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参考 No.124
No.124

变化莫测东北亚(下):
萨德将让中美实力显现

New Features of Sino-U.S Game

作者:马尧 2016年3月4日
3月
2日至4日,仅三天时间,朝鲜半岛再现波澜不断:2日安理会通过有史以来对朝最严厉制裁,大约10个小时后朝鲜用发射导弹回应;一天后,朝中社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指示做好随时发射核弹头准备;紧接着,韩联社快讯称,韩美成立联合工作组启动萨德(THAAD,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部署议程。

危机面前,谁强谁弱,中美两国谁才是真正的“东方不败”,韩美萨德小组的启动将这场竞赛带入了新的阶段。

接下来,三个焦点不可错过:一,萨德部署的契机可能会在哪里;二,中俄有能力阻止吗;三,中韩关系受冲击带来的深远影响。

美韩军演是萨德现身的契机吗?

几天后,即本月7日,一年一度的韩美“关键决断”和“鹞鹰”联合军演即将在韩国来开帷幕。这是一场注定被广为关注的演习。本次军演规模居历年之首,不仅参演兵力及先进装备刷新纪录,而且军演项目也更加新颖、更加贴近实战。一个疑问是,美韩军演是否是萨德部署的契机?

对于萨德系统是否会部署到韩国,存在三种可能性。第一是部署;第二是不会部署;第三是部署“简化”版的萨德系统。

关于第一种可能性,此前,由于中俄两国的强烈反对,以及中国外长王毅在访美期间与美国进行了有效的沟通,美国国务卿克里曾表示如果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萨德系统没有部署到韩国的必要。美方“不急于”也不会“寻机”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这说明美韩在萨德系统的部署问题上立场已经开始松动,短期内进行部署的可能性较小。然而,朝鲜新的挑衅将这种判断再次打上问号。

3月4日朝中社报道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下令时刻准备使用核武器。

关于第二种可能性,尽管从目前形势看不会在短期内部署,但不宜过分乐观。正如前文所述,克里的话并未说死,留有余地。正如对台售武问题一样,美国完全可以通过当时模棱两可的表态应,对中国而事后出尔反尔。而驻韩美军司令斯卡帕罗蒂的话更是耐人寻味:萨德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萨德的部署地点将决定其军事效用,因此要找到合适的部署地点尚需时日,需要找到最佳部署位置,且将按照《驻韩美军地位协定》(SOFA)的相关规定推进此事。对于萨德在韩部署事宜的具体议程,他表示,相信相关程序进展顺利。现在还不宜谈及具体时间表,但相关议程将会在较短时间内公开。

一旦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或者火箭发射试验,美国完全可以再次提起萨德入韩事宜。关于这一点中国必须要提高警惕。

第三种可能性也同样存在。所谓“简化版”萨德,就是将萨德系统的雷达探测距离缩减。按照韩国国防部的说法,这个距离将会是600公里,“不会影响”中国的安全。这也是韩国为了不触怒中国采取的折中方案。未来如果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和火箭发射试验,这种方案进行实施的可能性不小。综上所述,尽管美韩近期在朝鲜半岛举行军事演习,但是双方要想通过演习进行萨德系统部署的概率不高,换言之,美韩军事演习并非是该系统落户韩国的契机。

中俄联手可阻挡萨德?现实是残酷的

萨德系统进驻韩国不仅威胁中国的安全,同样也威胁俄罗斯的安全——其远东地区也在该系统雷达的监控范围之内。有学者认为,中俄联手应该可以阻止萨德系统的部署。然而现实是残酷的。

不久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美国,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会面。

原因很简单,俄罗斯由于国力孱弱且主要精力集中在欧洲及中东,给中国能够带来的帮助其实并不大。经济力量是综合国力的基础,俄罗斯偏偏在这方面出了大问题。2015年全年,国际油价的不断下跌在俄罗斯引发一系列的负面效应。政府预算紧张,物价持续上涨,通货膨胀,这些问题一次又一次冲击着政府、银行和民众的神经。俄罗斯的财政预算与油价紧密挂钩。据报道,俄政府财政预算是根据2014年初的油价制定的。但油价一路从100美元一桶降到50美元,直到30美元以下。随着油价进一步下滑,卢布对美元汇率在 2014年12月中旬已跌破70大关。据估算,俄罗斯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3.7%至 4%;截至2015年12月7日,全年通货膨胀率为12.3%。

作为对能源出口依赖程度较高的国家,油价不断下跌将致使俄罗斯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关于2016年俄罗斯经济能否摆脱衰退并实现增长,政府和学术界持不同观点。多数俄罗斯专家认为,俄罗斯经济负增长或零增长还将持续更长的时间。更有甚至,俄罗斯2016年度的防务开支因为糟糕的经济形势减少了5%。这直接导致俄罗斯在外交领域的有心无力,战机被土耳其击落也只能忍气吞声。这样一个俄罗斯,在萨德系统入韩的问题上给中国带来的帮助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大。

