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从《一路书香》看文化自信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其梅

“带着书本去探寻”,由万燕传媒、深圳卫视、凤凰网联手打造的文化探寻类节目《一路书香》创新表达方式,彰显文化自信,播出以来备受关注。节目围绕经典文学、古老文化印记、文学名人故地等内容,实地走访感受风土民情,诉说文化背后的动人故事,国家广电总局评价其“用行走阅读,为文化赋能,让观众在人与书的故事中感受文化经典的魅力,引发人们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思考。”

从余光中的《乡愁》到路遥的《人生》再到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从乡愁之地到陕北高原再到江南古城,节目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布局,沿着“丝绸之路”的起点和其延伸之地一路逶迤而行。无论是道不完的乡愁,发小轻诉童年趣事,还是唱不完的信天游,感受那份从石头中迸发的韧性,抑或是重温古人“曲水流觞”,一壶浊酒话诗书,《一路书香》在传承中创新,以“行读”模式激活文化内涵,唤醒文化自信。

制作地瓜干、学习剪纸、亲自酿酒……节目嘉宾知行合一,感知文化背后的人文情怀,用正能量吸引观众,从而潜移默化激发人们在情感上的深切共鸣。

(注:本人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网国际智库立场)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