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参考 No.146
No.146

凤凰大参考独家系列策划

520台海报告(五):
台湾已失“台独”军事本钱

作者:胡波 时间:2016年5月12日
“台
独”和美国可能的武装介入,曾经是冷战结束后中国面临的最大安全挑战。2008年以来,在海峡两岸的共同努力下,“台独”威胁一度趋向缓和。而眼下,台湾政局突变,蔡英文领导的民进党未来会如何行事,是否会效仿李登辉、陈水扁?台海局势会因此重新走向对抗,甚至爆发战争吗?

客观的结论,让大陆相对乐观,因为台湾实际上早已不具备武装独立的力量条件。

在新的力量平衡背景下,无论是台湾还是美国,都无法承担在台海与大陆进行武装对抗的成本和代价,冲突的结果不会是急独,只会是急统。在此背景下,美国的战略也已发生转变。

台海力量对比加速失衡:美国保台渐渐力不从心

21世纪初,台湾军队相对于人民解放军的质量优势就已经不复存在,这也是2008年以来台湾局势相对稳定的物质基础。时至今日,海峡两岸的军事力量对比更是进一步严重失衡。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中国军队的整齐军容令外界印象深刻。

首先,中国军队的结构及能力发生了巨变。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加速发展,彻底告别过去以数量规模取胜的形象,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海空军力量及其结构的日新月异。近年来,中国海军052D新型驱逐舰、071型船坞登陆舰、野牛级气垫登陆舰等新一代主战装备快速服役,极大提升了对台作战的区域防空、兵力投送等能力。中国先进战机大规模服役,外界估计中国空军已有超过700架第三、四代战机,不仅大大超过了台湾空军,也超过了中国当面的美国空中力量;而空警-2000、空警-500等新型预警机的问世,则极大提升了中国空中力量在台海空域作战的预警与指挥能力。在C4ISR系统(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及监视与侦察)建设方面,中国军队的一体化程度正在大幅提高,各类陆基、海基、空基、天基ISR平台得到了广泛运用,对台海局势与动向的监控能力显著增强。

美国智库所做的很多力量换算中,已经不把台湾本身的力量计算在内。对于大陆,台湾现在只是抵御一周还是十天的问题。已经决定不了大势。

其次,技术的发展对中国更有利。在毗邻大陆的近海地区,海上力量正遭遇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某种意义上讲,二战结束以来,陆海权技术发展有一定的不平衡性。随着导弹、远程战斗机等以陆地为平台的武器的发展,以及太空力量的加速建设,远程投送和快速机动不再是海上力量的专利;而且,海上力量还容易遭到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和远程轰炸机等的攻击,脆弱性有较大程度的恶化。一支不太强大的海军,在强大的陆上“反介入”或“区域拒止”力量的协助下,即使面对世界一流的海军,也可以自保,甚至还能获取毗邻本土海域的制海权。

中国军队有着世界上运用“反介入”与“区域拒止”策略的最大潜力,虽然总体实力较美军仍差距较大,但在台海这个特定区域,由于技术和地缘方面的原因,战略平衡将不可避免的发生变化。

对此,美国战略界的主流共识是,如果中国崛起势头保持不变,在10至15年内,美军将丧失在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近海区域的战略优势。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认识到,保卫台湾将遭遇着越来越多的困难,有人甚至认为,这已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美国兰德公司发布的《中美军事记分卡兵力、地理以及不断变化的力量平衡》报告评估指出,到2017年,美军在想定的台海作战环境下,在海上、空中甚至是太空对抗中都将面临劣势。其中,在制空权争夺方面,该报告估算,美军要在台湾上空取得空中优势需要30个联队的空中力量,2000多架战斗机的兵力,超过了美国制空战斗机总数。如果考虑到可操作性,即便迅速投入两艘航母,加上航母的舰载机联队,美国最多也只能在台海周围投入10个左右的战斗机联队。

