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美国为什么打叙利亚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文章来源:中信书院;作者:阿信

100年前,叙利亚被英法瓜分;100年后,美法英联合空袭叙利亚。100年过去了,叙利亚的苦难没有过去。

叙利亚是中东的一个缩影。今天美国对叙利亚下手,我们索性就花点时间,给大家普及一下叙利亚的前世今生。

历史遗留问题 

历史给叙利亚留下的第一个问题,是不自信。在历史上习惯了做边界,做战场,叙利亚独立之后想了很久都没想明白,自己居然是个国家。

一战结束之后,英法介入之前,有一个短暂的间隙,哈希姆家族在叙利亚建国,当时的领土比较大,包括了现在的叙利亚、巴勒斯坦、以色列和约旦这些地方。哈希姆家族虽然被法国人吓跑了,但是叙利亚人的合并梦想却根深蒂固地保留了下来。

在赶走了法国人之后,叙利亚发现他们多了一个问题。他们本来是想要一个国王的,但是法国给了他们一个议会式的政府。他们都很想管,但是没有人会。这就给后来阿萨德的独裁提供了土壤。

很快,叙利亚开始了合并。叙利亚先后跟伊拉克、埃及等国进行过几次合并尝试,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大家最终明白,虽然西方托管时间不长,但是当人为的国界线被划出来之后,国内的政治团体疯狂生长,再想合并已然不可能。

叙利亚坠入了谷底,就跟一个快要废掉的人也没什么两样。跟以色列打仗,打不过,倒是搞得国内发生了三次政变;跟别的国家合并,也没有可能了。国内的党派林立,互相争斗,经济恶化,腐败横行……

在叙利亚深这绝望的死水中,迎来了阿萨德。

阿萨德的功过

在讨论阿萨德的功过之前,我们有必要说一下阿萨德的身世背景。

哈菲兹·阿萨德,出生于叙利亚的阿拉维派家庭。阿拉维是什叶派的一个远支。

在阿拉伯国家,有两个主要的派别,逊尼派和什叶派。逊尼派强大,人多势众。什叶派就稍微弱一点,作为什叶派远支的阿拉维就可想而知了。

 

浅绿是逊尼派,深绿是什叶派

在叙利亚,逊尼派的人口大概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三,阿拉维派占总人口的12%

所以,当法国撤军的时候,阿拉维派的内心是崩溃的,他们似乎看到了被歧视被排挤的命运。但是,他们有一个争气的小伙子叫哈菲兹·阿萨德。

当时,叙利亚有两股势力,一股是强调逊尼派和教法统治的穆兄会,另一股是强调世俗主义的复兴社会党。对阿萨德而言,只有复兴社会党这一条大腿可以抱。

阿萨德加入复兴社会党,并加入空军。之后,复兴社会党上台执政,阿萨德自己通过努力成为执政党的领导层。再之后,阿萨德通过政变,成了叙利亚的领导人,宣布建立世俗的社会主义政权,并进行了长达30年的独裁统治。

 

哈菲兹·阿萨德

在这30年里,阿萨德努力解开社会僵局,让叙利亚找到自信。他采取了很多放松经济控制的措施,引起了一波经济发展。尤其是花3.4亿美元建立了的Tabqa大坝,更是被当做政绩。

阿萨德改善了跟苏联的关系。之前叙利亚的领导人都极力讨苏联的欢心而不得,阿萨德上台之后试图用表演极左的方式来打动苏联,最终,阿萨德发现给好处比较直接,就把塔尔图斯海军基地给苏联用了。

阿萨德还提高了叙利亚在阿拉伯世界的地位。阿萨德计划跟埃及联手,夺回被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谁知战争开始后,埃及放水,让阿萨德一败涂地。不过,阿萨德把英勇抗战的美名留给了自己,把失败的理由归结于埃及的放水,成功让阿拉伯的小伙伴们对他竖起大拇指。

说完了阿萨德干的好事儿,我们再来说说他干的缺德事儿。在这30年里,阿萨德通过家族和宗派势力把持叙利亚政治,搞独裁统治,不惜武力打击反对派。

 

哈菲兹·阿萨德与卡扎菲 

阿萨德集中全力破坏了原来的权力中心(议会),重建了一个以他自己为中心的权力基础。他把阿拉维派引入到权利的中心,军队系统、警察系统和情报机构都是阿拉维的天下,牢牢控制着整个国家。 

他还搞个人崇拜,强行把自己塑造成国父的形象,让大家拿着他的照片游街。腐败更是不用说了,以阿萨德家族为圆心,以阿萨德家族的亲戚为半径画个圆,叙利亚的主要财富都在里面了。 

阿萨德独裁30年,他能暂时压制矛盾,却没有办法化解矛盾。

为什么?因为叙利亚最严重的问题是宗教对立。阿萨德是阿拉维派,跟逊尼派不同宗。阿萨德的这些问题,如果在世俗国家,那就是民主和独裁的问题。但是在叙利亚,这就是宗教的对立,是异端总统带来的灾难。

