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伊朗关闭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路线,会怎样?


来源:IWEEKLY

文章来源:iWeekly

随着美国对伊朗第一批制裁的展开,美伊关系愈发紧张。就在这样的局势下,伊朗却在世界最繁忙的石油通道——霍尔木兹海峡举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难道,伊朗此前威胁要关闭霍尔木兹海峡的言论要成真了?如果真的如此,又会带来何种后果?

制裁之下,海峡军演暗藏深意

霍尔木兹海峡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它是连接波斯湾和开阔海洋的唯一海上通道,用于向世界运输石油。霍尔木兹海峡是世界上大约三分之一的石油供应通过的重要水道。海峡横跨伊朗、伊拉克、卡塔尔、巴林、阿联酋和阿曼。

石油作为伊朗的经济主脉,也是美国最终制裁的目标——即将在未来11月开始制裁就将禁止国际公司与伊朗进行石油和天然气交易。在这一压力下,伊朗曾多次威胁关闭国际石油“咽喉”以对抗美国。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5月退出了美伊两国以及其他五个主要大国签署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核协议,在此之后美国对伊朗的第一批制裁于8月6日生效。这些制裁包括对伊朗制造业,航空业和汽车业的限制。

据报道,在美国和伊朗政府的“互怼”时,伊朗极具有影响力的精英部队——革命卫队在霍尔木兹海峡举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据《新闻周刊》报道,这是强硬派对总统鲁哈尼威胁关闭石油要塞的回应,革命卫队领导人表示部队完全有条件去实施这个命令。

如果这是真的,影响又如何?

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地缘政治未来网”智库的分析主管雅各布•夏皮罗(Jacob Shapiro)告诉《新闻周刊》,尽管现在局势剑拔弩张,但伊朗是否真的冒着风险关闭全球石油贸易的关键生命线“非常值得怀疑”,不过如果伊朗真的这样做,那么后果将是可怕的。

夏皮罗表示:“美国的制裁实际上有效地扼杀了伊朗的石油出口,如果伊朗认为没有什么可以再失去的,并且认为让自己摆出强硬的姿态更加重要,进而做出关闭海峡的决定,那么石油价格就会大幅短暂飙升。毕竟,大约30%的全球海运贸易原油都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运输。

但是这一影响也只能是短期的,因为霍尔木兹海峡迟早都会被打通。而且,届时,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将会加速生产。俄罗斯也增加石油产出来补充其耗尽的金库。讽刺的是,霍尔库兹海峡关闭的最大后果可能是对困境中的俄罗斯经济带去现金。

美国:伊朗的一举一动我们都盯着呢

夏皮罗哈认为,封锁石油运输要塞的举动对伊朗来说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它会“导致外国干预”。美国军方很可能代表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逊尼派穆斯林君主国参与,而伊朗军方在实力方面根本无法抗衡。

最近,霍尔木兹海峡的革命卫队演习已经引起了五角大楼的注意。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瑟夫•沃特尔8日在五角大楼告诉记者,伊朗正试图利用这项演习向我们发出一个信息:

他们有能力对抗制裁。“确实,伊朗在这个方面有一定能力,包括地雷、爆炸、海岸防御导弹和雷达以及其他军事装备……但是我们也不差,”他补充说,“而且我们经常专注于该地区的排雷演习,我们和我们在伊朗周边的盟友们都时刻准备并保持力量,这些合作伙伴训练有素,随时准备好应对特殊情况。”

封锁海峡=背弃盟友,得不偿失

另外,如果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那些仍愿意与德黑兰交易的国家,如中国、伊拉克和印度也可能因为依赖霍尔木兹海峡转而与伊朗敌对。如果伊朗因为关闭石油“咽喉”导致其失去对抗美国的有力盟友,将会对这场拉锯战产生决定性的改变,也让自己的国际声誉一败涂地。毕竟,像现在这样连法国、德国和英国都站在伊朗一边共同声讨美国时刻并不多见。欧盟甚至还要求进出口公司不要屈服与美国制裁,否则也将给予它们相应的制裁。

在国际社会纷纷谴责美国退出核计划并对伊朗展开制裁的当口,伊朗如果真的实施威胁,可能真的过于“轻举妄动”。毕竟盟友们还等着石油用呢!

就算有封锁的心,也没这个力

近年来,伊朗通过支持大多数什叶派穆斯林运动来增强其地区影响力,这些运动帮助伊拉克和叙利亚盟友克服了叛乱,提高了弹道导弹能力,但这些代价高昂的努力已经对伊朗经济造成了损害。

如今,伊朗经济本来就已经被数十年的制裁所削弱,美国的制裁又对伊朗经济造成了破坏性影响,让伊朗货币陷入动荡,商品价格上涨,救生药品供应量减少。伊朗的中产阶级和工薪阶层遭受苦难,而出身名门的政权精英的政权精英则在黑市上茁壮成长。不断爆发的抗议活动,让伊朗有些焦头烂额。

如此看来,关闭国际石油“咽喉”的威胁如果真的实施,长期而言最受打击的还是伊朗国内的经济以及民众。毕竟,在制裁之下千疮百孔的伊朗经济并不像领导人认为的那样经得起“折腾”。

(注:本文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网国际智库立场)

[责任编辑:唐羊 PN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