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提赫·比罗尔:中国正在成为清洁能源技术发展的引领者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来源: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作者:法提赫·比罗尔

编者按:

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成立9周年之际,在新奥集团的支持下,携手《商业周刊/中文版》作为联合主办方,凤凰网作为媒体战略伙伴,于2017年12月8日在京成功举办了以《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为主题的2017北京能源工作晚会。

晚会汇聚了全球各地的俱乐部成员、国内外知名能源学者与企业高管,就新时代能源领域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展开热烈的讨论,为200余名参会者献上了一场能源盛宴。

在晚会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作了题为《国际能源新格局与中国能源新挑战》的讲演。

 

陈新华总裁首先介绍了Fatih Birol博士,以下为法提赫·比罗尔在本次晚会主旨演讲环节的内容精编:

陈新华:

 

接下来,我要为大家介绍一位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的重量级专家,也是我们俱乐部的创始成员,2008年12月13号俱乐部成立时,他就在北京现场。他就是我们的老朋友,国际能源署署长Fatih Birol博士

在全球能源领域,Birol博士的资历和影响力都不需要太多的介绍,我们在百度、谷歌一搜都是几十万条信息。他是一位公共人物,我和他共事多年,非常佩服他对能源事务的判断力和洞察力。在他的领导下,国际能源署启动了赶上时代潮流的现代化进程,与中国的关系也非常密切。

国际能源署应该是全球最权威的(而不是之一)国际性能源机构,在Fatih Birol博士上任两年时间内,国际能源署通过和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发展联盟国关系,使国际能源署所涵盖的能源在世界能源的比重从之前的48%增加到了目前的72%。所以,他今天所代表的是72%全球能源领域的声音。今天上午,他在北京刚刚发布了《2017世界能源展望之中国特别报告》(中国展望)。

结合这个中国展望,我想邀请比罗尔署长谈谈“国际能源新格局下的中国能源新挑战”,大家以最热烈的掌声欢迎Fatih Birol博士!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非常感谢陈新华博士刚才热情洋溢的介绍。我这次来北京时间非常紧凑,一共不到24小时。我昨天晚上落地的,今天晚上几个小时之后就要离开。我之所以来到这里,是因为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邀请了我,而我也非常看重俱乐部这个平台。

今天上午,我们发布了展望中国能源的报告,中英文两个版本同时发布。这里有一些新的发现我希望与大家分享。

我们知道,中国是正在快速变化的国家,而中国的变化推动了世界能源格局的变化,这是我要给大家介绍的主要内容。

今天除了发布报告之外,我还与多位政府官员进行了非常友好的会面。今天早上,我和科技部部长万钢博士会面。我还见到了解振华部长,他是中国的气候变化专家。我也受到了张高丽副总理的接见,探讨了国际能源署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张高丽副总理非常重视这一关系。现在我来到了这里,分享我们对全球和中国能源市场的看法。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在2007年也就是十年前,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曾经聚焦中国。我们发现这样的议题,即中国能源市场的变化将对国际能源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煤炭和石油市场。这个预测已经真实发生。今天世界能源展望报告再次聚焦中国,我们研究显示,中国将会对全球能源市场再一次产生深远的影响,这次是天然气和清洁能源技术。

全球能源行业将迎来四大变革

在我们今年的能源展望报告当中,我们认为全球能源市场正在发生四个至关重要的重大改变。

第一个改变,美国将会成为无可争议的,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全球领袖,之后这个领袖地位会持续很多年,这主要源于美国成功的页岩气革命。

第二个改变,太阳光伏成本大幅下降,太阳能将成为很多国家最廉价的一种发电方式,其中包括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国家。

第三个改变,中国新的经济发展政策更加关注环境议题,要让中国的天空再一次蓝起来,这将会对中国在国际能源行业中的角色转变产生很大的影响。

第四个改变,电气化将会在未来产生更大的影响。

在接下来的20年,电力需求可能要增长60%。在我们的能源当中,电力所占据的比重比其他能源所占据的比例更高,比如系统网络化、电动车等新的电气设备在众多国家的广泛使用。

