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参考 No.164
No.164

凤凰大参考独家系列策划

2016美国专题之南海:
欲令中国知难而退(下)

作者:易心 时间:2016年6月22日
到十年前,中美战略博弈的第一重点还在台海,但如今,双方战略角逐的第一线已转场至南海。

美国是一个极其看重能力的国家,在美国眼里,竞争者一旦具备强大能力,本身就是错。中国在南海就面对这种境遇。

美国担心中国削弱其在南海和亚太的战略优势,而中国担心美国借南海牵制中国。权力竞争的矛盾大多无解,在寻求平衡的路上,双方可能的误判是最大的不确定。

南海正超越台湾成为美国亚太对华战略重心

凤凰国际智库:自从台湾民进党上台以来,外界都在观察一个新的动向,南海、台海会不会联动?

胡波:是,关联肯定会越来越大。

凤凰国际智库:如何相互影响?

胡波:比如说一旦台海和南海同时紧张,到底先保哪头,先顾哪头,肯定有一个优先次序的。

5月19日,美国海军“斯坦尼斯”号航母一架MH-60S海鹰直升机在南海上空飞行。在“斯坦尼斯”号航母停靠香港被拒后,其并未离开,一直待在南海并频频进行高强度的军事训练。

凤凰国际智库:哪个优先?

胡波:但现在台海到不了这个程度,形势没到中国非得做二选一选择的时候。我个人的判断,民进党不会走太快、太远,台海的局势相对可控。更重要的是,中美在台海政策底线都很清楚,而且台海力量对比日渐对大陆有利,眼下,美国操纵台湾牵制中国的空间有限,其主要着力点放在了南海,台海可能是侧翼。

美国当然还是会鼓动台湾搞一些动作,包括美台之间会有一些动作牵制,但是从现在来看,很长一段时间内,南海都可能是中美角逐的一线,台海反而是二线。

凤凰国际智库:马英九与蔡英文两个执政相比较,大陆在南海面对的境况会如何受影响?

胡波:民进党的政策在南海方面肯定是比较消极的。况且美国人一直在跟台湾当局做工作,让台湾放弃断续线。在这个问题上,马英九一直在坚持,但是蔡英文能否继续坚持还不得而知。但台湾放弃太平岛的主权不太可能,蔡英文承受不了这么做的政治压力,实际上其公开表态也表明她会坚守太平岛的主权。

凤凰国际智库:假设如果放弃的话,具体会有什么影响?

胡波:断续线最先是由民国政府划出,台湾方面要是放弃,或是做出对大陆主张不太有利的解释,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某种程度上可能会有釜底抽薪的作用。当然蔡英文要走出这一步,也很难,因为这将付出不可测的巨大政治代价,在尚未在台上坐稳的情况下,蔡英文难以这么做。

凤凰国际智库:有一种判断认为,日本可能才是台海问题的心头之患,台日关系走近,大陆还是比较忌讳。

胡波:相当忌讳。日本有并不光彩的历史,占领台湾50年,所以日本介入台湾跟美国介入不太一样,既心虚又暧昧。

凤凰国际智库:那么中方担心什么?

胡波:这不是担心的问题,日本和美国很不一样,日本首先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华民族有巨大的历史欠帐,殖民台湾50年,更应该在这个问题上谨言慎行。而且从官方角度讲,中国也从来不承认中国与日本之间有台湾问题。我们跟美国之间在台湾有遗留问题,跟日本之间没有。日本官方虽然至今并没有直接介入台湾问题,但更多是采用暧昧手段、搞私下动作。

6月11日,美军派双航母巡航南海,日本参与联合演习。

凤凰国际智库:日本的目的呢?

胡波:台湾对日本的重要性,甚至远远超过台湾对美国的重要性。

凤凰国际智库:怎么讲?

胡波:台湾距离冲绳很近,其地理位置对日本来说非常重要。日本非常不希望中国统一,一旦统一后,日本目前所拥有的战略优势可能就要大幅削减。因为台湾一旦统一,中国可以直接出第一岛链,并拥有非常稳定的向洋基地。

在美国眼里,中国具备了强大能力本身就是错

凤凰国际智库:除了日台关系,东海南海联动中还有另一个重要因素,菲律宾的南海仲裁案。目前,很多专家判断裁决结果很可能对中国不利,也有很网友疑问为什么不推出退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国有退出的可能吗?

胡波:还没有到那个程度,不能因为在一个案子上受到不公正对待就退出。原因有两个:一是利益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赋予了沿海国开发海底区域、公海等诸多权益;而且即便现在退出,也无法解决菲南海仲裁案造成的负面影响。二是考虑中国的国际形象。《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号称国际宪法,国际上有160多个国家加入,所以它的代表性还是很强的。另外中国在里面,也会影响国际海洋秩序的发展。也就是说,在里面还能产生影响,出来则更难发挥作用。

凤凰国际智库:南海紧张中美都不会获益吧?