台海武装对抗非美首选:但对这颗重要棋子不会无动于衷

因此,在新的力量平衡背景下,无论是台湾还是美国,都无法承担在台海与大陆进行武装对抗的成本和代价,冲突的结果不会是急独,只会是急统。

从上空俯瞰太平岛。

对于台湾而言,一旦台海有事,其作战目标将无关胜败,而是能够支撑多久的问题,一星期,还是一个月?随着形势的发展,台湾在安全上对美国的依赖愈发加深,依靠自身能力已完全无法与大陆对抗。台湾当然会加强自身的军事能力建设,继续向美购进先进武器系统,但这已经无法改变大趋势。

鉴于已无法与大陆做正面对抗,台湾可能会转向“非对称”策略,潜艇等“反介入”装备将成为台军的最爱,这也是为何近10年来,台湾执着采购潜艇的重要原因。

对于美国而言,情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很长一段时期,美国反对台独的根本原因,是担心与大陆冲突的代价;而今天,美国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是,还能不能打得赢?换句话说,美国纵容台湾当局的风险已经急剧升高,压制蔡英文政府的“台独”冲动或挑衅举动变得刻不容缓,对中国打“台湾牌”越来越危险,也越来越不可控。既然沙盘模拟和计算机推演的结果都对美国十分不利,相信美国决策者会变得更加慎重。

不过,虽然美国国内早已出现“弃台”的声音,但这类观点尚未成为政策选项。在军事上,美国正在想各种办法阻止中国战略优势的形成。

一方面,美国可能会加强“亚太再平衡”与对台政策间的联系。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已经如火如荼的推进了四年多,西太平洋地区的先进军事力量有大规模增加,美日同盟得到全方位强化。

虽然表面上,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慎提台湾,但实质上,“防卫台湾”显然一直是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知道,“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精髓,就是避免中国在亚太地区形成军事优势和战略主导地位,台海局势既然出现了这种迹象,美国就绝不会无动于衷。

另一方面,美军在国防投资战略方面,会坚持“新抵消战略”,即投资新的技术,拉开与中国等国的技术差距,从而以新的颠覆性技术优势,抵消中国等对手的数量优势。目前来看,远程隐形空中作战、无人系统与自动化、水下作战等领域可能是其投资的重点。就台海的作战环境来看,美国潜艇等水下兵力对中国渡海的威胁最大,美国“新抵消战略”关于水下的投资投入尤其值得关注。

针对台海的对抗,美国还酝酿调整亚太兵力,进行分布式、分散部署,以更好的提高作战平台的运行效率,并降低它们被中国打击的威胁和风险。

台湾离天堂很远,离大陆很近。只要中国大陆保持战略定力,继续稳步提高综合国力,扎实推进军事改革,构建强有力的威慑力量,台湾必然越来越缺乏搞“台独”的实力基础和空间。

凤凰大参考专题文章为本栏目特约,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违者必究。

胡波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研究员,海权及国际战略问题专家,发表如《中美在西太平洋的军事竞争与战略平衡》等重量级学术论文20余篇。他还担任多个政策部门的咨询顾问,《人民日报》、《凤凰周刊》、《联合早报》等多家境内外著名媒体的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出版学术专著《中国海权策:外交、海洋经济及海上力量》被誉为“理性系统规划中国海权战略的第一本书”;新著《2049年的中国海上权力》则全面规划中国海洋强国的崛起之路。近期领衔担纲凤凰国际智库“南沙岛礁建设报告”。

二维码

凤凰资讯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凤凰资讯

凤凰评论出品

策划:易心

栏目合作:zhaoqm@ifeng.com

下一篇

中国还未学会如何与小国相处

当前,菲律宾凭借一己之力,连纵合横,用一些弱小国家的打法,借口中国威胁论,先告状中国,再拉美日澳入伙,将南海上一个两国间的主权问题,变成一个世界问题,并造成了一个事实上的“菲律宾威胁论”。然而,凭心而论,当初阿基诺三世上台前后并无意挑战中国。2010年初,还是总统候选人的他在菲律宾国家防务学院表示,将保持与美中等友好国家的安全合作关系,甚至扬言“不允许美军继续在菲南部长期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