逊尼派的反抗和小阿萨德的改革

1964年,在阿萨德还没有上台的时候,叙利亚政府就对逊尼派重镇哈马进行过一次镇压。这次镇压,让逊尼派穆兄会安静了下来,也让他们明白要反抗还得靠暴力的道理。 

1976年到1982年,是逊尼派集中暴动的一段时间。这段时间也可以看作是2011年暴力的一个影子。

 

逊尼派的反抗,开始于暗杀政府职员和阿拉维派人员,制造恐怖主义来震慑政府。之后,组织在全国各地对政府机构、警察、军队和阿拉维派发动攻击。1980年,还出现了罢工和游行,以及刺杀阿萨德的行动。 

逊尼派的暴动迎来了政府军的疯狂报复。 

1981年,在哈马甚至引进了抽签习俗,当找不到凶手的时候,就在当地14岁以上的居民中抽签,抽到谁就把谁当凶手杀掉。

1982年,政府军出兵哈马,制造大屠杀,将穆兄会和极端组织赶出了叙利亚,缓解了局势。

逊尼派反抗失败,阿萨德的统治得以延续。 

阿萨德不得不收紧对社会的控制,但是这导致经济下滑,引来更多民怨。不过放松控制,势必又会招致反抗。一个阿萨德和他儿子无法解决的恶性循环就此形成。 

2000年,阿萨德过世之后,他的二儿子,34岁的巴沙尔·阿萨德上台。

 

巴沙尔·阿萨德

小阿萨德作为一名修改了宪法才有资格担任总统的人(叙利亚宪法规定40岁以上才有资格当总统,为了小阿萨德特意修改),一上台就很有魄力,想要三把火烧掉看不惯老父亲的地方。改革开始了,释放政治犯,引入外资,小阿萨德希望经济走上正轨,以减少人们的反对。

 但是,他的改革怎么会成功呢?在他爸所建立的围绕着个人的那套体制没有被他掌握之前,他是不可能推动改革的良好运转的。果然,小阿萨德的改革很快就带来了不稳定性。他慌了,马上调转回头,走上了他爹的老路。20018月,小阿萨德逮捕反对人士,宣布温和政策结束。 

至此,阿萨德政权逐渐失去人心,距离混乱也就越来越近。

阿拉伯之春,从和平到战争 

2011年,发生了阿拉伯之春,叙利亚的人民也很渴望表达政治诉求。但是由于害怕被独裁政府报复,人们不敢上街。一直到了3月,别的国家都取得了成果,叙利亚人才开始上街,要求民主。

 

叙利亚政府已经看到了穆巴拉克下台之后的下场,选择通过暴力的方式来保证控制权。小阿萨德同意,在保证控制权的情况下,愿意做出改革。第二年,修改了宪法,规定总统任期7年,只能连任一届,最多14年,干完滚蛋。 

但是,由于暴力事件的加剧,和平的路逐渐被堵上。反对派发现,问题不在于叙利亚是否民主,而在于阿萨德,只要阿萨德在台上,就没有民主自由可言。这时候,他们终于改变了立场,从要求民主变成了要求推翻政权。这是叙利亚革命中很重要的一个转折,从和平向着暴力进发了。 

随着冲突进一步扩大,叙利亚内部发生了一些变化,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军队哗变。如前所述,军队的高层都是阿拉维派,但是底层士兵多是逊尼派。当高层要求底层去镇压逊尼派的时候,哗变发生了。 

军队哗变让人看到了推翻独裁政权的希望,因此,叙利亚反对派获得了外界的大力支持。事实上,人们乐观过头了。军队哗变并不意味着叙利亚政权的崩溃,而是叙利亚宗派社会的伤疤再次被揭开。士兵哗变让反对派有了武器,叙利亚的革命彻底升级为暴力冲突和种族冲突。 

政府的正规军不够用了,只好起用了以阿拉维派主导的民兵系统撒比(shabiha)。撒比是老阿萨德创立的专门来干坏事儿的民兵武装,走私、暗杀、恐吓、屠杀,无所不作。这个系统被小阿萨德解散过一段时间,重新起用之后,撒比展开了大规模的屠杀,统统都被算在政府军头上。 

启用了撒比,就意味着政府军从全民的军队,变成了以阿拉维派为核心的宗教军队。撒比的暴行,更让和平失去了可能性。争取民主的暴动,就这样变成了一场宗教战争。叙利亚的内战成了逊尼派和什叶派的缠斗,双方再无正义性可言了。 

2012年7月,几名前叙利亚军官组成了叙利亚解放军,反对派的武装正式出炉。至此,和平集会彻底让位,战争上台。 

战争和站队 

 

