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章节
凤凰国际智库研究报告

章节选择

封 面 第一篇 第二篇 第三篇
更多章节

章节选择

封面 01 02 03 04 05 06

520台海报告(三):

——蔡英文靠什么班底与大陆下棋

从古至今,掌权者成功与否,与用人之道是否高明息息相关。台湾大选之后,外界目光迅速转向蔡英文的“内阁”名单。随着520到来,这份名单接近完成,蔡英文的班底构架和用人特点也已然明了。蔡英文用人特点鲜明:一是喜欢最熟悉的人,二是同甘共苦的重用,三是教授和博士受青睐,四是并不十分在乎社会风评。此外,从“内阁”名单表面上看,陈水扁时代似乎回归,但实际上,蔡英文团队虽多来自“扁朝”,但却非“扁系”。蔡英文的幕僚团队相对于陈水扁时期,已经实现了世代交替。

作者:于强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行政管理教研室主任。

于强长期观察台湾选举和社会整合。2011年获北京市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佳教案奖、最受学生欢迎奖。2013年获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优秀作品奖。

“阁揆”林全汇聚蔡系班底三大特点

“阁揆”林全身上,不仅透露了蔡英文用人方向,同时也构架了她的班底特色。首先,所谓“扁朝”非“扁系”。此次被任命的很多“扁朝”官员,在陈水扁时代,其实也并不是对陈水扁言听计从的“扁系”人马。以此次被蔡英文任命为“行政院长”的林全为例,林全曾经在陈水扁时代被任命为“主计长”和“财政部长”。但是林全实际上是一个让陈水扁很头疼的官员,主要是因为他经常按自己的思路行事,即使陈水扁下的命令,他也拒不执行。

蔡英文与林全。

陈水扁刚刚上任时,要办一个纪念921的活动,当时陈水扁希望“主计长”林全出点钱,赞助这个活动。结果林全回陈水扁说,“主计处”没钱,如果一定要出钱,“总统”剪彩的剪刀,“主计处”可以出。后来林全担任“财政部长”,主持“二次金改”。陈水扁让林全安排陈敏薰做大华证券的董事长,安排陈镜仁做中华开发金融控股公司的民股董事,结果后来林全都没有照办。

第二,林全表明蔡英文喜欢用熟悉的人。

此次被任命的官员,更准确的说,是“扁朝”时,蔡英文当“行政院副院长”时的老部下。2006年-2007年蔡英文担任“行政院副院长”,当时其内阁团队的很多人员此次都得到了任用,比如时任“陆委会主委”的吴钊燮,此次被任命为“国安会秘书长”;时任“行政院副秘书长”的陈美伶此次被任命为“行政院秘书长”;时任“劳委会主委”的李应元,此次被任命为“环保署长”;时任“青辅会主委”的郑丽君此次被任命为“文化部长”;时任“外交部次长”的张小月,此次被任命为“陆委会主委”;时任“客委会主委”的李永得,此次继续担任“客委会主委”。

而且,由于蔡英文过去出身“事务官”,后来一路发展做了政治人物。因此蔡英文在任命“内阁”人事时,也大量从“事务官”当中提拔人员进入“政务官”的体系。

此次被任命的官员中,“政务委员”许璋瑶之前是“主计处”的“第一局局长”、“第三局局长”,“行政院秘书长”陈美伶以前做“行政院副秘书长”时是“14职等事务官”,“劳动部长”郭芳煜之前是 “劳委会”的“主秘”和“劳动部”的“常务次长”,“财政部长”许虞哲之前是“财政部”的“主任秘书”、“赋税署署长”、“常务次长”,“教育部长”潘文忠之前是“教育部”的“主任秘书”、“国教司司长”。

第三,林全还代表蔡英文喜欢任用博士和教授。

虽然在是不是要重用辅选团队这件事情上,蔡英文和马英九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在任用博士和教授出任“内阁”成员这件事情上,同为大学教授出身的蔡英文和马英九却有很多共性。

此次蔡英文的内阁中,“行政院长”林全是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政务委员”施俊吉是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政务委员”林万亿是台湾大学社会系教授,“政务委员”吴政忠是台湾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教授,“国家发展委员会主委”陈添枝是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经济部长”李世光是台湾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教授,“科技部长”杨弘敦是中山大学物理系教授, “侨务委员会委员长” 吴新兴是铭传大学公共事务学系教授,“主计长”朱泽民是政治大学财税系教授,“人事行政总处人事长”施能杰是政治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过去的马英九“教授内阁”被批不懂民间疾苦,惹出很多争议。如今,蔡英文还是大量任用教授进入其“内阁”,不知道她任命的教授团队能不能避免被批评“不懂民间疾苦”。

用人重同甘共苦,轻社会风评

蔡英文喜欢重用在艰难时刻帮过她的人。此次被任命为“法务部长”的邱太三,是蔡英文这一用人风格最集中的体现。生日比蔡英文大一天的邱太三,2005年代表民进党参选台中县长,输给了国民党的黄仲生,后应陈菊之邀,担任过一段时间高雄市副市长,后来由于传出与陈菊子弟兵不和,因此辞去高雄市副市长,到亚洲大学财经法律学系教书,形同退出政坛。2008年民进党败选,蔡英文被任命为民进党党主席,当时的民进党被形容为一片废墟,各方对蔡英文都不看好,认为她不过是一个过渡性的看家人的角色,就是再这样的情况下,已经半退出政坛的邱太三出任民进党副秘书长,成为蔡英文仰仗的左右手,2012年蔡英文败选后成立小英基金会,邱太三一直参与基金会的工作,此次他是最早被传出将会“入阁”的人物。

