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一路书香》引领"全民行读"热潮,电视综艺就该这么做!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文章来源:广电独家微信号

“沿着文人雅士千年前的足迹,诗酒趁年华,行读书圣故里”,“带着书本,探寻城镇的秘密”……近来,由万燕传媒、深圳卫视、凤凰网联手打造的户外文化综艺类节目《一路书香》在持续热播。

通过创新节目形态,《一路书香》以沉浸式文化新体验引领“全民行读”热潮,从而彰显文化自信,树立了正能量典范,获得《人民日报》大力点赞,称其“节目嘉宾知行合一,感知文化背后的人文情怀,用正能量吸引观众,从而潜移默化激发人们在情感中的深切共鸣。” 

《一路书香》由著名主持人窦文涛、张星月化身“移动书屋”的领路人,每周邀请如马未都、蒋方舟、任贤齐等远道而来的“文人骚客”朋友做嘉宾,围绕经典文学、古老文化印记、文学名人故地等内容一边读书、一边行走,一面寻觅先人的回声,一面结合全新的文化样态,在一座座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名城内,开启一段段文化之旅。

开启沉浸式文化新体验,引领“全民行读”热潮

从走进泉州以余光中的一首《乡愁》唤起游子情思,到漫步陕北高原通过路遥的《人生》《平凡的世界》彰显窑洞文化的豪气,再到彩云之南用《最后一头战象》诠释绝美的西双版纳……《一路书香》带着不同嘉宾走上各个经典著作的诞生地,为观众开启场场涤荡身心的文化旅程。

作为一档文化类节目,《一路书香》呼唤“带着书本去探寻”。节目以沉浸式文化体验的方式,以书为线索而不囿于书本,用厚实的脚步和宽广的视角去透视九州大地的文化现象。一路追寻文化脉络,将“思想在路上”与“灵魂在路上”融会贯通,从而构建全新的行与读的文化空间,播出后很快掀起了一波“全民行读”的热潮。

弹幕里,常有网友感叹:“原来西双版纳还有贝叶这样的符号?”“也想去绍兴转一转,吟着诗喝杯酒!”“真想有个窦文涛般博识的朋友一起去户外”……确实,《一路书香》正如其名,以探寻之体载着书香四溢,恰是一档将书香文韵一路灌溉回广袤大地与河流的文化体验类节目,拓宽了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文化想象

俗语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其实读书和探寻本质相通:读书,是向内探寻,去往精神世界;探寻,是向外读书,探索天地苍穹。延绵千年的文化,其实是活的,有心跳的。如何触摸与感受?唯有走出书斋,深入当年孵化它的那方田野,感受文化最贴近山川河流的原始气息。

唤起人们“行读”的冲动和渴求,实现文化传承,这也是《一路书香》打造的沉浸式文化体验的功用所在。恰如千百年前苏轼谪居流荡、徐霞客游历九州,他们一路用双脚丈量山川河流,边走边悟一路播撒文化的种子,为后代留下了诗歌、游记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而我们若要体悟先人之心境,以苏轼为例,最好沿着他的诗词地图上下求索,从三苏墓到三苏祠,从苏公堤到东坡书院,沉浸在清风明月和历史陈迹中,一边细读他的诗句,一边追逐他的脚步,才能寻到最真切的情怀与共鸣,是所谓在“读与行”中实现对文化的真正延续。

形态创新背后的内核坚守:以文化自信衍生文化行为

近年来,在广电总局的调控和支持下,文化类电视节目呈现井喷态势,但从内容到形式来看,呈现出同质化趋势:各家多以传道授业、解读探讨、竞赛比拼等棚内文化综艺为主。因此,如何打造与传统文化类节目不一样的内容调性和呈现方式,成为各内容生产团队探索的方向。

《一路书香》敢为人先,解锁了真人秀“行读”的概念,最先将文化“动起来、走出去”,开启了国内首个创新形态的户外文化综艺模式。就如中国人大多读过余光中的《乡愁》,却非皆能意会其中的意象,而当窦文涛、张星月和任贤齐一行来到余光中的祖籍地福建泉州永春,余老故乡的一切就都具象鲜活了起来:从故乡的发小到故乡的树、故乡的食物,伴着任贤齐吉他弹唱《乡愁四韵》,一切才显得更真切朴素动人。

