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参考 No.88
No.88

向西,中国布局落了几子:
最漂亮的一步在欧洲

作者:冯仲平 王逸舟 时间:2015年12月5日
目共睹,中国实力上升,有条件构建自己的安全和发展战略。在战略家的眼中,发展和安全利益的保障需要一个支撑带的存在。就像任何一个大国,其安全和发展不能局限于自身,而是要具备一个区域网络,这对一国发展十分重要。如果中国周边没有相对稳固的网络支撑,这是不可想象的。

观察人士指出,作为中国的国家战略的中心,对外关系的重点以及中方的压力所在都在东部。而且,这样的态势还会继续。从战略思考而言,如果压力越大越把力量往东投入,这就可能形成某种陷阱。相反,如果西面经营的好,就能为东面纾解压力,进而发挥亚洲核心国家的优势。

西面,2015年中国布局落下了几步棋呢?

向西,2015最漂亮的一步在欧洲

2015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后,中欧关系的甜蜜有目共睹。很多人想问的一个问题是,当前中欧关系的发展态势能不能保持下去。换句话说,中欧关系热潮是短期的,还是持续的?

2003年,中欧关系也曾出现过一个蜜月期。然而,一旦蜜月,也意味着时间不长。当时的蜜月期如何而来?因为美国攻打伊拉克。欧洲主要国家如法国、德国均对此反对,中、俄也反对,随即,中欧关系掀起发展高潮。当时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形容说:“(当时)如果不是结婚,至少也是个订婚”。

西欧国家也愿意和中方一起,通过中东欧一带一路建设把整个欧盟集中起来。

然而,这次情况不同,中国正在发起建设的一带一路很可能成为一种新的重要动力,促使中欧关系健康稳固地发展下去。其实,一开始欧洲国家刚对一带一路是持观望态度的,这样正常,需要了解,但现在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中东欧国家与中国16+1的制度建设,特别是中东欧国家对一带一路的支持力度,拉动了整个欧洲对一带一路的支持。在欧洲,中东欧国家距离中国最近,一带一路从东往西延伸,因而这些国家反应相对较快。包括匈牙利在内,第一个和中方签订了一带一路的备忘录,产生了明显的示范效应。

10月23日,习近平和卡梅伦在酒吧小酌 两国领导人品尝炸鱼薯条 。

从今年开始开工,中方要将匈牙利首都和塞维利亚首都的铁路建起来,拉动整个中东欧地区的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下一步,通过与第三方合作的模式再把西欧国家引入到中东欧的发展中。目前,中东欧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有很大需求,因此西欧国家也愿意和中方一起,在中东欧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从而使整个欧盟国家参与近来。

其实,中欧关系发展仅仅依靠经济上的互利还不够,如果能够就势将政治互信建立起来,意义将会超乎寻常。因此,尽管政治互信的建设会晚于铁路的建设,但它必须要有。随着一带一路推广开来,让人们看到一个真正负责任和平的大国的崛起。只有这样,中欧关系才能走的更稳、更长、更远。

欧洲心上有个位置是留给中国的

当前,中欧关系三个特征值得考虑,一是务实主义在欧洲对华政策中占据上风。欧洲的外交一直受到价值观和经济利益双重因素的影响。这几年,经济外交在欧洲的外交中,特别是对华政策中的影响权重上升。近一段时间,在英国、法国、德国对华政策一系列的变化中,均可以看到明显的务实主义,这一点在欧盟其他国家的对华政策中也得到充分的体现。二战结束后,欧洲国家的对外政策有两大支柱,一是欧洲一体化,以欧洲为首,差不多每一个欧洲国家的外交理念都把融入欧洲视为首要。二是要构建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也就是和美国的关系,这两个同等重要。近年来出现了第三大支柱,也就是和新型大国的关系,这里面和中国的关系尤其重要。英国的转型实际上就是外交多元化。总之,欧洲不仅和美国保持紧密的关系。

欧洲对华政策的第二个特征是,意识形态在欧洲对华政策中淡化。中欧关系发展一直受到意识形态的干扰,价值观色彩在欧洲的对华政策中比较突出。目前来看,尽管价值观在欧洲对华政策中并没有消失,但却在降温和淡化。

第三个特征,与美国的对华政策拉开距离。外界可以看到,美国把中国作为一个战略竞争对手来看待:中国搞亚投行,美国的第一反应是“你挑战我主导的世界秩序”。相反,欧洲则比较淡定。欧洲也是现有秩序的设计者、参与者、维护者,但其跟美国的感觉不太一样。欧洲人认为,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欧洲人经历了很多的大国崛起,包括他们的让位。现在,对于欧洲而言,心理上已经有了迎接中国的准备,在心理上给中国留有一个位置,这一点和美国很不一样。

9月23日,新疆乌鲁木齐,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造访当地一工业区。

政府、媒体、公众和学术界都是使者

中国正处在一个发展转型升级阶段,对外关系同样也处在转型升级的阶段。这种转型不止是战术性的、短期的,更反映中长期的趋势。特别是以外交而言,其整体设计应该既有评估又有收益,它不但是一个核心外交部门或者决策者的事,而是越来越变成一个国家各个层次的涵盖,包括企业,包括地方政府、媒体、公众和学术界都参与的事情。

目前,中国外交的很多方面都不太够。比如外交相人才的数量,外交资金的投入。此外,外交理论也需要进一步拓展。以主权理论为例,战后以来主权理论出现了非常精致的分层化过程,这对中方未来解决一些重大纠纷十分重要,因此大力推动这部分的拓展十分必要。

此外,过去中方强调的不干涉、不当头、不结盟,这些理论都还有其存在的价值,根据全球治理需要和中国的海外利益拓展需要,需进一步完善。

马歇尔计划和普京都有中国值得学的

外界看到,中国的外交理念正随着一带一路推广开来,以及一个真正负责任大国的和平崛起。

2015年11月18日,菲律宾马尼拉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与马云热聊,多次大笑,气氛十分融洽。

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对外经贸的大倡议,也是新一代领导人对外关系的整体国际战略重大方略。一带一路是什么?迄今为止,对其解释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发改委张建平的一比喻:如果说TPP是典型的西药配方,那么一带一路更像中药。从国内看,甘肃是黄金段,重庆有了新定位,敦煌正在打造国际旅游城,黑龙江与俄罗斯铺开欧亚经济发展带……各行各业似乎都在活跃起来搭乘“新丝路”。那么,我们的企业究竟该如何往外走,与欧洲、与世界实现连接呢?

回顾其他大国向外实施重大方略时的成与败,颇有启示。众所周知,美国的马歇尔计划是其一个大的经贸战略,同时也产生重大的外交和战略的影响,历史给予的评价是相对成功的。此外,人的因素不可忽视。普京,作为国际顶级战略家,他在战术上具有惊人的勇气和智慧,在短期目标上打出精准组合拳,以及很多漂亮的牌,但长期损益的得失未必如愿。这其中的很多东西,都值得中国在推进全方位大战略之前,保持观察与审慎。

凤凰大参考文章为独家出品,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违者必究。

冯仲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欧洲问题专家。

王逸舟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著有《全球政治和中国外交》,及译著《政治学概论》、《权力精英》等。

二维码

凤凰大参考

扫描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凤凰大参考出品

策划:易心 黄杰

栏目合作:zhaoqm@ifeng.com

下一篇

100年来太不易,解密美国的“计划生育”

人口3.2亿,国土面积963万平方公里的美国也有计划生育,而且时间竟然可追溯到100年前。不仅如此,期间还有一段与中国的渊源。这100年,美国计划生育组织都做了些啥,对美国社会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