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版《国防战略报告》暗含深意,这“套路”你绝对想不到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文章来源:百万庄通讯社微信号;作者:石留风

几天前,当地时间1月19日,美国国防部发布了题为《强化美国军事竞争优势:2018年版美国国防战略报告综述》(以下简称《国防战略报告》)。

而就在报告出台前两天,美军导弹驱逐舰“霍珀”号未经中国允许,擅自驶入了黄岩岛12海里海域。

▲  美军导弹驱逐舰“霍珀”号

美国海军对此宣称,此举是为了展现美军维护国际法的决心,让在领土主权上有“争议”的国家可以“和平”解决问题。

但此话一出就被打脸了。

▲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1月21日消息,菲律宾表示不会卷入中美在南海的争端。

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表示,美国可以顾及自身利益,但菲律宾不想卷入中美在南海的争端,间接宣示美舰进入南海与菲方无关。

美国人很爱玩“套路”嘛。

而其新出台的《国防战略报告》更是“套路”满满。

“三部曲”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新版《国防战略报告》原文件长达50多页,国防部公布的11页仅是它的“摘要版”而已。▼

此报告既是五角大楼10年来发布的首份《国防战略报告》,也被认为是特朗普政府国安报告的军事版。

▲  2017年12月18日,白宫发布了特朗普上台后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系统评估了美国国家安全整体态势。

这两份报告并不是全部。

据美国《防务新闻》透露,未来几个月内,美军还将发布由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主持撰写的《国家军事战略》报告,阐述美军在《国防战略报告》框架下的运作。

而这三份报告也将共同构成特朗普政府国家安全报告序列的“三部曲”。

回归“冷战”?

《国防战略报告》是指导美国国防安全与军事战略走向的纲领性文件。

上一次五角大楼发布《国防战略报告》还要追溯到2008年小布什政府时期。当时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正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打得如火如荼。

如今,已经过去接近十年,美国的“关注焦点”早已发生转变。

这一切也在新版《国防战略报告》中反映出来。

国家间战略竞争,而非恐怖主义,是现在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关切。”新版《国防战略报告》的基调是这样的。

美国毫不避讳把“战略竞争”作为国防报告的关键词。

▲  美防长马蒂斯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尼采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发表演讲时更是强调:“我们将继续全面反恐,但现在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重点是大国竞争,不是恐怖主义。”

美国《时代》杂志对此评价称,“特朗普的国防战略是回归‘冷战’”,“‘长期战略竞争’这个词所描绘的场景和冷战时期美苏对抗的状态有很高的相似度”。

中俄军力崛起?

在11页的报告中,“中国”一词出现了多达12次,而报告对俄罗斯的描述也颇具火药味。

我们来感受一下新版《国防战略报告》中美国的激烈言辞。

中国是一个战略对手,中国利用掠夺性的经济战术对周边国家构成威胁,并对南海进行军事化。

俄罗斯侵犯了周边国家的边界,并力争针对邻国在经济、外交和安全领域所做的决定行使否决权。

中俄目前正在从内部破坏国际秩序,并在利用其优势破坏安全运动的基础和规则。

与中国和俄罗斯的长期战略竞争是国防部的主要优先事项,要长期增加投资以应对中国和俄罗斯对美国的安全和繁荣带来的威胁。

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科学院总裁列昂尼德•伊瓦绍夫1月20日表示,美国的国防战略旨在针对俄罗斯和中国,其增加军费预算的主要目的就是抑制俄罗斯和中国。

我们不禁要问,经济和军事实力首屈一指、世界一流的美国为何有如此严重的“被害妄想症”?

负责战略的五角大楼助理国防部长帮办埃尔布里奇•科尔比表示,五角大楼之所以不安,是因为他们认为美国相对于中国和俄罗斯的军事优势正在削弱。

地缘防线失守?

继承了英国人地缘战略衣钵的“山姆大叔”,在新版报告中依然高度重视地缘战略。

在强调维持美国全球霸权的同时,明确美军将“通过强化前沿军力部署和提升同盟合作等方式,维持在核心区域的军力优势”,强调“要更加重视利用盟友和伙伴国的力量”, 以印太、欧洲、中东和西半球为重点,着力构建相互尊重、有机协作和责任分担的区域盟友伙伴体系。

有趣的是,马蒂斯一边强调要提升同盟合作,一边又高声呼喊“美国在二战后承担了不成比例的防务负担”,要求同盟国分担防务支出。这是未来美国现实主义战略的奇异悖论。

对此,国防大学韩旭东教授指出,从新版《国防战略报告》可以看出,美军在西太平洋的兵力部署重心将从第一岛链调往第二岛链,而第一岛链的部署重心也将从东北亚调往东南亚。

这才是重点!

在美国经济不景气,预算处处吃紧的大背景下,五角大楼的新版《国防战略报告》看上去是写给中俄看的,但实际上是写给美国国内政界、经界、军界看的。

报告指出,“战略竞争需要外交、信息、经济、金融、情报、执法和军队等国家力量的无缝整合”,要求“向太空和网络空间、核威慑力量、导弹防御、先进自主系统以及具有复原力而且灵活的后勤保障投资”。 

而在渲染完中俄威胁之后,报告大张旗鼓并且毫无隐晦地表示——“俄罗斯和中国的长期战略竞争是五角大楼的首要任务,这需要不断增加拨款”。

重点来了——要钱!

我们再来看看美国防长的表态。

马蒂斯把美军军力衰退的原因归咎于过去9个财年里,美国国会对国防支出采取的“封顶”措施。

他指责称,削减国防支出和长期匮乏资金,对美军作战能力造成的伤害超过任何“敌人”,批评议员们在争取国防预算时像是“旁观者”,没有为美军官兵做该做的事

对于“要钱”,他直言不讳,“美国军事竞争优势已经在每一个战备领域——空、陆、海、太空和网络空间——被侵蚀,并且正在继续被侵蚀。”,“不能指望用昨天的武器装备来打赢明天的冲突,我们将让关键能力实现现代化”。

好吧。

中俄军力崛起,地缘防线失守,军工技术落后……

五角大楼为了“哭穷”,可算是用尽了“洪荒之力”。

(作者为云南财经大学“一带一路”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新华社亚太智库研究员)

(注:本人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网国际智库立场)

[责任编辑:唐羊 PN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