这四个重大变革简而言之就是,美国成为全球石油和天然气毫无争议的领导,太阳能将会成为新电力的一个最为廉价的来源,中国想要使用清洁能源的策略将会对全球产生大影响,电力将会成为能源的未来。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全球能源领域的重大变化发生的也非常迅速。因此,这时候我们想要观察能源领域的变革,必须用新的视角看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政府不能抗拒这种变化,否则他们可能会做出错误的投资或决策,能源公司和其他机构也要认识到这种变化。

全球的能源市场将发生怎样的改变呢?煤炭相比以前的增长将是非常缓慢的。我们认为,虽然有很多的电动汽车和先进技术使得能源利用效率增长,但全球能源总的需求还是会增长的,尤其是天然气是在各种情景下都会保持增长。天然气是一种发电的燃料,同时也是取暖的来源,并兼具低碳的优势,这些都将促进它的快速增长。

美国成为石油天然气行业领导者,中国成为清洁能源和技术的领先者

观察中国今年能源领域的一个重点是什么呢?在过去15年当中,全球的煤炭消耗增长基本都是在中国。但在未来,我们认为,中国的煤炭消费将会降低,但整体来说,我认为,中国对石油需求的增长还会持续,对天然气的需求也会增长。中国使用可再生能源和核能都将排名世界第一,中国正在成为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使用的主要国家。

说到美国是毫无质疑的全球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领导者,世界能源展望报告在2009年时,我们就有个观点。美国在这一领域的领导地位来源于美国进行的一场静悄悄的能源革命,也就是页岩气革命。这场革命正在产生很大的影响。我认为,在以后将会越来越大,从石油和天然气的角度来说确实是这样。美国将是石油和天然气的第一大生产国,超过了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在接下来的五年当中,大概全球3/4的石油增产会来自于美国,来自于页岩油。

说到天然气,在七年之后,美国比俄罗斯的产量会多30%。俄罗斯以前一直是重要的天然气生产国。在我们的展望当中,天然气的发展速度是非常惊人的,说到石油生产的大幅度增长,以前的历史上出现过一次,就是上世纪60年代沙特阿拉伯石油的重大发现。说到天然气这个重大产能的扩大,只是在苏联时期,西西伯利亚当时发现了大量的天然气。比照如今美国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现状,它丰富的油田和天然气资源将会改变所有的情况。在维也纳石油输出国组织讨论石油问题时,对美国的情况的讨论引入了非常新的视角,整体改变了OPEC成员之间的谈判背景。我们必须看到这些角度的分析。说到天然气,美国的影响是非常强劲的,也就是说它正改变天然气的价格和价格的形成机制。

说到发电的问题是非常有意思的。过去两年间,我们引入了很多新兴国家进入我们的组织,中国一直被认为是国际能源组织的一个很重要的成员。中国和印度等国家正在国际能源市场上变得更加重要。看印度今天的发电能力,在接下来的二十年,印度增加的产能相当于一个欧洲的产能。这意味着在新德里做出的一个决定将会对全球市场产生重要的影响。不论是天然气、太阳能、煤炭,它们的市场都是全球联通的,都会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成为一个能源上的孤岛,在新德里的这个决定将会影响到我们每个人。印度新增电力发电量将会达到欧洲的发电量,而中国在未来二十年当中电力增量将相当于美国今天的发电量。

中国2016-2040新增的发电量相当于目前整个美国的发电量,这相当于我们有“两个美国”,一是中国,一是美国。所以,中国的选择很重要,不仅对中国很重要,对整个世界也很重要。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也加入了国际能源署(IEA)大家庭,我们也非常重视中国的能源政策。

中国煤炭使用量增速大幅降低,石油进口量仍将不断上升

全球能源需求的增长来自于哪里?工业的需求肯定是很重要的,同时还有供暖制冷也很重要。我们说到了电力,除了发电厂还有空调所用的电力,还有电动车,对于电力的需求是很大的。