此外,俄罗斯的导弹主要从北极上空打击美国,因此东北亚不是其关心的方向。当然,这并不意味俄罗斯就无所作为:俄罗斯与韩国在航天领域有合作项目,且前者占据主导地位。俄罗斯大可以利用这种地位向韩国施加压力。

冲击中韩关系,这是美国更想看到的

要搞清楚萨德系统进驻韩国产生的影响,首先必须搞清楚该系统是什么。要回答这个问题,则先要搞明白目前陆基反导系统大致可划分的三个级别。第一个级别以美国的“爱国者”-2、“爱国者”-3和俄罗斯的S-300、S-400为典型代表。这类防空反导系统是传统远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的进一步拓展,主要用来对付射程2000公里以内的战术弹道导弹。它们在来袭导弹再入大气层后在20公里到30公里的高度以下进行拦截。其中,“爱国者”-3因为采用专用的动能拦截弹,效率最高。第二个级别的代表是美国的“萨德”反导系统。这类陆基反导系统最大拦截高度约180公里(萨德系统本身为150公里),射程为200公里左右,既可在大气层内拦截,也可在大气层外拦截,被称为末端区域反导系统,同样用于拦截战术弹道导弹系统。以色列的“箭”-2、“箭”-3也属于这类系统。第三个级别的代表是地基中段反导系统,典型代表为美国的陆基拦截弹,主要用于在弹道导弹的飞行中段进行拦截,可拦截中远程弹道导弹,甚至是洲际弹道导弹。

3月3日,当两只大熊猫搭乘大韩航空专机运抵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开始为期15年的“旅韩”生活。

“萨德”系统全名为“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是目前唯一能在大气层内和大气层外拦截弹道导弹的陆基高空远程反导系统,总承包商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20世纪80年代末,美国在核武器领域已经难以取得对苏优势,因此,里根在1983年提出“星球大战”计划,企图利用太空技术优势对抗苏联核武器优势。计划中提出的地基导弹拦截武器主要是“外大气层拦截弹系统”(ERIS)和“大气层内高空防御拦截弹”(HEDI),两种系统高低搭配,形成了所说的“分层拦截”。1987年,美国陆军空间与战略防御司令部提出了战区弹道导弹防御的高空防御技术开发计划。1991年,苏联解体使美国失去往日劲敌,“星球大战”计划草草收场;而同年爆发的海湾战争促使其把ERIS和HEDI合并在一起——美国人在残酷的战争中看到了低层防御的不足。

1992年,美国陆军战略防御司令部正式启动合并后的“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即“萨德”。克林顿政府时期,美国开始致力于“弹道导弹防御计划”,即NMD和TMD,其中“爱国者”和“萨德”构成了美陆军的高低搭配防御体系。1994年,洛克希德公司完成了“萨德”地面测试,开始飞行试验。在试验并不顺利的情况下,美国国防部仍坚持进行了多次拦截试验。由于“萨德”之可行性遭到质疑,洛克希德公司着手对研发和试验计划进行全面调整,飞行测试一停就是4年。小布什上台后,由于朝鲜、伊朗等国的弹道导弹发展迅猛,“爱国者”等低层导弹防御系统已经不能满足保护美国盟国和海外驻军的要求。在充足经费保障下,试验计划在2004年全面恢复,并改称为“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

自上世纪90年代中韩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发展比较顺利。建交伊始,两国的贸易额仅为64亿美元,而截至2014年底,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2354亿美元,在仅仅 20 余年里增长了30多倍;两国间的人员往来也从建交伊始的13 万人次上升至近千万人次。韩国方面甚至以归还志愿军遗骸表达善意。然而,一旦萨德系统落户韩国,中国为此动用贸易武器,首先受到冲击的必然是双边贸易。

其次,代表地区经济一体化趋势的中韩自由贸易区势必发展受挫,东北亚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将会被打断,而这正是美国愿意看到的——美国TPP的威力将随之上升。

最后,由于两国之间在海洋权益方面,特别是苏岩礁及黄海及东海大陆架的划分以及渔业捕捞问题上存在分歧,一旦双边关系恶化,上述问题有在短期内集中爆发的可能性。

变化莫测东北亚(上):中美百日博弈现三大特点 http://pit.ifeng.com/dacankao/zhongmeixinte/1.shtml

凤凰大参考文章为独家出品,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违者必究。

马尧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浙江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从事地缘政治与军事思想研究。曾参与国家重大社科基金课题3项,并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在《参考消息》等媒体发表时事评论100余篇。

二维码

凤凰大参考

扫描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凤凰大参考出品

策划:赵全敏

栏目合作:zhaoqm@ifeng.com

下一篇

变化莫测东北亚(上):中美百日博弈现三大特点

世界局势大有风云变幻之势,近期凤凰国际智库顾问小组在内部会议中,透视了中美关系几大新特点:首先,美国的策略是,给中国制造麻烦,让中国犯错;第二,朝鲜问题,美国并不想解决;第三,中美两大国管控危机的能力都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