叙利亚内战发生之后,世界各国也纷纷卷入。

先来说说阿拉伯国家。在穆斯林眼中,没有国界,只有宗派。只要逊尼派受欺负了,那么必有逊尼派老大土耳其、沙特等的身影,而只要什叶派受欺负了,自然也有老大哥伊朗的支持。 

眼看着阿拉维派政府被攻击,伊朗就认定了这是什叶派和逊尼派的对决,马上给政府军提供帮助,人力、物力、财力全都补充上,甚至还喊来自己最得力的干将真主党来帮忙,关键时刻救了政府军一命。土耳其也一样,马上抛弃了跟叙利亚政府的友好关系,给叙利亚解放军提供休整的地方,并开通了各国援助反政府军的通道。 

沙特等逊尼派国家都站在反政府军这边,他们本来就跟极端组织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再加上这是打击什叶派的大好机会。所以,钱和武器就源源不断地运送了过来。 

西方国家的站位有些尴尬。在他们眼中,叙利亚内战是“阿拉伯之春”的一部分,所以坚定地站在反政府军这边,但是西方国家此时要支持埃及、利比亚,实在是没有多余的手。奥巴马此时正在考虑一个问题,要不要用武力干涉他国?直到2012年,叙利亚政府军使用了化学武器,给了西方一个答案。西方的武器、资金和技术才源源不断地提供给反政府军。 

俄罗斯一开始就是政府军的坚定支持者。在俄罗斯的指导下,小阿萨德答应销毁和转移一切在叙利亚境内的化学武器,躲过了联合国的制裁。

 

普京和巴沙尔·阿萨德


   就这样,俄制装备供应政府军,西方装备则源源不断地流向反对派,叙利亚的战争迅速升级成为大屠杀。 

从2011年开始,在几年的战争中,先是政府军占据主导地位,试图控制局势,后来反政府军在各方支持下实力大增,眼看着就要灭了政府军,伊朗一看政府军要不行了,连忙喊来真主党。在真主党的友情肉搏和俄罗斯的热心指导下,政府军就要占上风了。突然,冒出来了一个ISIS

怪胎ISIS 

ISIS是谁?第四代极端组织。它没有底线,它的存在,就是要打要杀,要建立新国家推行自己的教法。 

ISIS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叙利亚的政治版图。 

之前,叙利亚的南部和东部沿海由政府军控制,北部由各种反叛武装占领,还有一部分库尔德人的武装。之后,南部政府军控制区域不变,北部大部分成了ISIS的地盘,其余的武装被挤到了西北部,围绕着阿勒颇的局促区域。 

很快,ISIS的残酷就震惊了世界。他们在自己的地盘上杀人,去西方国家制造恐怖袭击。

 

2015年11月13日晚,ISIS制造了法国巴黎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32人死亡,中国公民樊京辉被IS杀害。 

对于所有支持反对派的人来说,这确实是一个很打脸的事情。因为这样一个可怕的极端组织,是在西方和阿拉伯世界一枪一弹的支持下成长起来的。然而,ISIS成长起来之后,他没有朋友,只有敌人,谁都打。

ISIS出现之后,大家不得不站在一条线上去打击ISIS。当然了,大家也存着私心。美国打ISIS,炮弹不小心落在政府军头上也是有的,俄罗斯打击ISIS,不小心灭掉几个反对派也是常情。

好在,经过几年的努力,ISIS的势力也消灭的差不多了。

美国为什么要打叙利亚? 

去年,伊朗总统宣布,已经彻底歼灭了ISIS。 

在歼灭ISIS的时候,叙利亚政府军也把反政府军收拾的差不多了。今年三月份,叙利亚的内战本来都要结束了。反政府军被政府军围剿的只剩下几百人,战战兢兢,奄奄一息了。俄罗斯和美国已经出面协调叙利亚内战的停火协议了。政府军同意,到4月6号为止,给反政府军充足的撤离时间。美国也宣布要撤军叙利亚了。 

然而到了6号,反政府军突然撕毁协议,再次攻击了政府军……“政府军随即还击,扔了化学武器。”

10号,俄罗斯说,我们成立个调查组来查一查这个事情,好不好?英法美说,不好不好。随后,美国袖子一甩,联合英法两国,直接朝大马士革扔炸弹了。

 

在夜空中划过的弹道 

所以,美国为什么要打叙利亚?叙利亚跟你美国有啥关系?答案很简单,无非就是——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中东这盘棋,其实是诸多参与者的利益纠葛。美国,似乎打算在中东有一番很大的作为。对俄罗斯而言,失去了叙利亚就意味着失去了南下印度洋的通道,未来还很可能被美国战略合围。

叙利亚的内战,变成了美俄的博弈,政府苟延残喘,反对派被极端组织影响越来越深,中东国家深陷其中……但是,最可怜的还是百姓,流离失所,无家可归。

 (注:本文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网国际智库立场)

[责任编辑:李帅宇 PN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