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生活垃圾被回收全球领先 德国有什么先进经验?


来源:界面-天下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李曾卓

如何与自己的日常废弃物“相处”,一直考验着人类的智慧。

作为欧洲人口第二多的国家,德国垃圾处理和循环经济体系在不断发展和成熟,已发展出以废物为资源,获得原料和能源的资源管理系统。特别是在近30年里,德国一直在执行循环经济政策,令国民意识到了废物分类和循环利用的重要性,为先进的分类、处理和循环利用技术的引入创造了条件,增加了本国的循环利用能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文汇报报道,2013年,德国实现了生活垃圾回收率83%,其中65%被循环利用,另外18%通过焚烧回收能源。近年来,德国的垃圾循环利用率始终保持在65%以上,拥有全球最高的废物回收利用率,节省了大量的原料和能源。发达的废物回收利用产业,推动了可持续经济发展。

德国早在1904年就开始实施城市垃圾分类收集,至今已走过114个年头。德国实行垃圾分类有法可依是在1961年,当时东西德还处于分离状态,但在两个德国都分别产生了比较正规的垃圾分类系统和成熟的法案,这主要是出于生态环境角度考虑,分类收集的垃圾部分可以再利用。环卫公司有政府直属的单位也有私企,主要负责公共垃圾处理和家用垃圾处理,而后者又会更细分一些。

由于德国是联邦制国家,各州对于垃圾的分类有所不同。总的来看,德国的垃圾可以分为五类,分别是:有机垃圾、轻型包装、纸制品、玻璃制品以及其他生活垃圾等,每一种垃圾都有一种代表颜色。在德国所有的住宅小区或者住宅楼中,都配有基础的三种垃圾箱,分别回收有机垃圾、轻型包装和纸制品。所有的居民都会在家中对这三种垃圾进行分类,然后分别投入对应的垃圾箱。

而在每个街区,都会有专门用以回收玻璃制品的垃圾箱,往往有绿色、棕色和白色三个颜色,用以回收三种对应颜色的玻璃瓶。

为了强制每个居民分类倒弃垃圾,德国政府制定了一套严格的处罚规定,并设有“环境警察”。一旦发现居民乱倒垃圾,就会发警告信,如不及时改正,会发罚单,再不改,收取垃圾的费用就会提升,从而加重整个小区住户的负担,不仅会招来邻居的谴责,甚至有可能被管理员赶出公寓。

因为德国是制造业大国,产生大量的废旧汽车和金属,该国在处理此类垃圾时可谓独树一帜。德国拥有领先的废旧金属再生和报废汽车处理技术,并积累了丰富的运行经验。通过采用报废汽车绿色深度拆解、高效破碎以及自动化分选处理系统,不仅解决了手工拆解所导致的环境污染和生产力低下等问题,而且能够生产出各类高纯度的再生金属原料并大幅度提高了回收利用率。

(注:本文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网国际智库立场)

[责任编辑:李帅宇 PN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