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参考 No.163
No.163

美国对两岸的
“和平分离”与双重威慑

American Taiwan strategy

作者:钟厚涛 2016年6月20日
英文上台后,由于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及其核心内涵,两岸关系迅速降温。在这个重要的十字路口,历来不擅袖手旁观的美国策略开始出手。

为了维持两岸继续“和平分离”的态势,美国显示出正对中国大陆和台湾同步实施威慑遏制政策:一方面要求两岸不要单方面改变现状,继续维持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另一方面于6月15日公开支持蔡英文新南向政策、强化美台军事安全合作、要求蔡英文当局接受南海仲裁案结果等,使两岸关系深化发展的障碍不减反增。

对此,凤凰大参考与台湾旺报、中时电子报同步刊出大陆学者深度解读文章。

美国对蔡英文“忧心未改”

陈水扁时期,民进党当局曾频频挑动美国神经,给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重大挑战,美国当时直接痛斥陈水扁是“麻烦制造者”。蔡英文拒不放弃“台独党纲”,也不接受“九二共识”及其核心内涵,这与陈水扁并无本质区别,依然是台海和平的最大隐患。而且蔡英文的政策充满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与美国的利益在很多方面背道而驰。

美国希望的是蔡英文能够有一个清晰的、可预测性的政策,但蔡英文现在显然并没有达到美国的要求。

因而美国对蔡英文至今依然态度有所保留,甚至可谓是忧心忡忡。例如,1月16日蔡英文胜选后,美国在发给蔡的贺电中,只字未提被台湾视为护身符的“与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反而强调“一中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警醒蔡英文不要去搞“台独”的意味十分浓厚。

又例如,蔡英文5.20就职仪式上,共有700位岛外人士出席,其中日本方面就有252位,但美国仅派出数十名退休官员参加,没有一位国会议员参加。美国对外释放的信号非常明确,就是不愿意过早地为蔡英文站台。所有这些都显示,美国对蔡英文还是高度不放心,核心依然是“台独”问题。

2015年6月蔡英文游览美国。她在华盛顿会见了美国国务院的代表,并在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ISS)发表了讲话。

美国一是担忧蔡英文不会放弃“台独”,因为在他们看来蔡英文是一个“理念型的台独”分子,这比陈水扁“工具性的台独”更加顽固,更加难以对付。二是担忧蔡英文会被深绿势力所绑架,不敢在“冻独”或者“废独”的议题上继续前行。三是担忧蔡英文未来若遭遇执政困境,会像当年陈水扁那样,通过主动拥抱“台独基本教义派”来维持基本的民意支持度。

对两岸实施双重威慑策略

近年来,因为中东冲突、欧洲难民等议题,美国在全球正面临着多重挑战,因而不希望台海地区也陷入动荡,以免美国被迫卷入其中。为了继续维持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美国积极谋求双重威慑战略,一方面要求中国大陆要保持高度弹性和创意,不能对蔡英文过于施压,防止蔡英文压力过大,立场往“台独”方向倒退。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蓝普顿的话来说,就是大陆没有必要去“惹正在睡觉的狗”。另一方面,美国也要求蔡英文当局必须释放一定的善意,早日与中国大陆建立起正式的沟通管道。

显然,美国是想扮演离岸操盘手的角色,对两岸同时施加影响,防范两岸单方面改变现状。

美国在台海问题上的双重威慑政策在对待“九二共识”议题上表现的最为鲜明。6月15日,“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长梅健华等政府官员公开声称对“九二共识”不持立场,这显然是不想为高举“九二共识”大旗的中国大陆背书。但与此同时,梅健华等人却又对“九二共识”给予积极正面评价,声称过去八年两岸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进行对话,使两岸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和平稳定,美国高度赞许并且认可,这似乎又是在向蔡英文施压。

事实上,早在2011年,美国就曾提醒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识”有助于民进党胜选后与大陆和美国都保持建设性关系。遗憾的是,五年过去了,蔡英文依然我行我素,并没有接受美国的良言“忠告”。

值得说明的是,美国的这种态度,与日本构成了鲜明的对比。美国虽然在“九二共识”上不持立场,却鼓励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识”,或至少应该寻求与中国大陆建立一定的政治互信基础。而日本却一边倒向台湾,攻击“九二共识”,并指点蔡英文要以所谓的台湾民意来与中国大陆对抗。例如,安倍晋三的胞弟、日本众议院外务委员长岸信夫就称“九二共识”是个“大麻烦”,“在两岸关系上,台湾人本身的国家自我认同才更重要”。

