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章节
凤凰国际智库研究报告

章节选择

封 面 第一篇 第二篇 第三篇
更多章节

章节选择

封面 01 02 03 04 05

南沙岛礁建设报告(五):

——美国眼中的南沙岛礁价值

关于南沙扩建岛礁的军事效能,美国有两种比较流行的观点:一种声音认为,南沙岛礁无论部署何种武器装备,均不具备军事意义上阻止美军在南海活动的功能,而且一旦未来与美国发生大规模冲突,甚至会成为中方的负担;另一种声音认为,南沙岛礁的军事设施将极大地增加非战时中国军队对南海局势的掌控,特别对其他声索国未来在南海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构成较大威胁。与这两种观点相类似的、略显极端一点的说法分别是,岛礁“无用论”与岛礁“强悍论”。那么,美国究竟在乎不在乎中国南沙岛礁改扩建?从美方当前行动的四步,就能看出玄机。

马博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专职研究员、海洋法研究项目主任;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院政治学博士,纽约大学国际关系硕士,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比较政治硕士,北师大政府管理学院学士;参与多项外交部课题;担任《彭博商业周刊》(中文版)、香港《东方日报》专栏作者;曾任纽约城市大学皇后学院兼职讲师,教授国际法、民主与资本主义、美国政治等课程。

岛礁无用论:对付不了美军高技术“空海一体战”

如果美方长期以“航行自由”为借口,在未来“入侵”中国岛礁附近的领海,那么,中方部署何种军事设施可以“拒止”美国方面采取该行动?针对这个问题,美国方面普遍认为,南沙岛礁因为缺乏战略纵深以及机动性,相对于高科技装备的美军来说,本身不具备成为两军对战时的利器。

近日,中美海军在南海“较量”。美军巡洋舰切斯劳维尔号驶入有争议的南沙群岛附近海域时,船上的内部通话系统响起了威胁的警告。

美方有舆论认为,南沙岛礁上的军事设施,是中国针对美国的所谓的“拒止策略”的一部分,即将美国排除在中国势力范围之外的一种军事策略。

此前,美军提出了“空海一体战”来反制约,试图利用信息化技术,掌握敌方军事目标的具体坐标,再利用远程打击能力的优势,在战争初期就通过精确轰炸摧毁其军事设施。

美方认为,南沙的岛礁不具备应对美军高技术“空海一体战”的防护能力,岛上机场、港口和军事设施将在第一时间受到威胁,并且在受到打击之后,短期内不可重新投入使用。即便中方可以凭借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依托岛礁的机场和港口以及导弹发射装置等,与美国展开“空海攻防”,但是毕竟南沙群岛远离中国大陆,礁上的军事设施补给将会大大增加中方的作战成本,最终无法承受美军的攻势而被击破。

因此,即便全面军事化,南沙岛礁无法使中国具有应对大规模、现代化、高科技战争的能力。近期,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也表示,中国的岛礁建设改变的只是岛礁的地貌,但无法改变美军在海上和空中的巡航行动,不会因此去改变美国已经在西太平洋存在几十年的现实。 同时,他也强调,中方通过军事化岛礁,仅能起到“战术上”加强对南海航道控制的作用,但却无碍美军的整体军事优势。所以,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即便中国将南沙岛礁最大限度的军事化,对增强中国针对美军的地区战力也将十分有限。

岛礁强悍论:美军实施了多年的抵近侦察要遭遇麻烦

虽然美国军方对来自中国在南沙岛礁上的潜在威胁并无过分担忧,然而,岛礁建设却会对此前针对中国的抵近侦察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干扰。美国方面认为,中方对岛礁军事化有一系列选项,从部署情报收集系统到洲际导弹均有可能。

当前,美军对中国“军事化岛礁”的主要担忧,来自于对美国针对中国的抵近侦查构成干扰。

在南海存在争端的情况下,2014年美军飞机对中国海域实施抵近侦察1200架次。

首先,中国在南海岛礁部署的高频雷达(high frequency radars)会对美国以及盟国的隐形战机的活动造成威胁。在广阔的南海海域诸岛,部署这种侦查范围从80到200英里的雷达,无疑增大了中国军方的侦查范围,使得美国军机避开中国的空中侦查更加困难。 此前,这种雷达仅在中国沿岸和近海部署,一旦大规模地部署在远离中国大陆的南沙群岛,会对美国使用的F-22和F-35等隐形战机的侦查行动造成一定程度的干扰。而2016年1月,美国媒体拍摄的卫星图片显示,中国疑似在华阳礁安装了此类雷达。

