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点到面谈文化类节目创新:看《一路书香》如何打破常态壁垒成功突围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文章来源: 传媒柯南 作者:韦恩

任贤齐一边轻弹吟唱《乡愁》,一边在余光中的故乡挖地瓜;蒋方舟一边怡然自得地打着安塞腰鼓,一边在路遥故乡重温《人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解非遗之美,论古今著作。

传媒内参今日发文称,《一路书香》以“行读”之姿,解锁了文化节目全新形态,通过对各地文化的探访,更让人们对中华文明有了多方位解读和梳理,增强了人们的文化自信。《一路书香》正是通过这种创新性的“行读”形式在电视荧屏上重新演绎人们熟知的文学作品场景,并为传统文学重新赋予了多维度的具象生命。

知融于行创新开启文化探索新模式

2017年是文化类节目集中发力的一年,伴随诸多文化节目的热播,大众经历了文化节目从接触到选择的过程。

一方面,聚焦诗歌、戏曲、历史、家风等垂直领域的各档文化综艺节目不断涌现,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另一方面,文化类节目发展瓶颈也开始显现,过多同类型的文化综艺节目造成了观众的审美疲劳,于行业来说急需新鲜的模式创新传播文化的表现手法。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路书香》应运而生。去年11月30日,由万燕传媒、凤凰网、深圳卫视联合出品的《一路书香》开播,开启了国内首个创新形态的户外文化综艺探寻模式。这档节目由窦文涛任常驻嘉宾并担任“店长”一角,张星月担任“店员”,每期节目还会邀请不同领域的知名文人学者担任“飞行嘉宾”组成团队,走访各地。

从商业领袖、文化学者、到演艺名人、行业专家,诸多的“飞行嘉宾”为《一路书香》带来诸多看点。节目通过行走+探读的方式将读书与旅行结合,不仅能与观众分享经典书籍,更是深挖经典名著“背后的故事”,让人耳目一新。

《一路书香》以福建泉州为起点,将这趟旅程迈向陕北、云南、浙江、俄罗斯等地,与各地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相呼应的是经过中华五千年沉淀积累的人文风情。以道、儒、法、墨为代表的诸子百家;《诗经》、《汉赋》、唐诗、宋词为主骨的中华文学;以京剧、粤剧、秦腔为表达的各类戏剧,包括秧歌、安塞腰鼓等民族舞蹈也都在节目里一一如画卷般展开,给予观众美的享受。

窦文涛就曾谈及自己加入《一路书香》的原因,“在大自然未必思考的是自然,跑到远离人世的地方,考虑人世的东西,用旁听者的角度去思考世界。” 《一路书香》价值的创新不止于简单地边走边读,改变传统定义中的读书方式,更为重要的是为行业带来文化类节目类型融合发展趋势进行了探索。

《一路书香》蕴含深意行走阅读为文化赋能

很多人对于这档文化节目最直观的了解来自于名字《一路书香》,这个带有传统文学气息的名字为观众带来不少遐想。但其实,在简单的名字背后却蕴含了这档节目更深的精神内核。简单来说,可以从一路、一路书、一路书香这三个维度进行解读。

一路可以被拆解为两个方面解读:一是节目边走边读的形式,倡导一路读书的理念,另外一个则是节目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政策。作为古代东西方的交流要道,“丝绸之路”是曾经连接东西文明的重要通道,在中华历史中占据着浓墨重彩的一笔。《一路书香》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从“丝绸之路”的起点乃至延伸之地,带领观众感受各地鲜明的文化特色,并且向世界展示独具魅力的中国传统文化。

一路书则是揭示了《一路书香》节目的主体,作为特色匠心的文化节目,把书作为最重要的承载方式。《乡愁》、《平凡的世界》、《最后一头战象》、《社戏》这些经典文学通过电视荧屏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在本质上并不矛盾,也不应该被强硬的分割为文化综艺或是娱乐综艺的符号。结合两者特色,实现更深广的传播价值是节目创新所在。

一路书香则是节目最终想要实现的诉求。书香与读书不同,它更多强调的是对观众的引领作用,希望通过这档节目激发观众对好书的兴趣,从而能够带动一股读书热潮。“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以书为引,将书本中独有的美丽通过电视语言进行表达。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不仅实现了对经典书本的电视化解读,更是为观众寻找读书真谛提供思考角度。

可以说,简单的一个名字就充分体现了这档节目的文学底色及与观众共情的逻辑基因。与浮光掠影的走走停停相比,这档节目是有益读书的君子之交。而这种特征不仅是节目最大的底色,同时为今天文化节目的创新提供思考的空间。

高而不冷手法创新文化节目突围之路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彰显文化自信,首先就要从弘扬传统文化做起。

对于传统文化的弘扬,电视人有责任也有义务。这也是今年文化节目屡出精品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面对日新发展的媒介生态和不断提升的观众审美力,创新文化节目的表达手法也是值得行业认真思索的命题。

以《一路书香》为例,首创读书+探寻的新形式,并且融入了文学、音乐、旅游等多种元素,让节目高而不冷,丰富了传统电视文化节目维度。地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最有代表性的文化象征,伴随《一路书香》也一步步展示给观众。宁静优美的江南山村、雄壮巍峨的黄土高原、独具特色的异域风情通过镜头一一为观众展示,并且给予观众听觉及视觉的双重享受。

文化类节目本身承载了更多的期许与意义。尤其在时代的背景下,如何激发年轻人的文化自信并且展示给世界是创新文化节目的一大标准。《一路书香》在这一点上的努力同样有目共睹。

节目记录着嘉宾行走的点滴,通过电视语言将中华文化在“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产生的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呈现给更多电视观众,让传统中华文化在电视荧幕上大放异彩的同时,从衣食住行到文化特色,全方位的展现传统民族文化,也更能引发与观众的共情,在展现了我国深厚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文化特色同时,更彰显了大国荧屏文化的智慧与自信。

复盘《一路书香》,它找到了解开传统文化的那把钥匙。嘉宾的实际行动是对书本的最好解读,同时也能将美好的祖国风情细腻呈现在电视荧屏。不论未来电视文化节目的发展轨迹如何调整,《一路书香》为行业带来创新破局尝试的思考仍旧留有余温。

(注:本人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网国际智库立场)

 

[责任编辑:李帅宇 PN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