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参考 No.72
No.72

罗援、滕建群解读习奥会:
让美国国家哲学转向不容易

作者:易心 时间:2015年9月25日
“建
立新型大国关系首先是要互相尊重,互利共赢,并且不冲突不对抗,但他们认为到目前为止还做不到这一点。这使我感到有一种忧虑。”

在美国人眼中,中国著名的战略学者罗援也是中国鹰派的一个代表。作为凤凰大参考首期高端访谈的嘉宾之一,罗援将军和知名美国外交问题专家滕建群,共同解读9月习奥会将为中美和世界传递什么讯息。

罗援:美国鹰派直接亮明“我们做不到”

滕建群:奥巴马剩下的时间不多了,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作为这么高规格一次国事访问,他必须要有斩获,必须要有成果摆在这个面上。

周鑫宇: 中国也很积极。罗援将军之前参加了中美“鹰派对话”,您给我们讲讲那次会谈的气氛。

罗援:当时是美方一个智库提出要求,想让两国的强硬派学者进行一次交流。我们中方的军事学术界去了三个人,地方学者去了三个。不过,由于后来档期变化,美方的诸如传统基金会这些必须保守的学者们当时没有参加,而参会者更多的应该说是知华派。我们不说亲华派,起码是知华派这些学者。是闭门会议,但是我可以把当时的感受氛围形容一下。

周鑫宇:美国的知华派对今天中国感受有没有变化。

他说,这是中国单方面的一厢情愿,美国学者之间对此没有共识。

9月21日,著名战略学者罗援和知名美国外交问题专家滕建群做客凤凰网纵议院——凤凰国际智库高端访谈。

罗援:有些变化。有些我可以不点名,应该说原来对我们算是比较友好的人士,我们参考消息上经常引用他的一些观点,但是在这次会上,也亮明了他们首先不认同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他们认为中美之间在实力上、在社会制度上都还有很大的差距。

滕建群:奥巴马在纽约不愿住中国酒店

周鑫宇:为什么美国不接受新型大国关系呢?

滕建群:美国不接受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因为这是中国提出的口号。最近有一个小段子:本月底,联合国开大会,奥巴马原来在纽约长住的一个酒店叫华尔道夫饭店,但是前不久被中国的公司买下来了,那就意味着美国不再敢住这个酒店。一方面他要考虑安全,另外一方面他觉得我美国大总统住你这个中国酒店,说不过去。第二,有些人认为,建立新大国关系是“光给我骨头没有肉”,这个骨头啃不动。第三,我觉得还是有一种担心,就刚才罗将军讲的,我跟你平起平坐,就等于美国在往后退,给你让出很多位置来,我低下身子来跟你在一个层面上聊天谈话,那怎么可能!我是老大。所以美国基于这几个方面考虑,对于新型大国关系是不太认同,包括知华派或者亲华派学者,以及官员,都认为这个是一个阴谋,或者是一个小的计谋,将来会使美国陷入其中,最后使美国堕落成跟你中国一样的平起平坐这样一个国家,他不干。

周鑫宇: 美国是不愿意放弃领导权,这两个国家一个在起,一个想守。这次习主席访美重点要去推动怎样的工作?

罗援:对于中美关系发展趋向,美国学者看的是比较严峻一些,但中方学者比较淡定。美关系现再好能好到什么地方去,能结盟吗?不会!再坏能坏到哪儿?双方能发生大战吗?这个核战争双方俱损。

罗援:习奥会就是进行双方战略再清晰

周鑫宇:您觉得中美不会发生战争,美国人说您是鹰派,您认为我们不会跟美国冲突对吧。

罗援:不会发生举国之力推动的全面战争,这是不会发生的。但是擦枪走火事件会存在的。

所以现在就回到了习主席这次的访问。我觉得最大问题是要管控危机,就是我们要增信释疑,要亮明我们的安全关注、国家利益、核心利益以及底线。底线就叫不冲突不对抗。我觉得这次习奥会主要就是进行战略再清晰,(美国原来学者提出过叫战略清晰这个概念),把什么是我国核心战略利益、安全关注、底线是什么,摆明观点。

周鑫宇:在南海这个问题上,最近对抗比较多,美国还拉飞机直接抵近侦察,对我们可以说是非常激烈的挑衅行为。美国人为什么这么在乎这个问题,南海离他十万八千里,美国为什么要采取相当冒险的行动来在这件事情上跟中国对抗?

