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压力很大:日本经济出现萎缩,终结1989年以来最长增长期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按年率计算收缩了0.6%,终结了日本自1989年以来最长的连续增长期。

外媒称,日本内阁府5月16日发表的一季度(1月至3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快报值显示,在剔除物价波动影响后,实际GDP同比下降0.2%,换算年率为下降0.6%,时隔9个季度下滑。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16日报道,日本国内消费、设备投资、住宅投资萎靡不振,内需欠缺强劲势头,同时出口增长也出现放缓。

另据共同社5月16日报道,今年第一季度(1月至3月)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数据显示,内需整体表现低迷,近9个季度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虽然认为经济只是暂时陷入停滞,今后仍将继续温和复苏的观点依然强势,但个人消费和此前表现坚挺的企业设备投资也出现了下滑。此外,GDP数值较为依赖的外需也增长乏力,给前景带来不安。

报道称,一季度停滞的一大原因是约占GDP6成的个人消费萎靡不振,环比下滑了0.001%。不仅是智能手机和汽车,而且价格居高不下的蔬菜的消费也不见增长,2017年四季度增长0.2%的势头消失了。设备投资6个季度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住宅投资减少也拖累了内需。

报道还称,此前带动经济增长的出口方面,智能手机相关领域出现阴云。虽然维持0.6%的增长,但与去年四季度的2.2%增幅相比减速明显。

报道认为,全球经济预计今后也将继续增长,成为日本国内经济复苏走势不会瓦解的观点的依据,但现实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伴随中东局势紧张而来的原油价格上涨等,不安因素也很多。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16日称,2018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按年率计算收缩了0.6%,终结了日本自1989年以来最长的连续增长期,这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说是一个新的打击。

(注:本文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网国际智库立场)

[责任编辑:李帅宇 PN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