求穆加贝必须在津巴布韦当地时间20日中午12:00(北京时间20日下午6:00)之前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否则将在议会启动弹劾程序。

西方舆论认为,穆加贝的总统职位已经名存实亡,目前,他只能算是“技术层面”的总统。若他拒绝下台,那么,津巴布韦的危机将会愈演愈烈,甚至不排除演变成暴力运动的可能。

有分析指出,鉴于军方已经全面控制住局势,所以,穆加贝手上已经无牌可打。

更让人觉得可悲的是,一向支持穆加贝的津巴布韦老百姓态度大变,成为要求他”必须下台“的主力军!

示威者手上的标语意为

真是够了,穆加贝必须离开!

18日,津巴布韦多地举行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活动,人们走上街头,表达对军队的支持,要求穆加贝总统下台。

穆加贝总统的铁杆支持力量、曾经参加民族独立战争的老兵团体也加入到反对他的行列之中。这个团体18日在位于首都西南郊的津巴布韦体育场(Zimbabwe Grounds)组织了大规模集会。

他们选择这个体育场是颇具深意的:1980年1月27日,穆加贝结束流亡生涯回到津巴布韦。当天,就是在那里,他向津民盟的支持者们发表了讲话。“当时,几十名支持者跳到了汽车的引擎盖上,或者爬到了汽车的顶上……在如潮的人群的簇拥下,他(穆加贝)的双脚腾空了。”这是当时媒体报道的场景。媒体估计,当天有20万民众在现场聆听了穆加贝的讲话。

老兵们的反对是对穆加贝的重大打击

而在穆加贝执政37年之后的今天,情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在18日的大型集会上,包括执政党津民盟各地党员在内的大批民众举着“穆加贝必须离开(MUGABE MUST GO)”、“受够了,真地是受够了(ENOUGH IS ENOUGH)”的标语,唱着反对穆加贝和支持军队的歌曲,要求穆加贝总统下台。津民盟的各省级分支甚至在前一天,公开呼吁党员积极参加该集会。这与当年的场景形成了鲜明对比。

标语上书”津巴布韦人民要求穆加贝离开”

在首都哈拉雷,民众们自当天上午起便聚集到街头,部分民众或乘车、或步行前往总统府外表达诉求。

以往政治集会中少见的当地白人民众也出现在街头。

当地白人加入游行队伍

而到了下午,参加完上午集会的民众也赶到哈拉雷市内,聚集在执政党津民盟总部旁的穆加贝广场上,随后前往总统府外表达诉求。此外,津巴布韦国家电视台报道显示,在布拉瓦约、北马塔贝兰省等多个地方,也有大批民众上街游行。

记者在现场强烈感受到津巴布韦人民求变的心理是多么的迫切——哪怕集会游行是为了向穆加贝总统示威,哪怕穆加贝总统还未真正下台,人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渲泄起自己的感情:皮卡车载着满车的人放着音乐驶过,人们在车上随着音乐挥舞国旗,发出阵阵欢呼;行驶的车辆上几乎都飘着或大或小的国旗,兴奋的司机还会鸣笛表达自己的心情……

津巴布韦人希望尽快改变现状

“我们自由了!”一辆车从旁边驶过,车里的女士透过打开的车窗对我喊道,脸上挂着大大的微笑。

就连我的司机也决心加入到狂欢的人群中。他把自己的手机通过一根电线同汽车音响相连,播放着手机里的歌曲——瞬间,他也成为狂欢的一份子了。而我的另一位当地陪同,则要求下车去买点啤酒进行庆祝。他去了很久才带着一瓶啤酒回来,并告诉我,“商店里的酒都要卖空了”。对此我并不意外,街上很多人都拿着啤酒。“当街饮酒是被禁止的,但现在警察都不在了。”我的地陪告诉我。

人们已顾不得规定,当街饮酒进行庆祝

街头的狂欢一直持续到当天晚间。

尽管受到各方的压力,穆加贝并没有屈服。哈拉雷当地时间19日晚上9点多钟,穆加贝总统发表了电视讲话。与媒体普遍预期相反,他并没有提及自己将会“辞去总统职位”,而是表示,他将主持定于12月份举行的执政党全国代表大会。舆论注意到,他根本没提“辞职”二字

由于穆加贝已经被执政党津民盟解除了执政党主席职位,目前尚不清楚届时他会以何种身份主持执政党大会。有分析人士认为,从穆加贝的表态来看,他并未接受执政党当天作出的解除他执政党主席职位的决定。

平心而论,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穆加贝绝对称得上一个“反帝反殖民的旗手”。但不可否认的是,他在治理国家、发展经济方面确实乏善可陈。津巴布韦自然条件非常优越,曾经被誉为“南部非洲的面包篮子”。但在经历激进的“土改”之后,白人农场主的土地被大量没收,很多人在离开津巴布韦之前蓄意破坏了灌溉设施,而津巴布韦人又无力进行重建,导致无数耕地撂荒,杂草丛生,老百姓粮食不能自给。近些年来,大量津巴布韦人由于找不到工作,被迫背井离乡,前往南非、博茨瓦纳、纳米比亚等周边国家打工,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

津巴布韦是曾经的“南部非洲面包篮子”

一组数字似乎更有说服力。

根据世界银行提供的数据,在2000至2008年之间,持续的政治和经济危机,消耗了津巴布韦接近一半的国内生产总值,2009年至2012年间,经济略有恢复,随后由于贸易下降和持续干旱,津国内生产总值年均下降8%。

在困难时期,特别是在2000年至2008年间,津巴布韦的贫困率超过72%(人均消费每天不超过5.5美元),其中有20%的人是赤贫。与之相关的是,失业率高企,以2016年为例,世界银行根据相关模型推算的津巴布韦就业率低至5%(相当于失率高达95%),而津巴布韦最大的商会给出的失业率数字也高达90%。

更奇葩的是,津巴布韦的通货膨胀率像火箭发射一样迅速蹿升,津中央银行曾经发行面值100万亿的津元大钞,津2008年的通货膨胀率居然高达231000000%。100万亿一张的津元大钞实际上只能买几块面包。

面值100万亿的津元大钞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老百姓连基本的生活都无法保障,又怎么可能对政府满意?更何况,津巴布韦人之前并不是没有过过好日子。俗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而且,谁也不知道这样的生活什么时候是个头?正因为如此,很多津巴布韦人18号在游行时打出了“受够了,真地是受够了”的标语。

(注:本文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国际智库立场)

欢迎关注凤凰网国际智库官方微博:http://weibo.com/ifengpit

 

 

 

[责任编辑:张添之 PN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