滕建群:主要推手是美国国防部。

我们看到太平洋总部司令也是坐飞机在上面晃来晃去的,显出美国军方迫切在这个地方要露小脸。美国现在有一个很不好的心态,认为一旦中国在南海架起了枪炮之后,正好在南海的腹部,或者是日本(音)腹部设置一个堡垒,在这个地区一旦实施拦截,那整个世界贸易完全隔断。但我相信高盐高湿高潮湿高温这样一个地方放飞机坦克的话,那等于是自己消耗掉了。所以美国的意想是不可能的,中国也没有这个打算。

美国是一个海洋型国家,一百多年前出了一个马汉提出海权论,谁控制海洋就控制整个世界,这也成为美国国家哲学。

罗援表示,许多西方国家认为,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大国的崛起是通过和平崛起的,但中国会用事实来证明,我们确实是和平崛起。

中国十八大提出建设海洋强国三条,一是海上维权,二是海上开发,第三就是海上环保,而且我们最近也在海上维权,是合法行动。但是美国却认为,中国要跟美国争夺海上主导权。中国海军发展那么快,军舰像下饺子一样往下扔,所以他到这个地区说三道四,有些原因他是说不出来的。

罗援:摆子布势是为了防御

“过去一般不太敢做安全上行动,包括自己的军事演习在南海都很谨慎,这就把自己缩住了,所以现在在调整。”

周鑫宇:想问罗将军同样的问题,中国在南海建立的设施在军事用途上到底有多大?第二长远来看,中国会去挑战美国特别珍视的全球海洋霸权吗?

罗援: 我们现在南海搞的一些设施我认为首先是要改善驻岛官兵的一些福利待遇,生活和战备的条件。在我们所属的一些岛礁上,以前就是简单用水泥桩子和木桩子支起一个高脚屋,我们的水兵就在这样的高脚屋上为祖国站岗放哨,生活太艰苦。天天面临着汪洋大海,再一个就是这个高脚屋上没有淡水和蔬菜,天天日晒雨淋。我听一个驻岛官兵讲,他们在高脚屋上养了几只猪,那个猪被太阳晒得都得了关节炎,都站不起来,所以你想像他们的生活有多么的艰苦,现在我们理所当然要改善他们的这个生活条件和战备条件。

第二个考虑,就是国际社会总让我们在南海提供一些国际公共产品,比如上次马航事件以后,有人说你们说南海这么一大海域是由你们管辖的,你们怎么连一个救援中心都没有,你怎么连一个灯塔这个都没有,那现在我们满足国际社会的要求,我们在那儿建一些公共设施,我们海军司令员都讲,就是如果你美国的军舰你在海上遇难,我们也会根据相关的条约也可以让你停靠我们的,我们进行救援。

第三,如果完全没有一点军事意图我觉得也不是,现在所有的民营设施都是军民两用,我们在那儿搞的那些设施实际上也可以说是摆子布势,可以更好地维护我们在南海的权益。这种举动不是说是进攻性的,完全是一种防御性的。

滕建群: 这也体现中国在南海参加维护地区稳定和平的考虑。

罗援:说不通 那就只好走自己的路

周鑫宇:刚才二位已经把中国在南海的发展的意图说得很明白了,主要是防御性的,开发性的,提供地区的公共产品,但是问题出来了,美国人不信。

罗援: 完全让美国人信,我觉得也很难,我们已经做了这么多,释放了这么多善意,做了这么多的努力,仍然很多美国人他不相信,这里就有一些结构性的矛盾。主要是两个,一个就是意识形态方面的,一个就是关于主导权的问题。

这个事儿要追溯到五十年代,就是冷战爆发的一个标志,美国当时的总统杜鲁门抛出了一个杜鲁门主义,在国情咨文中宣布美国主要坚持两条,第一条是防止共产主义的蔓延,这就是意识形态方面的,中国由共产党来执政,美国实际上把此视为臆断邪教,在美国民众当中,都有这种看法。他认为中国是个铁幕政权专制政权,所以你这个问题没有解决,想让他完全信你很难做到。第二,国情咨文里第二条就是美国要当全世界自由世界的领袖,要当老大。所以你看奥巴马总统一上台第一句话,就是美国只当老大绝对不当老二。现在中国经济总量已经世界第二位了,也有可能最后要超过美国当第一位,所以美国这时候一种战略焦虑。

周鑫宇: 最后能说通吗?

罗援: 我能进行解释,但解释不通了我就走我的路。很多西方国家认为,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大国的崛起,是通过和平崛起的,只有战争崛起和掠夺崛起。中国要走一个和平崛起道路,他们不信,那没办法,我们就用我们的事实来证明,我们确实是和平崛起。

凤凰大参考文章为独家出品,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违者必究。

二维码

凤凰大参考

扫描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凤凰大参考出品

策划:易心

栏目合作:zhaoqm@ifeng.com

下一篇

全球设计,美国一直很得意

说到美国的全球战略设计能力,很少有国家能出其右。对于这一点,众多战略学者的著作中就可见一斑。不过,这样的设计能够纵横全球,是以其强大的经济实力作后盾的。很显然,美国的这种支撑能力在近些年遇到了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