中国太阳能光伏方面的发展也非常迅速。中国有新的经济政策,新的能源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性的讲话,指出了中国能源革命的未来必然是绿色低碳的,在未来可再生能源将更加重要。除了现在在建的燃煤电厂设施之外,煤炭新增的电力产能将是非常有限的。天然气强劲的增长主要是来自于工业的需求。

另外需要讨论的就是核能,核能在国际能源领域具有重要的地位。全世界在建的核电站当中40%是在中国。当然还有一些可再生能源值得关注,说到可再生能源我们会说到它是未来的趋势,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这个趋势也非常得重要。

很重要的一个技术问题是,我们如何将可再生能源整合到现在的电力系统中去。对于中国来说,能更好地去平衡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可以建立非常多的核电站,但如何将核电站以非常成熟的方式融合到现有的电力系统之中,并且这种整合方式也需要是非常经济的。如果说你只是建了很多核电站的话,没有办法进行很好地使用,这将对于经济和环境都没有什么益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和中国政府进行合作的原因,我们要帮助找到如何将这样新的能源融入到老的电力系统中去。

在未来一段时间中,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将会占到整个能源使用量的25%。很多在座的朋友都是研究石油的专家,我们首先来看一下需求侧,其中有一个行业经常被我们忽略,就是石化行业。其实石化行业是中国非常重要的需求侧,因为我们需要非常多的塑料材料,之后就是重型卡车。由于我们改变了整个经济的模式和模型。所以,这个卡车的增长将会随着贸易的增长得到增长。说到汽车我们会说到电动汽车,会看到传统汽车市场正是由于电动汽车的出现会慢慢地达到饱和状态。我们也会看到,由于传统汽车的效率提高,它也会影响到燃料市场。

我们也看到了,石油产品的增长在中国将会在2020年达到平缓期,现在中国仍是世界的领先者。中国大概有60万电动车,汽车大部分比例仍然是传统的燃油汽车,但中国政府态度一直非常坚定,为推广电动汽车提供了非常慷慨地支持。所以,我们也会看到,在未来会出现25%的汽车都是电动汽车情景,但这对中国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对世界来说也是这样。

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会在2020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进口量会从现在的每天800万桶到2040年达到1300万桶。对于中国能源安全来说,这是个巨大的挑战。作为一个主要的进口国,我们需要找到稳定的石油供应渠道。我相信中国政府会推出一些新的政策,不仅仅是在供给侧,也会在需求侧出台一些政策,来看我们能不能找到代替石油为驱动力的技术。

中国将取代欧洲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地区

下面我来说一下全球燃气行业的发展。在此,我非常开心地看到了李雅兰女士作为中国的代表当选国际天然气联盟(IGU)候任主席。大家可能比我都要清楚很多,天然气以两种方式进行运送,一种是管道运输,一种是LNG运输。到目前,我们知道管道运输的比例是非常高的,但是未来颠覆性变化将是LNG比重会出现巨大的增长。为什么呢?重要的原因包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能源发展的一些变化,未来会有很多来自澳大利亚的LNG,还有加拿大,美国,非洲。所以,LNG会成为未来天然气的运输主流。

LNG成为天然气运输的主要方式后,对于全球燃气市场会有巨大的影响,对整个全球煤炭市场也有影响。我认为对于很多国家的外交政策甚至也会有一些影响。当我们说到燃气时,我深信,国际能源署也深信,我们需要了解每个能源领域的发展,如果你关注新能源就不能只关注新能源,要关注燃气,也要关注煤炭。

现在很多天然气出口国登上了国际市场,比如俄罗斯现在占据了主导地位,并且是管道燃气主要的输出国;我们也看到了其他的全新燃气出口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其他国家。这对中国来说是个很好的消息,因为中国是燃气进口国,为什么是好消息呢?因为这时候中国作为消费者,可以去选择哪一个供应商,哪一个燃气提供方给你提供了最好的条件。你可以考虑他们的质量,最终的输送地,也考虑它的灵活度。所以,现在燃气市场变成了买家主导的市场。

