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参考 No.153
No.153

旺報兩岸互信智庫与凤凰大参考系列策划

统一的思辨之民生:
我们所期待的国富民强

作者:黄丙喜 钟厚涛 时间:2016年6月3日
抗,永远只有输家,和平,才能国泰民安。这是历史的铁律,也是人类的真理。想一想,如果两岸终止对抗,如果两岸是一个共同的市场,我们每天朝九晚五所期待的国泰民安、国强民富,是不是容易的多?

旺报两岸互信智库与凤凰大参考,于两岸同步推出的统一的思辨报告,以民生话题作为终结篇,希望以此先行,凝聚两岸共同价值观。

黄丙喜:假如两岸是一个市场,国强民富是不是容易的多?

“动荡”已是今日世界新常态。对两岸来说,政经的动荡将产生两种主要的效应,一是高度敏感的脆弱性,政府和企业都需求理智地面对;一是难得的机会,政府和企业也都要好好地加以利用。

高度敏感的脆弱性来自于今天世界和亚洲国家欠缺合作共识,特别美中两大国在其中各有盘算。台湾刚好处在这个震荡中央,两岸关系因此格外的敏感,任何打破现状的挑衅都会引发意想不到的后果。

难得的机会来自于海峡两岸经济的发展,市场规模是区域经济成长的必要条件,台湾就在这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的旁边。大陆还会是台湾的一个很重要的服务消费者,台湾没有理由把自己封闭起来。

2016年6月1日,台湾。

国际经济的现实是,稳定,外人才会来;纷乱,连自己人都会跑路。台湾去年的经济成长低落到只有0.75%,原因出在海内外投资都严重衰退,进而产业升级缓慢,对外出口不振,民间消费弱化,政府财政也因此恶化。从2000年至今,“非经济因素”正是台湾落入这种恶性循环困境的主因。

金门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她近年的发展要不是两岸脱离冷战的对抗、相互的直航、旅游往来及商品进出口通关的放宽,绝对还是一个只能靠军队消费支撑的外岛。

台湾如果因为非经济因素回到过去的对峙,国内外投资低迷的现状将更是雪上加霜。

台湾目前的经济与社会模式正面临严峻挑战,出口衰退、高失业率、薪资倒退、财务恶化及投资不振,加上财富分配不均、贫富差距扩大等等,既要赶紧调整产业结构及商业模式,更要同时实施兼顾成长与公平的租税、住宅及社会福利政策。但是喊出改革口号容易,如何改革却是困难层层,“北欧模式”或可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

北欧五国之所以能有今天的经济成就,脱离冷战的思维和跟苏联长期的军事对峙是主要原因,经济和社会政策上从单纯的补助和救济,转向增加社会的服务投资,加速产业的弹性和创新,落实人力资本的提升,也是动力。最重要的是,区域各国企业间的分工合作,互补性强、竞争性低,久之形成正向循环的产业及商业合作运营模式,把饼做大,也把利润提高。大陆近年红色供应链的快速崛起,固然也对台湾产业造成很大的冲击,我们市场开放程度不够大,进程不够快,何尝不是主因?未来的有效解决之道还是得靠相互合作来进行产业的分工。

对抗,永远只有输家,和平,才能国泰民安。这是历史的铁律,也是人类的真理。想一想,如果两岸终止对抗,如果两岸是一个共同的市场,我们每天朝九晚五所期待的国泰民安、国强民富,是不是容易的多?