生日为8月31日的蔡英文曾拥有一个“831俱乐部”,生日8月30日的邱太三就是其中一员。本次蔡英文第一个、在选前就已基本确认的部长,就是邱太三。

其实,与马英九不同,蔡英文此次任用官员有很重的论功行赏的味道,过去为蔡英文出过力,帮过忙的,此次都得到了重用。马英九2008年胜选后,曾经对外表示辅选团队“不入府,不入阁”,金溥聪、苏俊宾、罗智强、詹启贤等为马英九胜选立下汗马功劳的大将当时都没有进入行政团队。而此次蔡英文不同,在选举中帮助过蔡英文,抬过轿子的人都进入了行政团队,比如蔡英文竞选执行总干事林锡耀,此次出任“行政院副院长”;蔡英文竞选办公室主任林美珠,此次出任“政务委员”兼“蒙藏委员会委员长”。

邱太三。

蔡英文用人有重有轻,一方面喜欢重用同甘共苦之人,一方面又看轻所用之人的社会风评。此次入选“政务委员”的林万亿,当年被抓奸的事曾经闹得沸沸扬扬,虽对个人形象有所影响,但蔡英文并未因此将之拒之门外。比林万亿争议更大的是同为“政务委员”的张景森,此人过去担任“台北市都市发展局局长”期间,接受企业招待前往日本,后被“监察院”弹劾。这样一个人,此次依然被任命为“政务委员”。在任命公布之后,他没有因此而谨言慎行,2016年4月25日,张景森又在自己的脸书发言,说文林苑抗争是“史上最Kuso的一场社会运动”,引起台湾社会的巨大争议。

人才缺乏,但幕僚实现世代交替

随着蔡英文“内阁”人事名单浮出水面,有人认为陈水扁时代回来了,原因是被任命的这些人,在陈水扁时代都有被任用,因此有人认为蔡英文“内阁”不过是陈水扁“内阁”的2.0版而已。

外界有这个观点也不奇怪,民进党是一个派系林立的政党,政治人物要在民进党内有影响力必须仰赖派系的支持。民进党内现在的派系,包括新潮流系、谢(长廷)系,苏(贞昌)系等,其派系掌门人都加入民进党很久,有些人甚至是民进党的创党党员。而蔡英文2004年才加入民进党,2008年接任民进党党主席的时候,民进党是一个被外界称为“一片废墟”的烂摊子。

蔡英文“内阁”。

当时,新潮流系兵强马壮,谢系和苏系因其派系老大刚刚参选完台湾地区领导人,派系内部还是铁板一块。此时陈水扁因贪污腐败案官司缠身,正义连线(扁系)处于群龙无首的局面。因此从政治选择上,蔡英文为了在民进党内能立得住,自然选择与正义连线(扁系)的政治人物相结合,这也就是陈其迈、萧美琴这些扁系的核心人物,后来变成“英文系”核心人物的原因。

蔡英文一旦上任,能够供其分配的位子有几千个,而民进党是一个人才相对缺乏的政党。

因此在陈水扁执政时代,不管与陈水扁的关系是好是坏,因为位子太多分不完,因此只要是民进党或者是与民进党关系较密切的人士,都能分到“位子”。

从陈水扁执政到蔡英文执政,中间相隔八年,八年里的六年间(2008年-2014年),民进党仅仅在六个县市执政。由于缺乏培养行政人才的平台,过去八年间,民进党新一代政治人物,特别是有行政经验的政治人物的成长速度并不理想,这也注定了蔡英文此次再度执政,只能大量重新启用陈水扁时代任用过的官员。

因此蔡英文此次的“内阁团队”可以称之为“扁朝”团队,因为大量官员在陈水扁时代都得到任用,但是却不能将他们称之为“扁系”团队。因为陈水扁的“扁系”的子弟兵罗文嘉、马永成,核心幕僚邱义仁、吴乃仁,此次都未得到任用。

蔡英文的幕僚团队相对于陈水扁的幕僚团队,已经实现了世代交替。

过去陈水扁团队中,整体操盘的是吴乃仁和邱义仁的“双仁”,而蔡英文团队中,操盘的是苏嘉全和林全的“双全”。

过去陈水扁团队中,负责民调的是游盈隆,而到了蔡英文团队中,负责民调的是陈俊麟;过去陈水扁团队中,负责文宣的文胆是林锦昌,到了蔡英文团队中,虽然也沿用了林锦昌,但是蔡英文不再像陈水扁那样高度依赖林锦昌,而选择让刘建忻、姚人多、黄重谚与林锦昌一起负责文宣的事务。所以说,相对于陈水扁团队,蔡英文团队已经完成了“世代交替”,真正的“蔡系”形成了。

3

凤凰国际智库出品 监制/邹明 策划/胡波 易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