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狙击散煤:让治理雾霾不仅再靠“等风来”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作者:凤凰国际智库

作为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北方经济的重镇,京津冀的重要性无需多言。然而,严重的空气污染正束缚着它的发展,也无声地侵蚀着该地区人民的健康。

在京津冀居民眼中,雾霾似乎是无解的难题,因为它既是“经济成长中不可避免的阵痛”,又受气象、地理等多种客观因素的制约,所以群众谈及“雾霾治理”时多寄希望于天意,“等风来就好了”。

那么对于“雾霾”,政府的治理工作到底是否起到了效果?从数据来看,政府正在逐步兑现改善空气质量的承诺: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数据,2016年,京津冀区域PM2.5平均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下降了34.6%。

数据的向好,得益于政府对钢铁、煤炭等落后产能的化解、对燃煤电厂等重点行业以及对机动车污染的治理,以及一系列政策机制保障等多重努力。这其中,散煤污染治理成为关键点和难点。环保部表示,民用散煤燃烧排放,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范围重污染的主要成因。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指出,民用散煤占我国每年消费煤炭的比例不足10%,但对大气污染的贡献率却过半。众多专家建议,治理雾霾,需要重点治理散煤。

于是,近年来,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协同发力,打响了一场“散煤治理”的战役……

 

国家顶层设计,描绘散煤治理蓝图

2013年国务院颁布了《大气污染行动计划》(简称《计划》),强力治理我国的大气污染。

《计划》中,明确提出了对民用散煤的治理思路,“禁煤”、“换煤”两条线并行:禁止进口高灰分、高硫分的劣质煤炭,从根源上遏制散煤进入市场;同时扩大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逐步由城市建成区扩展到近郊;通过政策补偿和实施峰谷电价、季节性电价、阶梯电价、调峰电价等措施,逐步推行以天然气或电等清洁能源替代煤炭;鼓励北方农村地区建设洁净煤配送中心,推广使用洁净煤和型煤。

在《计划》的指导下,各部委联合推出的散煤治理政策。2014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京津冀地区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方案》;2016年,环保部出台《民用煤燃烧污染综合治理技术指南(试行)》。两者旨在为各地开展民用煤燃烧污染治理,以及冬季污染防治提供总体思路和技术手段。

在中央政府的顶层设计与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中,散煤燃烧污染治理已经有了明确的“路线图”。但是如何落实治理目标,却考验着京津冀地方政府的智慧。

 

地方因势利导,落实减煤换煤任务

据环保部统计,2016年京津冀地区完成煤改电、煤改气80万户,替代了200万吨散煤燃烧,占区域4000万吨散煤量的5%。

北京:

据凤凰国际智库调查显示,北京政府首先在工作机制上大开方便之门,成立了包括20余家单位在内的工作领导机制,管网改造、电力、财政、国土等多部门联动协作,手续得到简化,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在各部门的协作下,北京政府依照“减煤”、“换煤”的思路逐步推进散煤治理。2013年始,北京政府大力推广少硫份的优质燃煤,并加强监督管控,最终在2016年实现了北京地区优质燃煤全覆盖。环保部的监测数据显示,北京空气污染物中的二氧化硫浓度由2012年的2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6年的10微克/立方米。这其中,少硫优质燃煤的推广功不可没。 

在减少散煤使用量的同时,以北京市新农办为代表的政府机构也积极推进清洁能源替换散煤,凤凰国际智库调查发现,当前,北京的治理方式以“煤改电”为主。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指出,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政府已经为核心城区的38.54万“煤改电”家庭补贴投入超过55亿元,替换散煤60.8万吨。

天津:

天津同样将散煤治理作为根除空气污染问题的重心。该市的环境监测中心曾做过测算,天津市的PM2.5浓度每降低1微克,需要治理民用散煤50万吨,散乱污企业用煤60万吨;而电力用煤和供暖锅炉用煤则分别需要400万吨和140万吨,相比之下,民用散煤是治理效益最高的一项。

天津的散煤治理秉承着“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原则开展散煤治理工作,因地制宜替代散煤燃烧。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表示,截止至2017年10月底,天津市已完成34万散煤用户的替代工作,并计划于2018年底,实现天津城乡散煤“清零”。

