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老师“知识小课堂”开课了!《一路书香》里学到好多新知识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作者:一路书香官微  

说到泉州,如果你脑子里蹦出来的不是“海上丝绸之路”,不是余光中的《乡愁》,而是面线糊、土笋冻、芥菜饭、洪濑鸡爪、润饼......那么恭喜你,被鉴定是个吃货无疑了!

是不是光看这些小吃名,就想舔屏了?已经迫不及待想冲过去大吃四方了?肤浅!真正想要了解一个地方,光知道吃可是不够的,得深入去了解它的内涵。 

泉州  

闽南古建筑特色多

当好奇宝宝遇到百年老建筑,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看窦文涛、任贤齐、张星月初到余光中故居,你就知道,场面不是一般的热(乌)闹(龙)!

门前小土院,左边绿菜园,背靠苍翠青山,房上有“燕尾脊”,新坂堂的房屋,不仅处处有闽南古建筑特色,还有余光中青春年华的记忆。

▲余光中旧居

来到这个神圣的地方,三人连进门的姿势都充满仪式感,虽然情绪激动的任贤齐错念诗词闹乌龙,但当他切换到“好奇宝宝”频道,看到什么问什么时,却深得观众喜爱。

为啥?因为“窦文涛小课堂”在此刻正式上线啦!场面基本上可以这样总结:小齐问什么,文涛答什么,小齐问越多,观众就能学更多~

▲余光中旧居小院

真“蚝”气蟳埔人民

在上周播出的节目中,窦文涛一行三人刚一走进泉州的蟳埔村,就惊呆了!满街的“蚝宅”暴露出蟳埔人民的“蚝”气。让张星月不禁感叹:“这当地人得吃了多少的蚝啊!”

▲蟳埔村特色民居:蚵壳厝

听到这里,窦文涛忍不住要普及一波小知识了:当年这里饱受倭寇侵扰,连房子都被摧毁了,当地人想重建新房却又没有建材,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就地取材拿海滩上的蚵壳来做墙。最终因祸得福,有了现在既不怕渗水又不怕虫蛀,还冬暖夏凉的“蚝宅”。

网友纷纷感慨:屋里涛涛啥都知道,真是行走的百科全书呢!

▲窦文涛、张星月、任贤齐参观当地特色民居

蟳埔姑娘爱漂亮

“蚝宅”是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而当地另一道风景就是蟳埔女了,蟳埔女可是把“爱美事业”践行到了极致。上到耄耋老人,下到年幼孩童,每天都得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而“爱美事业”的第一步自然是头!

▲蟳埔民俗文化代言人

我们在节目中看到蟳埔女顶着的这个“头上花园”,就是她们每天必备的装饰。然而,这个发型可是要费不少功夫。

蟳埔女从小就把头发留长,长大后就开始每天盘发,然后插上“骨髻”,再用鲜花串成的花环戴在头发上,称为“簪花围”,最后插上鲜花,美美的“头上花园”就出炉了!

话说,这个发型至少得花上40分钟的时间才能搞定啊,而且头上插的那些鲜花,还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张星月体验蟳埔特色:头上花园

头上的“花园”布置好了,但“爱美事业”并没有结束!知道节目里的那些蟳埔女为什么人比花娇?因为她们有不用动刀子的“美容术”——挽面

以前,这项传统的“整容”技术,可是只有出嫁的新娘才能享受。而现在,爱美的盆友们都可以来感受一番。只要找个有经验的人,经一双手、几根线就能让小脸焕然一新。瞧,小齐哥在节目中挽面后,感觉脸都鲜嫩了不少!

▲任贤齐体验挽面,痛到飙泪

勤劳独立蟳埔女

别以为蟳埔女只懂得梳妆打扮,她们“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能顶起蟳埔的“半边天”。蟳埔人靠海吃海,当地的男人要出海捕捞,女人也并没有闲着,她们同样辛苦。不仅要做家务还要下海挖海蛎,凌晨3点起床4点下海,到8点才能回家。

而蟳埔女的勤劳观念也让人敬佩,其实她们现在的经济条件并不差,根本不需要靠挖海蛎养家。

当窦文涛问她们:“明明可以在家享福,却还要每天3点出来下海,不觉得辛苦吗?”蟳埔女笑着回答:“我不觉得辛苦,我反而觉得下海很快活。”

网友不禁感慨:勤劳独立、生活精致,蟳埔女真是当代女性的标杆

▲勤劳的蟳埔女

泉州的这一路,观众跟着嘉宾们从书里走出来体验风俗,看着电视涨姿势,在蟳埔人身上收获正能量,一个字总结,就是“值”!而接下来的节目,“窦老师小课堂”还会继续开课,更多“营养丰富”的知识点等你来收!

所以,每周四21:00,请锁定深圳卫视和凤凰新闻客户端台网联播节目《一路书香》吧~

 (注:本文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国际智库立场)

欢迎关注凤凰网国际智库官方微博:http://weibo.com/ifengpit

 

[责任编辑:李帅宇 PN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