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参考 No.74
No.74

凤凰大参考独家系列策划

中国崛起未来冲突因子:
对于中国,世界你想好了吗

作者:檀有志 时间:2015年9月29日
“我
们来到了人类历史上一个决定性的时刻,为充满希望和机遇的未来点亮一盏灯吧。”9月25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上这样说到。

在本届联大召开前夕,也是中国国庆节前夕,两条新闻的对照十分有趣:一是,美日印三国被爆将利用联大的机会举行首次外长会谈,以探讨“如何应对中国崛起”。二是,英国正紧抓中国崛起的机遇 “不顾一切向中国示爱”。

凤凰大参考认为,外界对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倍加瞩目,例如中国军费、经济增速、民族主义、领土争议以及与如何与世界相处,等等。很显然,中国将去向何方,又该如何与之合作,是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思考的问题。其实,某种程度上,观察者的态度也影响着被观察者的脚步。未来的机遇之灯还要由各国合力点亮。

因子26 军事力量:据称9.3阅兵上的某些装备会让对手肝儿颤

1945年,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进入战略反攻的最后阶段。中国的军事力量饱经战祸,对外整体实力偏弱;对内则主要体现为国共两军划地而治。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通过广播宣布无条件投降。10月10日,国共双方代表蒋介石与毛泽东在重庆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共同商讨和平建国方案。不过由于国民党相对于共产党的巨大力量对比优势,使其在审视战后国共关系问题时,本能地更倾向于弃和而就武,最终双方共御外辱胜利未久,旋即反目成仇触发全面内战。

军事力量方面的诸多亮点,都在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盛大阅兵式上得到一次生动、立体的集中呈现。

9.3北京阅兵式上,整齐划一的队伍令外界感到惊艳。

2015年,中国的军事力量无论是从数量指标上还是从质量指标上看,均已位居世界前列。军队建制上较为完备,在军队规模上占据世界首位。目前,中国拥有相对完善的军事工业体系,在引进吸收外国先进军事技术的同时,也拥有较强的武器装备自主创新开发能力,在常规武器与非常规武器的研发列装方面均已取得长足的进步。军队建设在大力提升信息化水平的基础上正迈向网络空间,积极打造陆地、海洋、天空、外太空、网络空间“五维一体”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中国拥有了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并已掌握隐形战机、反卫星导弹等高精尖军事技术。尽管仍受制于一些技术瓶颈,但整体实力上与军事强国美国、俄罗斯之间的军力差距已有所缩小。

凤凰大参考结论:70年前中国军事力量的“外弱内散”,造就了中国对外权益的丧失与国内战端的再启;70年后中国军事力量的“质量齐升”既可能是引发亚太地区战事的被动导火索,更可能是维护亚太地区安宁的主动制衡器。

冲突指数: 七十年前:★★★★★(5分) 七十年后:★★★★☆(4分)

因子27 经济诉求:奇迹的兴奋过后,也有头疼相随

1945年,连年战祸对中国经济方方面面的荼毒至深,特别是“八年抗战”使得中国经济水平急剧倒退,国家财政濒临破产边缘。日本全面侵华战争数年间给中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近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达5000亿美元。抗日战争胜利之后,军事斗争经验丰富的国民党政权欠缺战后经济治理经验,不仅未能抓紧时机整顿税收、平衡财政收支,反而滥发法币进而引发恶性通货膨胀,也搅乱了沪、浙等主要工商业发达区域的正常经济秩序,导致了大批工厂停工、企业倒闭,社会失业人数倍增。本已饱经战争摧残的全国经济形势更是雪上加霜。

2015年,中国已稳居仅次于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并不宜过分夸大和高估中国经济的实力及其地位。经过三十余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保持了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奇迹,国民经济和综合国力不断跃升新的台阶,经济总量在2010年即力压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受到国际、国内各种因素的严重羁绊,包括国际资产价格高涨、国内需求相对不足、长期处于全球产业链低端、城市化进程过慢、人口资源与环境冲突凸显等多元矛盾的复合影响。为了给继续深化国内经济体制改革发掘新的动力,并为实质推动地区经济整合带来新的契机,中国政府推出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试图以此来增进沿线各国之间的经济政策协调,主动营造和平稳定发展的有利外部环境,然而,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双赢目标,并不只取决于中国单方面的意愿。

凤凰大参考结论:70年前中国经济的积贫积弱使之成为外受异族欺凌、内生割裂危机的对象,久历战祸之后的重振民生诉求亦如镜花水月;70年后中国经济的腾飞跃进有助于实现国家的发展愿景与推进地区的整合蓝图,只是也要尽可能避免一厢情愿与欲速不达。

冲突指数: 七十年前:★★★☆☆(3分) 七十年后:★★☆☆☆(2分)

