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真心想帮助骨肉分离的移民家庭吗?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文章来源:百万庄通讯社;作者:王鹏

自退出巴黎协定、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伊核协议后,美国又退群了,这次美国退出的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  6月19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左)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右)在一个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其实自从特朗普上任后,美国就提出人权理事会应当进行改革,消除“对以色列的偏见”,否则美国就退群。

这一次真的付诸实施了。

直接原因是人权理事会上周指控以色列过度使用武力,这让白宫不能接受。

而美国退群的决定,也是在联合国人权负责人谴责特朗普政府将无证儿童与其父母强制分离之后宣布的。

最近,特朗普政府的移民政策在国内引发众怒。不仅劳拉·布什、米歇尔·奥巴马、希拉里·克林顿、罗莎琳·卡特四位前“第一夫人”先后发声谴责,就连特朗普总统的“枕边人”梅拉尼娅也公开表态,希望美国两党合作,共同推动移民政策改革。

非人道的移民政策

早在今年4月初,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秉承特朗普总统意志,公开表示将采取“零容忍”的移民政策,无论移民是否拖家带口,所有非法入境美国的成年人都会被起诉。他们未被起诉的未成年子女不能和父母一起拘留,而是被关进收容所。

美国司法部在5月7日正式公布这项政策,政策实施后的6周里,已有大约2000名儿童在美墨边境地区与监护人分开。那么非法移民又该如何与子女团聚呢?目前并没有清晰的流程,CNN报道称家长们只能通过所谓的热线电话寻找孩子的下落。

如此不人道的移民政策引发了各方批评。“第一女儿”伊万卡·特朗普就曾因此无辜“中枪”。

今年5月,伊万卡在社交媒体上传了一张与小儿子西奥多的亲子照,谁知这次“晒娃”引发了网民的大加挞伐。网民们认为美国政府的强硬政策强迫非法入境者骨肉分离,而伊万卡却还有闲情逸致,“生活在梦幻中”,实在是“不识民间疾苦”。

而当孩子们被关在边境附近的大型牢笼中的惨状被媒体曝光后,民怨沸腾,美国社会各界开始对特朗普移民政策进行强烈抨击。

6月17日,美国德克萨斯州麦卡伦,众多移民儿童被关押在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提供的一处临时落脚点,与监护人分离的他们睡地铺盖锡箔纸。

然而,总统先生似乎依旧我行我素,毫不在乎。

终于,第一夫人梅拉尼娅也看不下去了。她透过发言人葛利斯韩(Stephanie Grisham)在CNN发表声明:“第一夫人非常讨厌看到孩子们被迫跟他们的家人分开,希望双方(指两大政党)都可以尽快一起协调,完成真正的移民政策改革。”葛利斯韩还说,梅拉尼娅相信这是一个必须要遵从法律的国家,“但她也相信,我们可以是一个用‘心’治理的国家”。

众所周知,特朗普与CNN之间有非常大的矛盾,总统曾多次公开斥责CNN是“假新闻”(fake news)的制造者。

那么第一夫人为何还选择在自己丈夫最痛恨的媒体上发声呢?分析者认为,这是特朗普在遭受舆论“围剿”后不得不派出的“夫人外交”,以改善形象。但也有阴谋论认为,这是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嫉妒”风头正劲的“第一女儿”伊万卡而自行搞出的“大新闻”。

谁真谁假?我们无从判断。但“第一夫人”的发声会对特朗普个人形象及其政权造成一定冲击:

从短期看,该事件是一个大“利空”。舆论仿佛找到了一把利刃,借“第一夫人”之口控诉特朗普的不人道与政治不正确。

从中期看,这就要看特朗普如何应对了。如果他很快做出反应,“从善如流”,采取切实措施,缓解那些移民儿童的窘境,那么媒体和民意对他的围剿可能会稍许降温。

反之,如果继续一意孤行,那么“第一夫人”的言论将被舆论进一步放大,并被民主党、人权组织、少数族裔组织打造为攻击特朗普的新武器。

如何改变?

面对当前舆论一边倒的批评,特朗普辩解称:出现今天这个局面,责任并不在自己,而应怪罪民主党。

那么美国移民问题不断发酵,根源究竟是什么?如今出现的局面,究竟应该归咎于谁呢?

回顾历次美国总统大选、议员地方选举,移民问题毫无悬念地成为共和、民主两党手中的牌,而广大移民群体自身也成为两党旷日持久拉锯战的战场。

对民主党而言,少数族裔与移民群体历来是重要票仓。在此次与特朗普共和党在国会山上的拉锯战中,双方在移民新政上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但民主党就当真关心这些移民群体的福利、生活,以及在美国的社会融入吗?恐怕未必——这也正是共和党一向用来攻讦民主党的重要理由。

而对特朗普而言,在移民问题上大做文章,不仅能够打击民主党,更能为自身拉取所需的选票。

众所周知,此次特朗普“意外”当选,很大程度上依赖生活在所谓“铁锈带(美国东北部—五大湖附近,传统工业衰退的地区)”地区的中下层白人劳工阶级男性手中的选票。不管事实真相如何,至少这部分人群是相信特朗普有关“移民偷走了美国工人的饭碗”“移民提高了美国犯罪率”这样的说辞,因此成为特朗普及其移民新政的铁杆支持者。

因此,特朗普日前发出的公开呼吁——希望民主、共和两党能携起手来,共同修改移民法案,这一“呼吁”不过是一种政治辞令,或曰在舆论风暴中给出的廉价说辞。

无论是从特朗普个人主观意愿、一贯的政治立场看,还是从美国政治与社会现实所给定的客观条件看,特朗普似乎都既无动机又无能力真正协调、团结共和、民主两党,在移民与少数族裔等问题上达成一致,出台一份既能有效提升美国社会治理又兼顾人道主义、政治道德的新法案。

(注:本文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网国际智库立场)

[责任编辑:李伟男 PN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