另一方面,美国方面担忧一旦时机成熟,中国政府会效仿2013年在东海划定“防空识别区”一样,在南海划定“防空识别区”。

2016年2月,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公开表示,中国正在南海进行军事化的行为,并且声称一旦中方在南海划定“防空识别区”,将极大地制造地区紧张,但美国仍会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 而中国方面也并未表态排除在南海划定“防空识别区”。而南沙岛礁的军事设施将进一步确保,中方不仅敢于划定防空识别区,而且有能力执行划定后的规则。特别是中国引进了俄罗斯的“苏-35”战斗机,这种具有了空中加油功能的最新式战机,加上依托南沙岛礁,将成为美军不能忽视的因素。

当前,美国方面已经对此做出了相应的准备。2016年2月,美国情报部门向美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提交了一份分析,认为按照目前的趋势,到2017年年初,中国依托所建岛礁,对该区域将形成军事打击能力,而不仅限于防御能力。这种攻击能力体现在中方有能力部署最新型号战机、地对空导弹、防御型导弹、甚至地面作战部队和大型巡逻舰。

美国究竟在乎不在乎?从其当前四步看玄机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曾说过,“中国拥有收回被周边国家所侵占岛礁的权利和能力”,这与岛礁建设后大大增强了中国在南沙海域的控制力密不可分。新修建的两座机场和数个码头,在和平时期有效改善了驻岛人员的生活条件,而一旦爆发冲突,中方有能力迅速转移为军事用途。除非受到的军事打击足以摧毁岛上的机场和码头,中国在南沙群岛的存在得到了根本保障。

未来,美国方面担心中国“岛礁军事化”的行为,会对其他南海声索国的安全以及“维权”构成重大威胁,增加了美军维持地区稳定的成本。理论上讲,拥有了3000米长的飞机跑道以及深水港,就为未来在岛礁上部署永久性战斗机群、地对空导弹、反舰导弹、甚至洲际导弹等高端武器提供了基础,对于这点,美国太平洋司令哈里斯2015年10月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已予以证实。

4月15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携手菲律宾防长登上南海巡航航母。

南海声索国将在可能出现的军事对峙上处于绝对的劣势。例如,声索国中军事实力最强大的越南,其反舰导弹的最远射程为300公里,处于中国“鹰击-62”地面导弹最远400公里的射程之内;中国的“红旗-9”地对空导弹的射程达到了150-200公里,对南海声索国的航空器构成极大威胁。利用岛礁上的飞机跑道,中国的轰-6战略轰炸机的打击范围,甚至可以远达澳大利亚。

总而言之,一旦中方完成岛礁军事化建设,以目前的军事态势,周边南海声索国无论从海面还是空中,均不具备威胁中方岛礁安全的能力。

这种局面不仅极大地改变了南海地区的军事格局,也可能会引发新一轮岛礁扩建竞赛。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弗里德伯格提出了美国政府应从“加强武器装备建设”、“保持必要的武力威慑”和“团结盟国和安全伙伴”来应对中国在亚太的军事策略。从目前美国在南海上的军事行动,也是围绕着以上三种形式来进行的,特别是“自由航行”行动的强度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旨在保持对中国的一种潜在的武力威慑。其目的并不一定在于未来赢得与中国的战争,而首先是出于阻止和中国在南海爆发战争可能性的出现。

当前,美国方面的策略在于,首先通过和平以及对话的形式,确保中方不在南沙岛礁部署具有攻击美海空军能力的武器;其次,通过军事上对中国施加一定程度的压力,来造成美国将对南沙岛礁军事化采取必要的行动的感觉;再次,美国正在说服其他声索国,不要采取军事化所占岛礁的形式,以免进一步加剧地区的紧张。最后,美国方面正在通过国际舆论来对中方施加压力,敦促各方回到遵守国际法来解决南海争议的思路上去。诚然,当前中美双方均不愿意在南海发生冲突。但美方认定中国会将南海岛礁全面军事化也是一个现实存在的问题。一旦成为事实,将造成南沙岛礁军事化后,成为非战争状态下作为威慑对方的力量,而在大规模战争的情况下,又成为最脆弱的被攻击对象的状况就可能发生。

当然,美国方面对中国南沙岛礁建设的用意大部分属于猜测,并没有证据显示美方分析的情况会在现实中发生。

相当数量的美方分析人员认为,美国一再的刺激中国的“航行自由”行动给了中国加紧、甚至大规模在岛礁上部署军事设施的动力。

另一方面,这些言论,无论来自于美国军方还是智库,也可以为中国政府未来的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待南沙的岛礁建设逐步完成之后,答案也将逐渐浮出水面。

5

凤凰国际智库出品 监制/邹明 策划/胡波 易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