胡波:关键看怎么算法,如果持续这样紧张下去对中美的确是一个双输结局,因为双方把资源都投放到这里,必然导致别的地方资源投入减少,而中美都是大国,他们要干的事情很多。

凤凰国际智库:表面上看菲律宾是获益方。

胡波:这也很难讲。表面上看,越南、菲律宾可能是获益方,但实际上也不一定。如果南海趋于紧张的话,各方关系总是改善不起来,越南和菲律宾的经济发展都会受到制约。况且,中国这样的大国不可能因为美国过来吓一吓就会屈服,美国虽然在舆论上可能是恶心了中国,但美国和相关方自己也得不到实在的好处。所以说,如果继续紧张下去,对各方都不是一件好事情。但是现在看来,美国这个架式很难缓和下来。

一个月前的西方相关报告曾指出,中国将在南海规避或致与美对峙的激烈举动。

凤凰国际智库:美国具体想让中国满足什么要求?停止南沙那些岛礁建设?

胡波:会不断的加码。现在这种状态,无论中国做什么妥协,其实美国也很难相信,因为中国已经具备了强大的能力了。

凤凰国际智库:什么能力?

胡波:主要是军事能力。有强大的军事能力,你行不行动,美国都会很紧张。中美在南海问题上,一个重要层面就是权力竞争,即美国担心中国削弱其在南海和亚太的战略优势,而中国担心美国借南海牵制中国。

权力竞争矛盾本身是很难化解的,只能控制。但这个过程中,美国对中国的意图和能力都过于夸大其词。

凤凰国际智库:太高看中国了。

胡波:不是高看中国。目前,中国在南海的政策框架并没有变化,依然还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要正加快落实跟东盟国家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谈判,另外,中国提了双轨思路,即争议问题由争端国家之间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的和平与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其实,中国的政策并没有什么变化,但是,中国出现了能力上的变化,特别是岛礁扩建,标志中国能力确实发生很大变化。但从中国政策来讲,我觉得美国是过于夸大其词了。

凤凰国际智库:美国不太喜欢听对方说什么,而是喜欢看对方做了什么?

胡波:美国现在有点漫天要价我觉得。在美国眼里,有能力就是错。仍以中国具备向岛礁部署武器的能力为例,即便现在中国不部署,紧张暂时缓解,但是长远来讲,美国还是不会放松警惕,因为中国已经具备这个能力,一旦紧张中国就能够很快实施部署。因此,这个从权力竞争的角度来讲,这种矛盾无解,只能彼此不断的试探,试探到一定的程度、达到一定的平衡。但是,现在最大的问题,也是第二个问题,既然权力之争无解,那么只能控制,而控制过程中,双方可能的战略误判成为新的问题。

特别是美国,把南海放在一个不该放的位置——把南海放在中美战略博弈的一个大框架下面了,这个位置放的过高。

凤凰国际智库:南海问题还没有出现的时候,中美战略博弈主要在哪里?

胡波:2008年以前是台湾,中间曾消停了几年,但自美国“重返亚太”、推动“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南海就不断凸显。今后中美在南海之争会融合法理战、外交战、舆论战、军事威慑,重点是外交战和法理战。美国在南海的动静越大,越有可能促进中国国内在南海问题上凝聚共识,其实,近期我们已经明显感受到了这种变化,连那些刚开始对美国抱有幻想的人士都逐渐对美国的南海政策转变了态度,美国特别是军方的动作确实太过分了。

凤凰大参考专题文章为本栏目特约,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违者必究。

胡波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研究员,海权及国际战略问题专家,发表如《中美在西太平洋的军事竞争与战略平衡》等重量级学术论文20余篇。他还担任多个政策部门的咨询顾问,《人民日报》、《凤凰周刊》、《联合早报》等多家境内外著名媒体的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出版学术专著《中国海权策:外交、海洋经济及海上力量》被誉为“理性系统规划中国海权战略的第一本书”;新著《2049年的中国海上权力》则全面规划中国海洋强国的崛起之路。近期领衔担纲凤凰国际智库“南沙岛礁建设报告”。

二维码

凤凰资讯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凤凰资讯

凤凰大参考出品

策划:易心

栏目合作:zhaoqm@ifeng.com

下一篇

2016美国对两岸的“和平分离”

为了维持两岸继续“和平分离”的态势,美国显示出正对中国大陆和台湾同步实施威慑遏制政策:一方面要求两岸不要单方面改变现状,继续维持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另一方面于6月15日公开支持蔡英文新南向政策、强化美台军事安全合作、要求蔡英文当局接受南海仲裁案结果等,使两岸关系深化发展的障碍不减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