美日在“九二共识”上的差异,说明在台湾问题上,美国更关心的是台海稳定,而日本更看重的是“拉台抗陆”。

公开力挺新南向政策的离间作用

美国鼓励两岸要继续保持和平,但对美国而言,和平的目的却是要通向“和平分离”,即两岸无限期地分离下去,这样美国才能继续打“台湾牌”,才能将美国的利益加以最大化。

美国诉求的两岸和平,与大陆所推动的“和平发展”中的“和平”,虽在字面上完全一致,但在内涵上却有天壤之别。美国希望的是“和平分离”,而中国大陆追求的是“和平统一”。

为了防止两岸由和平发展逐渐迈向和平统一,美国一直防范两岸关系发展过快,即使是蔡英文上台,美国干扰两岸关系、埋设隐患的行为依然明显。例如,梅健华公开表示,蔡英文推行新南向政策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美国非常支持”,这是美国政府官员首次为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背书,其背后的政治玄机值得玩味。

外界舆论认为,民进党上台给北京添新难题。

特别是,对于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目前岛内普遍看衰,因为之前的李登辉、陈水扁时期都曾推行过类似的南向政策,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许多台商亏得血本无归,倾家荡产。现在蔡英文故技重施,有几分胜算?但就在岛内外多感悲观的情况下,美国却公开力挺,其背后原因耐人寻味。

美国力挺蔡英文新南向政策,固然是因为这符合美国亚太再平衡的战略布局,可以将台湾和东南亚国家更好地捆绑在一起,紧紧团结在美国的旗下,共同来围堵中国大陆。但更重要的原因则在于,新南向政策可以帮助台湾减少对中国大陆的经济依赖,防止台湾将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中国大陆这一个篮子里。

颇具反讽意味的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台湾60%以上的出口都是流向美国,但美国却从来不要求台湾减少对某个单一经济体的依赖。现在台湾对中国大陆的出口仅为26%左右,即使加上香港,也只有38%左右,与当年的美国不可同日而语,相距甚远,但美国却屡屡警告台湾不要过度依赖大陆这个单一经济体。

美国的做法显然是在执行双重标准,其主要目的当然是防范两岸“由经入政”,即伴随着两岸经济关系的日益密切,而开始探讨更加敏感的政治问题,并为最终的统一铺设道路。

军事和南海将成美国操控两岸新着力点

除了新南向政策外,美国在其他方面埋设“地雷”的动作同样令大陆警惕。例如,美国政府官员、国会议员和智库学者,近期都曾对蔡英文耳提面命,要求蔡早日将防务预算提升至GDP的3%,这显然是要强化台湾的军事实力,进一步增加对抗中国大陆的筹码。未来美国极有可能会继续向台湾发动新一轮对台军售,以此来增加蔡英文当局对抗大陆的资本。

6月8日中美新一轮战略经济对话之后,评论认为中美南海对抗或升级。

更加值得警惕的是,就在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即将出结果之际,梅健华等人再次要求相关各方,当然也包括台湾要接受国际仲裁结果。众所周知,南海仲裁案本身就是冲着两岸在南海的合法权益而来的,结果极有可能对两岸高度不利,因而两岸都不应该接受。但在美国的压力下,未来如果蔡英文当局公开接受,这将让中国大陆陷入单兵作战、腹背受敌的尴尬僵局,也将使本来已经非常脆弱的两岸关系更加失去互信基础。

结语

总而言之,在台海问题上,美国一方面试图维持台海和平稳定,另一方面又在阻挠两岸关系深化发展。

美国的这种两面态度,有可能使得蔡英文当局作出严重误判,认为美国已经站到了台湾这边。

如此以来,蔡英文就会误以为可以“挟美自重”,可以有更多的筹码和更强大的靠山来与中国大陆对抗。这显然将给两岸关系带来严峻挑战。未来如何有效地消解和对冲美国因素对于台海问题的不利影响,甚至进行一定程度的“逆操作”,如利用美国对蔡英文的不满和忧心来推动蔡英文在两岸政策上早日作出实质调整,推动美国因素由负能量向正能量进行转换,这值得两岸三地有识之士共同思考。

凤凰大参考专题文章为本栏目特约,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违者必究。

钟厚涛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北京大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博士后,曾在香港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俄勒冈大学等校访学。在人民出版社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等出版著作五部,在中国大陆、美国、英国、加拿大、中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发表论文四十余篇,曾多次担任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凤凰卫视、广东卫视、深圳卫视、福建东南卫视、海峡卫视等媒体时事评论员。

二维码

凤凰资讯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凤凰资讯

凤凰大参考出品

策划:赵全敏

栏目合作:zhaoqm@ifeng.com

下一篇

2016美国报告之南海:欲令中国知难而退(上)

美国在南海的策略其实就一句话:成本强加战略。目前中美在南海呈现出局部对抗的态势,博弈和竞争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双方,特别是美国是从战略的高度看待南海问题。而所谓的对抗,也就是说,双方都在使用所有的手段和全领域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