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中国最有前途的城市?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文章来源:新周刊;作者:Junitaille、苏静

为中国各大城市贴上标签,似乎是件容易的事。

大气又苦逼的北京、奢华又矫情的上海、亲民又平庸的广州、伤感又厚重的南京、热血又山寨的深圳、火爆又神秘的重庆……

不论是“大气”还是“傲娇”,不论是“朴素”还是“奢华”,不论是“年轻”还是“老旧”,也不论是“矫情”还是“亲民”,当这些头衔对号入座到具体城市身上时,你会发现,你想去定义和诠释的那些城市都有个共同点:融合了多重复杂概念的它们,既书写昨天,也享受今天,更重要的是,它们全都拥抱明天。

就像那些勇立潮头者才能被定义为弄潮儿,敢于拥抱明天的城市,才是有前途的城市,才是这个新时代的城市弄潮儿。

北京是名副其实的机遇之城。

不回头、不守旧的城市,才是起航拥抱新时代的城市。

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权威城市研究报告《机遇之城2018》,对北上广深四城的观察结果为:北京居首,随后为上海、深圳,广州居末席。

除北上广深四城以外,26 座城市的综合数据梳理结果:杭州位居第一,随后是武汉、南京、成都、厦门、西安、天津,至此排序与上年相同;接下来是长沙、苏州、郑州、珠海、青岛、济南、昆明、重庆、宁波,其中长沙上升了两位,青岛排在了济南的前面,但重庆却下降了三个位次。

那么,什么样的城市才能与这个新时代更好地相处?美国作家爱德华·格莱泽在《城市的胜利》中,曾就这个问题谈过一个观点:“适合新时代的城市必须学会创新,而创新并非仅仅意味着新型的工厂或金融工具,它还意味着新式的菜肴和游戏。” 

马云曾说:“如果说要有一个城市能够代表改革创新和发展的高度,我觉得只有上海。”在阿里巴巴与线下品牌的阿里新零售合作中,上海也是布点最密的城市,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海已有超过10000家“天猫智慧门店”,堪称“阿里新零售第一城”。

上海的历史,就是一部江南商业文明史。而在移动互联时代,上海每一步都踩准了时代前进的节点。曾有人用“骏马,在平地上如飞奔走”这句诗形容上海。在平地飞行,也许是对上海进行的一个恰如其分的评价。它血液里流淌着传统的“陆地”基因,但它的骨子里,却尽是对未来、对天空的景仰和向往。

而北京则是“京沪杭深”四座城市中,无现金率和对阿里新零售的热议度最高的一个。喝大茶儿,聊大天儿,谈“阿里新零售”,聊移动支付,看来已经成为北京侃爷们如今的日常了。

如果说京杭大运河让杭州从一个滨海小邑,华丽转身成为“水居江海之会,陆介两浙之间”的经济都会的话,那么移动支付和阿里新零售则让杭州焕发了又一春。根据《2018年中国“新零售之城”发展报告》的统计,杭州的阿里新零售指数得分已与北京相差无几,政府扶持力度更是排名第一。

拱宸桥横跨京杭大运河。

易中天曾说,广州是连接过去(化外之地)和现在(经济特区)的中介点。过去,这里是前年商埠,是经济高地,是以文化和消费欲为核心的先行地,也是填塞满商业和发财梦的大市场。现在,它是人人心照不宣的妖都,是承接传统贸易模式的桥梁,也是开启互联网新经济和阿里新零售的桥头堡。

在中国城市变迁史上,广州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在每一份与中国城市有关的排行榜上,广州从未缺席,也无法缺席。它的存在,为中国城市发展标注下一个与过去和未来息息相关的注脚,也让中国城市在畅享明天时,有一个可供参考的时代范本。

深圳则是另一个情况。改革开放三十年间,深圳是中国的“创新之都”;三十年后,深圳又成为了阿里新零售的“追随之城”。在阿里新零售的商业变革中,深圳既瞭望着全球新商业、新制造业的日新月异,又对阿里新零售进行大胆实践,引领港澳开启零售业变革方向,成为阿里新零售市场里不可忽略的厉害角色。在追随新事物的道路上,深圳从不落伍,它永远行走在时代的最前沿。

深圳的天际线。图/Simbaxu

“新零售之城”的竞争之激烈和影响之深远,将丝毫不亚于去年燃起的城市抢人大战。

买房打折、租房补贴、落户降标、项目资助、一次性奖励……各大城市的零门槛入户政策,让新时期的城市比拼主题迅速被精炼为两个字:抢人。

当美国风险投资人保罗·格雷厄姆说出那句“伟大的城市吸引有抱负的人”时,他在谈论的是一座城市对新鲜血液的渴望。引进年轻人才,势必会为城市增添了更多新鲜血液,这些新世代青年被城市改变的同时,也用在用自己的方式改变和重塑城市,所以各大城市也正从传统投资、贸易出口拉动模式,向消费拉动转型。而在此过程中,新消费模式的威力开始渐显。

不夸张的说,新消费将是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而竞争“新零售之城”,将是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城市之间竞争力、实现弯道超车的契机。2018年4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提出“新零售之城”概念。

2018年4月22日,天猫全国首家女性生活体验馆落户上海大悦城。

曾因为提出“最有和最无前途的十个城市”概念而备受争议的财经评论员叶檀,在对全国各大城市进行集中造访后,得出了一个结论:城市的发展,一定是主动选择的结果。一座城市有没有前途,关键看它是否能“识时务”,能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

“新零售概念很火,除了市场需求,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概念比较好抓。”叶檀分析,成都、武汉、西安等很多城市本身处于交通节点上,大的物流企业和电商会在当地布局,“地方政府当然欢迎这样的产业,因为出钱的是企业跟投资人,风险不背在当地财政头上,而且做新零售出的钱特别多,一下子就可以拉动当地就业。”

成都已成新零售必争之地。2018年4月2日,全国首个天猫校园店在成都开业。

中国的商业文明源远流长,但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国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转型,国内整体的零售行业才拥有了更多现代化的元素:

1980年代,配备空调、大滚梯和红地毯的百货店开始在国内的城市间兴起;1991年上海联华超市挂牌,凭借商品齐全、价格亲民、靠近居民区等优势,超市这种形式自90年代起在北上广等富庶地区开花,一度是最繁荣的零售业态;1993年,国内第一家专卖店在广东开张……

进入21世纪,尤其是真正进入互联网时代后,零售的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是必然的进程。在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储殷看来,所谓的新零售之城,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商业环境、消费潜力之争,而是需要城市的文化支撑。这就是说,除了消费文化之外,新零售之城的比拼和发展,还需要有作为创意产业的文化支撑,也需要有适应年轻人、高端人才生活需求的文娱产业。

山环水抱的杭州,不缺商业创新,也不缺生活方式。

“‘新零售’绝不仅仅是‘销售’的概念,更是‘体验’的概念。由于新零售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物流、金融、商业制造、线上线下基础设施等全产业链的强大带动力,我们几乎可以预见,“新零售之城”的竞争之激烈和影响之深远,将丝毫不亚于去年燃起的城市抢人大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储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

据统计发现,无论在新零售品牌、新业态的丰富度还是在门店数量分布上,上海都均领先于其他城市,它也是国内首个接纳盒马鲜生门店的城市,这也和上海长期以来“领全国风气之先”的城市形象相吻合。

或许我们可以这样说,零售新,则城市新。如果说过去二十年的城市竞争力PK战集中在经济指标、营商环境和建筑高度上,那么新零售之城的大PK,必将造就城市竞争的未来新秩序。

(注:本文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网国际智库立场)

[责任编辑:李伟男 PN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