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参考 No.147
No.147

凤凰大参考独家系列策划

520台海报告(四):
日本恐是心头之患

作者:于强 时间:2016年5月6日
某种程度上,蔡英文和美国的圈子并不熟,这与国民党形成了对比,毕竟国民党与美国外交圈已经打了100多年的交道。但是,蔡英文和日本的关系则相反。

早在2011年安倍还未上台时,蔡英文就曾亲自拜访安倍,当时几乎没有人会想到,下台的首相还能“回锅”。

大陆不少学者都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在蔡英文和安倍都执政的背景下,日台前景会非常紧密,某种程度上,日本才是台湾问题的心头之患。美国人说过弃台,但日本人从未说过,日本在台湾的根基极为深厚。

李登辉之后与日本关系最为密切的“总统”

安倍晋三曾经于2006-2007年担任过日本首相,后来因为自民党参议院选举失利,加之其身体健康状况恶化,安倍辞去首相职务。辞职后的安倍,只是日本众议院的一个普通议员,2010年10月底至11月初,安倍因台北松山与东京羽田的直航航班开通而访问台湾。当时,战后日本卸任的首相,还没有再度担任首相的先例。

蔡英文与安倍。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时任民进党党主席的蔡英文11月1日专门与安倍共进早餐,双方会谈长达75分钟。不仅如此,前一天晚上,安倍还在所有活动进行完并回到酒店之后,再度乘出租车出门,与民进党大佬聚会,此举引发了当时马英九在接待上有没有“怠慢”安倍的争议。不过,安倍晚上十点多,还搭出租车去与民进党大佬聚会,这足以显示安倍与民进党的私交甚笃。

蔡英文是自李登辉之后与日本关系最为密切的“总统”,这种密切的关系,很大程度上源于蔡英文和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的私交。

不到一年之后,2011年9月,为了参加“亚太区域安全与台海和平”研讨会,安倍再度访问台湾,当时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再度与安倍见面会谈。一个月后,蔡英文以“总统”候选人的身份访问日本,访日三天的行程中,蔡英文10月6日再度与安倍晋三见面。那个时候,安倍并不是自民党总裁,但是蔡英文依然在拜访自民党的时候,去找了一个月前才见过的安倍。

不管对方是不是在执政,关系都极好

2015年10月蔡英文再度以“总统”候选人的身份访问日本,与上次以“总统”候选人身份访问日本不同的是,蔡英文此次访日的行程从上次的三天增加到了四天,多了一天的行程,去了安倍的老家山口县。而且蔡英文的行程是第一天抵达东京,第二天专门飞到山口县进行一天的访问,第三、第四天依然在东京活动。山口县距离东京路程遥远,光是飞机的航程就有1个半小时,即使如此,蔡英文还是专门安排整整一天的时间专门访问山口县,足见其与安倍的关系之深。

然而,与上次访问不同,2015年安倍已经是日本的现任首相,无法与蔡英文公开见面。但蔡英文的这次访日行程,日本方面的邀请方是安倍的弟弟,自民党众议员岸信夫,蔡英文访问山口县,岸信夫全程陪同。他们先到有10位日本首相访问并留下墨宝的菜香庭参观,在参观时,岸信夫特别和蔡英文在安倍的墨宝“寂然不动”下合影留念。在蔡英文即将离开山口返回东京时,日方还特别送上岸信夫后援会制作的小猪便当,2012和2016年蔡英文两次选举中,都是用“三只小猪”来收集民众的小额捐款,此时送上小猪便当,让蔡英文非常感动。

蔡英文访问安倍家乡日本山口县,安倍胞弟陪同。

从山口县回来之后,接下来的访问行程中,蔡英文还专门到日本的内阁府厅舍访问,成为历史上第一次走进日本内阁府厅舍的台湾地区“总统”候选人。从内阁府厅舍出来之后,蔡英文专门到自民党总部访问,自民党干事长细田博之出面接待,蔡英文送给自民党一双筷子,细田博之解释说,筷子在日本的意思是“鸳鸯”。

两人同时执政,日台关系走向备受瞩目

2016年1月16日,蔡英文赢得选举之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第一时刻发表声明祝贺蔡英文当选,称“台湾是与日本共享基本价值观的重要朋友。”两天后,安倍在日本参议院公开祝贺蔡英文当选。

对待日本的这种高规格回应,蔡英文方面也投桃报李,拉高台湾对日机构的层级,以显示对日本的重视。

过去台湾“立法院”对日本交流的组织蓝绿各有一个,蓝营的叫做“台日交流联谊会”,负责人是李鸿钧,绿营的叫做“台日国会议员联谊会”,负责人为姚文智。蔡英文后来强力介入,将两个组织合并,由现任“立法院长”苏嘉全担任会长,上任“立法院长”王金平担任荣誉会长,姚文智和李鸿钧担任副会长,显示蔡英文在议会交流上对日本的重视。

谢长廷担任驻日代表。

同时,蔡英文安排谢长廷担任驻日代表的传言,已在4月28日由谢长廷本人亲自证实。这是史上级别最高、最重量级的驻日代表,此举也显示蔡英文对日本关系的重视。据悉,谢长廷最大的特点就是聪明,民进党的名字就是他取的,党章也是他起草的。谢长廷虽然和陈水扁同属一个时代,比陈水扁聪明,但在政治道路上崛起的速度并不如陈水扁。谢长廷并非蔡英文心腹,但二人合作良好。

在蔡英文的布局中,日本将是未来她仰赖的最终要的力量,因为她和安倍晋三有着多年的极为密切的私交,如今她和安倍都处在执政者的位置上,台湾未来将会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与日本加强合作。早在2010年与安倍会谈时,蔡英文就公开表示,台湾要加强与日本的经贸关系,来降低对大陆的经济依赖。未来的两岸关系中,日本的影响极有可能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负面因素。

凤凰大参考专题文章为本栏目特约,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违者必究。

于强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行政管理教研室主任。长期观察台湾选举和社会整合。2011年获北京市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佳教案奖、最受学生欢迎奖。2013年获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优秀作品奖。

二维码

凤凰资讯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凤凰资讯

凤凰大参考出品

策划:赵全敏

栏目合作:zhaoqm@ifeng.com

下一篇

520台海报告(三):蔡英文靠什么班底与大陆下棋

从古至今,掌权者成功与否,与用人之道是否高明息息相关。台湾大选之后,外界目光迅速转向蔡英文的“内阁”名单。随着520到来,这份名单接近完成,蔡英文的班底构架和用人特点也已然明了。蔡英文用人特点鲜明:一是喜欢最熟悉的人,二是同甘共苦的重用,三是教授和博士受青睐,四是并不十分在乎社会风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