美国前总统威尔逊说:“领导的责任是把国家带往发展的方向,让后代子孙迈向阳光普照的高地。”施政的第一目标是让人民有好的房子、医疗、工作和教育,让大家安居乐业、生活富足。而海峡两岸维持一个稳定的局面,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必要前提。(黄丙喜为台湾科技大学管研所教授)

钟厚涛:社会民生整合型的统一模式最受支持

纵览中华民族五千年发展历程,中国作为一个国家样态,历经风风雨雨,分分合合,其中分裂的原因虽然不计其数,但统一的模式却屈指可数,包括武力征服型、政治协议型、经济磁吸型、社会民生整合型,等等。从历次统一的过程和后效来看,社会民生整合型的统一模式最受民众支持,统一后持续的时间也最为久远。

从政治学的角度来讲,如果两岸民生问题能够得到有效化解,私人领域的变革将会引发公共领域的转型。当两岸日常生活已经完全融为一体,就将产生政治外溢效应,国家统一就不仅仅只是一种政治需求,更是普通民众的心理期许。因为只有通过实现国家统一,才能够确保他们的日常生活得到根本性保障,如果离开了国家统一,他们享有的生活模式则随时有可能被完全打破。

由于各种错综复杂的历史原因,两岸在政治运行模式、经济发展架构、社会文化教育等方面都存在着显著的差异。这就意味着两岸未来统一后,在进行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双方势必会面临一些磨合上的难题。表象的统一,其实难以化解深层的心理拒斥。

如果无法妥善地解决民生问题以及其背后更深层次的民心问题,那么两岸的统一也只能是形式上的统一,有可能会产生极其复杂的后遗症,届时若再想去化解,有可能会事倍功半。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现在的香港问题就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但如果通过改善民生,预先做好功课,形成一套共同的价值规范,就有可能将各种危机提前扼杀。

孔子曾说,“因民之所利而利之”,意思是要顺应民众的利益需求而为其提供利益。孟子也曾云,“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民,斯得天下矣”。所有这些都说明解决民生问题,有助于争取民心,更有助于两岸完全统一。

2016年5月31日,花莲。

妥善解决台湾问题一直是大陆几代人民的集体心愿,从宏观方面来讲,这攸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华民族的尊严,从微观方面来讲,两岸统一后,大陆人民也可以更加方便地到台湾旅游生活,更加全面地领略宝岛的风采。

虽然很多人都已经明确意识到两岸统一后,台湾民众可以跃马中原,驰骋两岸,但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特别是李登辉、陈水扁时期的“台独”教育,目前台湾社会在各种民意之间正在艰难的犹豫和痛苦的挣扎,主动支持两岸统一的民众支持度始终较低,仅维持在10%-20%左右。

颇具吊诡意味的是,虽然台湾主动支持两岸统一的人数相对有限,但多数民众认为两岸终将统一。例如,2015年10月,台湾最高学术研究机构“中央研究院”民调数据显示,有接近50%左右的民众认为台湾终将和大陆统一。之所以有如此之多的台湾民众认为两岸终将统一,原因颇为复杂,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他们已经深切认识到,他们的日常生活与两岸关系发展息息相关,两岸统一符合他们的现实利益,和平发展是最优路径,和平统一是最佳归宿。

悠悠两岸,民生为大。两岸统一,应该民生先行。民生应该成为两岸统一的起点和基石,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决定了两岸统一的成效和方向。

如果统一在两岸都具备充分的民意基础,那么统一就有可能变成两岸民众的一种自发需求,届时统一将不再是岛内思辨或者争论的议题,而是民众自觉和自为的一种共同追求,这种追求虽然现在看来有些遥远,但并非遥不可及。一旦真正出现,两岸统一将藉此获得更加强大的动能,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的实现也将指日可待。

凤凰大参考专题文章为本栏目特约,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违者必究。

黃丙喜

台灣科技大學管研所教授。

钟厚涛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助理研究员。

二维码

凤凰资讯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凤凰资讯

凤凰大参考出品

策划:赵全敏

栏目合作:zhaoqm@ifeng.com

下一篇

统一的思辨之国防:为什么必须统一台湾

本章中,两位学者一刚一柔、一外一内的思考,让外界看到统一台湾的进程不可能是坦途,但就地缘安全及军事防御而言,回报也是巨大的。统一后,中国的地缘安全形势将发生质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