无疑,《一路书香》“行读”的形式打破了传统文化节目的不少套路,将文化从神坛拉下,放到生活细节里,让文化诉说化作春风细雨的感召。这其中,离不开其与大众的平等对话姿态,节目的几位主持人与嘉宾以真人秀的形式介入寻常百姓的生活,与最朴素的生活发生联系,继而让接地气的人情味儿贯穿始终,更能引起观众共鸣,从而激发人们探索和观察的兴趣。

让人印象颇深的一幕是在陕北窑洞前,窦文涛化身土豆老师,与蒋方舟、张星月共同为当地的孩子们上古诗课。交流间隙,一位小女孩说起自己要努力读书挣钱,好让妈妈回家团聚,然后小脸一红便抹起泪来,令网友们心酸不已。尔后,《一路书香》一行人翻山越岭为山村孩子们义务捐书,山里的课堂因此而增添了更多欢笑与色彩。

正如《一路书香》的标语:“厚德载物,宁静致远”,通过行读去激起共鸣,体悟文化,本身就是一种传承的修行。而其所传承的文化,显然是千百年来生长在华夏土地之上的中华传统精粹,从民间书法到绘画,从剪纸到品酒,极具中华文化内涵。由此,弘扬中华文化自信,也成为《一路书香》节目形态创新背后的内核坚守

文化自信会衍生出更丰富而有生命力的文化行为。《一路书香》通过回溯读物经典,在每一方城镇进行探访,本就是一种文化再传播的行为。它润物细无声地,将我国极具特色的人文风情、地域文化深深根植于每一位观众的心中。鼓励观众更多走出去“行读”,将抽象的文化内涵和具体的生产生活结合起来,给予人们亲近历史、阅听文化的动力与兴趣。这也是在新时代为古老的中华文化赋能,完成文化的二度创造。

传承中华文明,契合“一带一路”政策,树立正能量典范

事实上,《一路书香》自推出以来,就成绩亮眼,成为了文化类节目的新IP:首播即斩获全国网收视率0.261的成绩,1月18日52城收视第九,#一路书香#话题也曾一度强占微博综艺榜榜首,当前累积近2900万的阅读量

不少年轻网友看过节目后,都惊讶于原来“文化类综艺节目还能这样玩!”这一方面得益于节目创新的“行读”真人秀与文化访谈结合的形式以及厚实积淀的文化内容,另一方面也由于在物欲横流而浮躁的当下,这样一档被诗书气息、暖暖人情环绕的清流节目,不仅给我们以心灵慰藉,同时也为生活带来了一涓知识养料和文化自信。

《一路书香》成为文化类节目的正能量典范。该节目之所以着重强调“一路”,还意蕴着响应国家层面“一带一路”政策的含义。作为一档以“行与读”为主要内容的户外文化综艺类节目,《一路书香》巧妙选取了古丝绸之路上极富历史特色的城市,从乡愁之地泉州到陕北高原榆林,再到江南古城绍兴,沿着“丝绸之路”的起点和其延伸之地,引领观众重走丝绸之路、感受各地文化。

一方面,《一路书香》以点带面地串联起巍巍中华特色各异的小城小镇,从衣食住行到文化特色,全方位展现各地传统民族文化,更能引发不同地域观众的共情;另一方面通过电视语言,将中华文化在“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产生的广泛深远的影响呈现给更多电视观众,展现出我国深厚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文化特色,也彰显大国荧屏文化的智慧与自信,这同样也是文化传承“引进来、走出去”的题中之意

进入2018年,文化类节目继续强势霸屏,由万燕传媒、深圳卫视、凤凰网联手打造的《一路书香》不仅开启了国内首个创新形态的户外文化综艺模式,更是带来一种文化节目发展的新思路。在它们背后,是文化自信带来的强有力的支撑。未来已来,新的战役已经打响,还会有哪些大招?越发值得期待。

(注:本人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网国际智库立场)

[责任编辑:唐羊 PN177]