因子28 民族主义:彼时的法宝也可能是此时毒药

从中国近代发展史视角来看,民族主义这一由梁启超先生引进并推广的理念,无疑是推动近代中国历史变迁最大的思想源动力之一。20世纪三四十年代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标志中国民族主义几于巅峰的一个里程碑。在这场历时数年之久、范围席卷全国的抗日战争期间,举国军民流离交融同浴战火,面对共同的“异族”入侵,民族主义这一概念得到了空前的百川汇海式认同。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全民战争,既是由民族主义所激起,又反过来进一步强化民族主义意识。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中国如愿打破了长达百年的不平等条约的桎梏,一时间国际声望大为提升,民族主义情绪更加高涨。

2015年,当今的中国民族主义既是近现代中国民族主义思潮的衍伸,也是与当下国内外民族主义情势的一种耦合。作为一把双刃剑,民族主义既可以表现为激情甚至狂热的爱国主义行动,也可以表现出盲目甚至极端的排外主义倾向。此外,近年来社会上还盛行一股“网络民族主义”苗头,因其附着于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所相对具有的虚拟性、匿名性、便捷性而更显激进态势。

民族主义在新的时代情势下的这些演变,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中国自身的社会治理,以及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

凤凰大参考结论:70年前民族主义凝结成了最广泛的中华民族抗日统一战线,以全民战争形式赢得了最后胜利;而70年后民族主义已经高度分化为不同价值取向错综纠结的利益诉求,由其引发的内外纠葛正愈加严重地威胁到地区和平稳定。

冲突指数: 七十年前:★★★☆☆(3分) 七十年后:★★★★☆(4分)

抗战胜利70周年,核导弹第二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因子29 安全观:十多个体系 一个看不好都不行

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之前,中国面临的最大危机是由外敌入侵带来的国家领土主权沦丧、生灵涂炭。此后的国内战争时期,百废待兴的中国又面临着分崩离析的危险,此时各方安全观的主要着眼点在于回归中国历史上的“大一统”传统,避免国家陷于分裂境地。

2015年,随着中国国家实力的不断走高与国家利益的纵横拓展,国际和地区局势动荡、领土领海主权争议、台湾问题、国内“三股势力”、海外能源资源人员保护、国际战略通道保障、重大灾害疫情、严重网络入侵等各种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威胁都可能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构成巨大的威胁。当前中国践行的是一种“总体国家安全观”,其较之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宽广和复杂,并且仍处在与时俱进、不断发展之中。

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外部和内部安全同时加强重视;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旨在构建集政治、国土、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科技、信息、生态、资源、核等各方安全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凤凰大参考结论:70年前中国的安全观随着“外患”与“内忧”之间的切换,从拯救民族危亡转变为避免国家分裂;70年后中国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兼顾了传统安全问题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两方面的丰富内容,更加顺应历史发展潮流也更加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

冲突指数: 七十年前:★★★★☆(4分) 七十年后:★★☆☆☆(2分)

因子30 政治目标:无论对内对外 都是关键时刻

抗日战争胜利前后,中国的政治目标主要表现为对外试图争得大国地位、收回被列强侵占的各种权益,对内寻求权力集中统一领导、协调不同势力集团利益。国共两党领袖还在重庆举行了举世瞩目的谈判协商,遗憾的是,双方达成的协议最终还是不免成为一纸空文。

2015年,中国已跻身世界强国之林,其政治目标是力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外表现为捍卫国家主权利益和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争取国际地位与争夺国际话语权;对内表现为巩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提升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维护社会稳定与维持经济发展。从外部看,在涉及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中国遭到陆上和海上邻国的无端挑衅以及域外大国的横加插手,在周边地区局势问题上存在诸多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在台湾问题上影响台海局势稳定的根源尚未消除等;从内部看,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观念转变的特殊历史时期,各种群体性矛盾集中涌现,特别是某些地区“三股势力”活动仍很猖獗,严重危害社会稳定乃至国家安全。

凤凰大参考结论:70年前的政治目标是在战争条件下筹划和平重建,而70年后的政治目标则是在和平条件下追求历史复兴。

冲突指数: 七十年前:★★★★☆(4分) 七十年后:★★★★★(5分)

凤凰大参考专题文章为本栏目特约,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违者必究

檀有志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系主任,兼任外交学系主任。凤凰大参考首个研究报告《未来冲突因子——对比70年亚太安全环境变化》青年精英研究团队成员之一。团队其他成员包括:周鑫宇、胡波、苗吉、刘世强、董春岭、李永成。凤凰大参考研究团队找出33个影响亚太安全环境的冲突因子,将冲突因子分为军事、格局、秩序、美国、日本、中国、热点七大类别,并根据冲突性高低分为很高、较高、一般、很低、较低五个等级,对应5分到1分,从而计算出冲突指数。

二维码

凤凰大参考

扫描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凤凰大参考出品

策划:易心

栏目合作:zhaoqm@ifeng.com

下一篇

每十年一翻转 中美关系难逃这个宿命吗

中美关系怎么了?接下来的几年走势如何?如果说,中美关系每10年一翻转,那么最近这个十年,刚刚过了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