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你来我往,以色列伊朗离正面冲突就差一步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文章来源:iWeekly;作者:ET

3日,美国联合英法两国,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对叙利亚发射百余枚导弹,而在此之前的9日,叙利亚境内的伊朗军事设施刚刚遭受导弹空袭,极有可能就是以色列的手笔。“礼尚往来”间,以色列和伊朗之间始终不得消停的影子战眼看就要转变为公开冲突,火药味越来越浓。

都说不想打仗,下手却毫不留情

尽管以色列方面并未官方承认或否认9日的空袭,但在分析家们看来,一切都有迹可循。自2012年起,叙利亚境内的伊朗相关军事设施就不断遭受到导弹的袭击,外界普遍认为以色列应对这一系列的袭击负责,而以色列官方也曾在私下提出,认为这些袭击对于保护以色列免受伊朗边境威胁、阻碍武器通过伊朗流入黎巴嫩真主党有着重要的意义。

“无论代价几何,我们都不会允许国家被危险包围。”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面对以色列电台态度坚定,但言语间仍表现得十分谨慎,谈及是否会有公开的敌对行动,他表示首要任务仍是避免战争,但这也意味着需要“确实有效的威慑和随时行动的准备”。

有趣的是,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在上周日的CBS的访谈中同样表态不希望走到战争这一步,却也同时警告以色列的种种军事行为是在走钢丝,“如果他们持续侵犯他国领土得完整性,就应该预料到要承担相应的后果。”伊朗方面将地区关系紧张的问题归咎于以色列不断“侵犯叙利亚领空”,并认为以色列这是在自恃有美国做靠山,所以敢持续“违反”国际法,并营造各种烟幕弹试图与袭击撇清关系,逃避法律追责。

以色列方面则坚持,伊朗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力量才是地区安全亮起红灯的元凶。从近期具有爆破可能的伊朗无人机,到之前在黎巴嫩南部发射的火箭,通通都被列入以色列的提防名单。2月10日,伊朗的无人机被怀疑携带炸药,被以军击落。4月9日,以色列再次发射导弹直袭伊朗无人机基地,遇害的7名伊朗革命卫队(IRGC)军人中就包括一名高级无人机指挥官。 

这还不算完,以色列军方上周又爆出伊朗在叙利亚境内的“空军“细节和卫星图像,包括几架客机,被以色列怀疑用于武器运输。这份爆料显然就是给IRGC看的,向他们炫耀自己又有了新的打击目标。

伊朗得到叙利亚支持,但国内并不太平

叙利亚与伊朗是盟友关系,因此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力挺伊朗。他评价称,从伊朗的角度来说,他们在叙利亚的设立军事基地是完全合法正当的防卫措施,是为了保护他们深陷困境的盟友,伊朗可借此制衡以色列。

“当伊朗决定继续IRGC的计划在叙利亚建造永久基地之时,这场影子战就已经走到了阳光下,”Anshel Pfeffer在伦敦泰晤士报中写及,并非人人都同意建造军事基地。哈桑·鲁哈尼领导的一方支持投资发展伊朗国内经济,而军事基地将消耗大量经济资源,但IRGC则拥有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的支持,IRGC热衷于用这些经济积累去支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统治。

纽约时报资深中东评论员Ben Hubbard和David Halbfinger在分析9日的袭击时写到,如果以色列想要攻击伊朗,那么就有可能受到来自黎巴嫩真主党的沉痛报复,甚至有可能受到其他叙利亚境内武装力量的打击。

纽约时报资深中东评论员Ben Hubbard和David Halbfinger在分析9日的袭击时写到,如果以色列想要攻击伊朗,那么就有可能受到来自黎巴嫩真主党的沉痛报复,甚至有可能受到其他叙利亚境内武装力量的打击。

虽然有叙利亚的支持,但是伊朗国内的情况并不乐观,经济急转直下,人民对政府的不满不断激化,并将矛头指向积极推动伊核协议的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抱怨政府在叙利亚投了太多钱建造军事设备。

战争前途未卜,他国势力作用有限

“伊朗决心要巩固自己在叙利亚境内的势力,以色列则打定主意要提防他们的来袭”,前以色列军事情报指挥官Amos Yadlin认为俄罗斯将在呼之欲出的以伊战争中扮演重要作用,俄罗斯曾帮助增强地区防空力量,俄外交官无论是在与伊朗还是与以色列的对谈中都颇具分量。在他看来,除非普京能出面干预纷争,两国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但最近的事件同时也显示出俄罗斯对伊朗的影响越来越有限,反而更多地去巩固叙利亚统治。

与此同时,华盛顿的一些大人物似乎更乐见两国掐架,曾帮助小布什打响伊朗战争的知名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就发布报告,呼吁阻止叙利亚境内伊朗势力的增长。可能在他们看来,特朗普政府要想从叙利亚冲突中抽身,以色列的一系列袭击正中下怀,正好把叙利亚问题让他们办了。

但其他专家们则认为这并非良策,甚至不能称之为一个策略。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Suzanne Maloney认为,要想控制和阻止伊朗在叙利亚的势力,以色列那点小打小闹是不行的,她认为特朗普政府需要在相关的外交问题上更活跃,同时也需警惕其他国家可能利用核协议分化美国和盟国。

(注:本文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网国际智库立场)

[责任编辑:张添之 PN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