河北:

据河北日报统计,河北省农村约有1575万农户,年耗煤达3750万吨,在“燃煤农户比北京多、财政投入比北京少”的背景下,河北政府逐步推广清洁能源替代,于2014年启动了“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工程”。

据官方统计,河北通过煤改太阳能、煤改电和煤改气等清洁能源实现替代17万户。同时,对于暂时无法开展清洁能源替代的农户,政府则大力推行清洁燃煤、燃炉。据河北省环保厅总工唐亚平介绍,从2014年以来,通过补贴推广高效清洁燃烧炉具逾330万台,实现“好煤配好炉”的构想。

在中央政府的政策指导下,三省市因势利导推出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正在逐渐见效,洗刷着京津冀地区频频“雾霾围城”的刻板印象:据环保部披露,2016年,京津冀区域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6.8%,同比上升4.3个百分点。

 

然而,虽然数据好转,可如何让蓝天白云再次成为人们生活中的“新常态”,则需要政府持续地思考、调整政策方向。

 散煤治理,如何治得更好?

近期,京津冀三地联合印发《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简称《计划》),三地将共同推进压减燃煤工作。《计划》指出北京的任务为2020年平原地区将基本实现“无煤化”;2020年底前河北省平原农村地区取暖散煤三年内基本“清零”;天津市除山区使用无烟型煤外,其他地区取暖散煤基本“清零”。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背景下,政府在散煤治理上还能有何作为?我们通过实地调研发现了一些问题,也总结了一些经验。

1、关于补贴:据北京市农村工作会员村镇建设处副处长李文超介绍,当前北京各区补贴力度不同,导致不同区的农户个人缴纳的金额不等,农户认为有失公平。因此,未来在推进政府补贴时,需要更好地体现公平性。

2、关于清洁能源市场培育:李文超介绍道,当前,企业在参与新能源替代产品竞标过程中,存在低成本公司通过压价提高竞争力的现象。鉴于此,新农办等政府机构加大了对投标企业生产能力的考察,通过抽检质量、监督数据,确保市场的健康发展。鉴于此,未来,政府应着力培育和完善清洁能源市场,提升清洁能源产业化与社会化服务体系,更好地撬动市场力量参与散煤治理。

3、关于政策宣传:在对地方的调研中,我们发现燃烧散煤是北方农户多年的习惯,需要通过大量的宣传和解释工作才能打消他们在“减煤”和“换煤”过程中的疑虑和不解。因此,政府需要探索更加适合的宣传内容和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并设立示范点,让更多农户切实了解清洁能源替代燃煤的好处,他们“弃煤取清”的可能性才会更大。

 

保卫蓝天,散煤清零,我们在行动

2017年11月27日,凤凰国际智库与长期关注能源环境问题的能源基金会合作举办“散煤清零聚力共建”论坛, 汇聚顶级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媒体同行等,从用户调查、政府经验、企业参与、技术准则与集中供暖国际案例五个角度出发,探讨我国散煤治理经验、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希望各方形成合力,为散煤污染治理提供借鉴。

 

11月27日下午2点,相约“散煤清零聚力共建”论坛,讲述散煤治理的故事,为头顶共同的蓝天尽一份力,期待你的到来! 

【大会议程】 

“散煤清零  聚力共建”

      时间:1127日(周一)14:00-17:30

联合主办方:能源基金会、凤凰网国际智库 

主旨演讲:记者对农村民用散煤治理的观察与建议

演讲嘉宾:郑怡雯,凤凰网记者

主旨演讲:农村散煤治理相关政策制定过程中的主要考量

演讲嘉宾:雷宇,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大气环境规划部副主任

主旨演讲:企业如何参与散煤治理

演讲嘉宾:陈武,四季沐歌空气源热泵产品事业部总监

主旨演讲:散煤治理应遵循的原则

演讲嘉宾:李连飞,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秘书处清洁空气创新中心高级项目经理

主旨演讲:丹麦推进集中供暖的经验

演讲嘉宾: 车巍,丹佛斯中国副总裁

圆桌讨论:散煤治理如何实现共构共建

点击链接,报名论坛。

http://www.huodongxing.com/event/1413343021400

 

[责任编辑:李帅宇 PN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