这是主要的燃气进口国,欧洲一直以来都是非常重要的燃气进口国,现在已经被中国所取代了,中国已经成为重要的燃气进口国。最近LNG的现货价格大概从6美元上涨到超过了10美元,这主要是因为中国非常强劲地成为了一个燃气进口国。所以,中国已经有一定能力影响天然气市场上的价格。在我们的报告中是这样写道的。

中国在清洁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上的发展决定世界能源市场走向

最后我想讲讲清洁能源在中国和全球市场中的快速发展。现在全球电动汽车生产一半以上都来自于中国的投资。很多国家其实与中国一样,他们也希望进一步推动电动汽车的使用,比如在欧洲有一些国家,他们已经有法律慢慢地淘汰掉内燃机汽车,比如北欧一些国家,法国、英国等等。在风能领域,中国目前名列第一,然后是欧洲国家,不管是离岸风能还是在岸风能。在太阳能光伏领域,中国仍然排在第一名,而印度排在第二名。中国的制造商制造了世界上最多的太阳能光伏产品,中国对于整个太阳能光伏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核能领域,大家可能知道,核能占据市场一个重大的阻碍是成本,当投资成本比较高的时候,它就没有经济竞争力,但中国仍然很擅长在实践中学习,如何将成本降到最低。在几年时间里,大家应该非常自然地发现,中国已经对传统核能技术供应商发起挑战,并且成为全世界核能技术重要的出口者。在能源效率方面,中国也占据着领先的地位。

简单地总结一下,中国的能源政策正在伴随着中国整体的变化而转变,考虑到中国的规模和中国政府不断地推动清洁能源发展的决心,我们将会看到这些政策在未来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不仅对于中国能源行业如此,对全球能源领域来说也是如此。不论是天然气还是清洁能源技术,太阳能、风能、核能和能源效率,我们都要和中国政府一起携手共同做出明确的决策,就像我们和IEA其他成员国携手一样,加强合作,共创未来。

 

陈新华:非常感谢您的演讲,非常精彩!您在中国的访问如果没有收到任何提问,那您的中国之行将不是很完美。这样我想问两个问题:

胡鞍钢教授说到2050年中国的清洁能源比重占到50%,您认为这可能吗?需要哪些条件吗?

Fatih Birol:胡鞍钢教授说2050年可再生能源达到50%,是整个能源结构中的比例还是发电比例?发电可以实现,但对整体能源中的比例还是很有挑战性。

电动车发展不会大幅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陈新华:您说到中国石油需求会继续增加,也谈到电动汽车发展。欧洲一些国家想要禁止燃油汽车,中国也在研究这种可能,建立禁止燃油汽车销售的时间表。您觉得这种禁止是需要的吗?还是让电动车与燃油车去竞争,让消费者做出选择?

Fatih Birol:我认为,应该使用市场的力量,遵循市场规律是最好的选择。今天我与科技部长万刚讨论时说,中国希望增加电动车的比例,但必须考虑到对基础设施和电力系统影响,以及对于中国环境的一些影响。

我给大家一个数字。可能会让大家很吃惊。现在世界上可能有200万辆电动车在运行,如果电动车的数字达到了3亿辆,这也是我们展望预测的2040年数字,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只会降低不到1%,原因是交通占到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比例非常低,汽车就更低了。所以,电动车会大幅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种想法其实是不正确的。

陈新华:非常感谢您!刚才Fatih Birol博士的演讲给了我们一个全球的视角,全球视角中最突出的就是中国。在2016-2040年这段时间内,中国电力增长还有美国目前规模这么大,印度的增长有欧洲规模这么大。所以,全世界都在看着中国,看印度。中国怎么变,世界就怎么变。

(注:本文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国际智库立场)

欢迎关注凤凰网国际智库官方微博:http://weibo.com/ifengpit

[责任编辑:李帅宇 PN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